>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下月公投“还债”协议 退出欧元区几率大增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6月28日,在希腊首都雅典,一名男子走过一面绘有与全民公决投票相关的涂鸦墙。新华社/法新
6月28日,在希腊首都雅典,一名男子走过一面绘有与全民公决投票相关的涂鸦墙。新华社/法新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27日宣布,政府提议就国际债权人提出的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决。希腊议会28日凌晨通过了在7月5日举行全民公决的议案。

  由于希腊政府的资金即将用尽,如果双方近期不能达成协议,希腊可能无法偿还6月30日到期的约16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并有可能被迫退出欧元区。

  关闭进一步谈判的大门

  欧元集团主席杰伦·戴塞尔布卢姆27日说,希腊政府提议就准备与国际债权人签署的协议举行全民公决,无异于“关闭了进一步谈判的大门”,无疑将面临“后果”。

  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当天凌晨在电视讲话中说,希腊政府提议于7月5日将协议付诸公投。希腊方面已将这一计划告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和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等欧盟领导人,同时要求把6月30日到期的现有救助协议再延长数天。

  对希腊政府的决定,戴塞尔布卢姆颇感失望。

  “希腊政府今天的决定令我非常震惊。显然,他们拒绝了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最新草案,同时在这一消极的基础上提请议会举行公投,”戴塞尔布卢姆说,“对希腊来说,这是一个可悲的决定,因为它关闭了进一步谈判的大门……我们会在今天会议期间听取希腊(财政)部长的意见,随后讨论(这一决定)带来的后果。”

  分析人士解读,希腊政府将协议付诸公投的决定不仅把希腊推入“完全未知”的境地,同时也让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几率提高到“至少50%”。欧元区财长27日再次在布鲁塞尔开会,争取达成一项“改革换资金”的协议草案,以避免希腊未来几周内出现债务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的情况。

  债务救助协议延期恐无望

  过去5年,希腊为避免违约一直接受国际救助,条件是实行改革和财政紧缩。然而,紧缩政策加剧了希腊经济衰退。目前,希腊失业率已飙升至27%,约一半年轻人找不到工作。

  今年1月上台的希腊政府主张结束紧缩、终止救助协议。今年2月,希腊新政府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将原有救助协议延长4个月至今年6月底。在此期间,希腊应向债权人提交改革措施清单,这一清单获得债权人同意后希腊即可获得剩余的72亿欧元(约合80.6亿美元)救助贷款。但希腊政府提交的改革措施一直未能令国际债权人满意。眼下,希腊应于6月30日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约16亿欧元(17.9亿美元)贷款。如果希腊不能与债权人及时达成协议,希腊很可能难以及时偿还这笔贷款。

  欧元区财长27日决定,不延长月底到期的希腊债务救助协议期限。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拒绝接受这一决定并中途退场。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在财长会后对媒体表示,希腊政府提议于7月5日举行全民公决,这已超过现有救助协议期限。18国财长的共同决定是,现有救助协议将于6月30日到期,所有救助措施届时将会终止。

  欧洲央行已表示尊重希腊全民公决决定,并拟于28日与希腊央行磋商近期如何继续向希腊提供帮助。实际上,过去一段时间在希腊涌现提款潮的情况下,欧洲央行提供了紧急流动性援助,维持希腊银行系统正常运转。

  民调

  逾六成受访者反对退欧

  希腊《论坛报》委托卡帕公司6月24日至26日进行的的民意调查显示,受访者中67.8%的人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25.2%的人选择重新采用原先货币德拉克马。在与债权人的协议方面,66%的受访者愿意希腊与债权人达成协议,而26.5%的人愿意冒违约和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与债权人对抗。

  在被问及如果举行全民公决如何投票时,47.2%的受访者表示支持与债权人达成协议,而33%的人表示反对。

  国际观察

  博弈升级 希腊何去何从

  希腊议会28日凌晨通过一项议案,决定下月初就国际债权人提出的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决,不惧违约“硬扛”姿态尽显;而欧元集团拒绝延长本月底到期的现有救助协议。双方态度都很强硬,希腊又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

  全民公决

  全民公决将于7月5日举行。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表示,希腊政府为达成对各方都有利并切实可行的协议进行了真诚的努力,债权人应对谈判失败负责。

  希腊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前总理萨马拉斯称,现政府此举正把希腊拖入僵局,并把作出决定的责任强加到老百姓头上。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领导人延尼马塔则要求齐普拉斯辞职并举行大选而不是全民公决。

  由于欧元集团已明确表示不延长现有救助协议,到7月5日举行全民公决投票时,希腊因无力偿还到期债务已技术性违约,公投意在为可能重启的谈判增添砝码。

  面对全民公决,希腊民众态度不一。银行职员卡拉曼利告诉新华社记者,此举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债务问题上作决定的应该是政府而不是老百姓。也有人表示,齐普拉斯在竞选中说不接受强加给希腊民众的紧缩措施,全民公决提议表明信守了诺言。

  何去何从

  本月底,希腊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有16亿欧元债务到期。7月10日至20日希腊至少需要65亿欧元资金,用于偿还国际债权人贷款和履行其他财政义务。若得不到救助贷款,希腊将不得不违约。在这种情况下,希腊的政策选项可能包括退出欧元区、发行自己的货币或实行双轨制货币等。

  目前,希腊和国际债权人之间达成妥协的希望仍在。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27日表示,虽然欧元集团拒绝延长救助协议,但希腊仍在寻求与债权人达成真诚、可行的妥协方案。如果债权人在6月30日之前提出这种方案,希腊政府将呼吁民众支持该方案。 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6/29/content_3438220.htm?div=-1 report 3023 6月28日,在希腊首都雅典,一名男子走过一面绘有与全民公决投票相关的涂鸦墙。新华社/法新希腊总理齐普拉斯27日宣布,政府提议就国际债权人提出的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