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审计署棒打“长子” 清华北大互撕抢状元

来源:搜狐网

  搜罗天下事,记录新鲜事,这里是《搜天下》。

  昨天,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受国务院委托,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作了《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涵盖了中央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中央财政管理审计情况、企业审计情况及审计移送的重大违法违纪等多部分问题情况。

  但是,社会关注度最高的是什么,通过各大媒体的新闻报道标题可窥一斑:中电投花1700万买高档酒;三峡集团少计算利润10个亿、超标缴纳公积金就上亿;国家电网9年少计利润近90亿,明知无证仍投4亿多购办公房;环保部住建部违规使用三公经费,转移挪用套取财政资金2.54亿……

  “国有资产的去向”,作为纳税人最关注的当然是国家的钱花到了哪里。先说国企,按道理讲,国企是全民所有制的企业形式,挂着全民的帽子,福利却被一小部分人占用。几亿、十几亿、几十亿的国家财富,说瞒报就瞒报,看得纳税人心疼。现在我们更想知道的是,这瞒报的钱最后去了哪里?

  而环保部、住建部这些监管部门,代表国家履行管理职能,自己却在违规,只能说,现在的制度对他们也是形同虚设!

  审计署职责所在,只是负责发现问题的,他们尽职尽责了。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这解决和处理问题的责任,也必须要有负责任的部门担起来。

  上周末,除了央企部委被爆出“不守规矩”,清华北大这两所中国顶级名校不规矩的招生行为也引人关注。

  媒体用“疯抢”来形容两校招生人员在争取各地高分考生时的情况,如果看了视频,您就知道这个词用得还是太“冷静”了,现场有过之而无不及,简直就是一场战争。

  读书人之间互相诋毁,破口大骂,甚至大打出手,这是应该是国内最顶尖的大学在做的事吗?大学者,乃大师之谓也,这大师应该是文、理、工、法、农、医各专业领域的顶尖学者,却不该是动辄大打出手的武术大师。

  一所大学想招到好的生源不是坏事,在情理之中,毕竟高考作为目前一种相对公平的人才选拔机制,高分考生的学习能力、发掘空间对大学来说足够诱人。但眼看这顶尖大学的“互撕大战”,真是不知说什么好。

  真的只为挖到更好的生源吗?百思不得其解后,有个接地气的猜想:假设今年全国有100个高考状元,两家名气旗鼓相当的大学,其中一个抢到了51 个,另一个只抢到了49个,在爱面子,讲政绩的世风之下,你说,这江湖地位谁更高?

  但搜天下想说的是:还有一种江湖地位是靠学校的底蕴、涵养和精神分出高下的!

  《搜天下》你们关注的就是我们所要评说的。周一到周五晚,搜狐《搜天下》,约起。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629/n415863487.shtml report 1170 搜罗天下事,记录新鲜事,这里是《搜天下》。昨天,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受国务院委托,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作了《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
(责任编辑:UN699) 原标题:审计署棒打“长子” 清华北大互撕抢状元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