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明乳业总经理意外离职 继任者非“圈内人”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乳业老将郭本恒去职外界猜测颇多。
乳业老将郭本恒去职外界猜测颇多


  光明乳业6月25日发布公告称,郭本恒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而昨日晚间(6月29日),光明乳业再度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通过任命,由海博股份总裁朱航明接替郭本恒的总经理之位。

  如果说郭本恒走得突然,那么朱航明则来得出人意料。从目前可查询的公开资料里,几乎看不到其在乳品行业工作的经验。南都记者向部分行业资深人士打探时,甚至有人直言“没听说过此人”。

  郭本恒去向未明

  光明乳业2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郭本恒是主动向公司董事递交书面辞呈的。公开资料显示,郭本恒52岁,未到法定退休年龄。其董事、总经理的任期截至2016年4月19日,也就是说,在到期前10个月,郭本恒就提出了辞职。有意思的是,在此前的6月9日,光明乳业公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中曾写明:“截至本预案公告日(6月9日),公司无对高管人员结构进行调整的计划。本次发行后,不会对高管人员结构造成重大影响。”可见郭本恒的辞职,确实比较突然。

  今日早上,南都记者与光明乳业进行了联系,据其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对其个人的去向并不清楚,因此无法做出详细说明。

  据了解,郭本恒1996年加盟光明乳业至今近20年,从光明乳业生产技术总监、副总经理、副总裁等职位一步步做起,上任总裁也有八年时间,去年公司销售突破200亿元。

  对于他的主动辞职,外界有诸多猜想。有一种说法是,郭本恒曾给光明制定了“聚焦乳业、领先新鲜、做强常温、突破奶粉”的战略,但这些年来,光明常温奶、奶粉并没有发展起来,而目前光明的国际化战略又与他没有太大关系,由此萌生去意。但也有业内人士联想到去年下半年,光明乳业的控股股东光明食品集团的腐败案件。当时,来自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的消息称,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宗南因涉嫌在友谊(集团)有限公司、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任职期间挪用公款、受贿,被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立案侦查。

  继任者未出自光明乳业

  郭本恒离职,谁来接棒?昨天晚间的公告,给出的答案让外界很吃惊。

  公告显示,经控股股东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推荐,并经本公司第五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资格审查,同意提名朱航明为本公司本届董事会普通董事候选人。上述议案获6票全票通过。海博股份同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接到控股股东光明方面的通知,由于工作需要,朱航明不再担任公司总裁职务。

  朱航明1970年6月生,简历显示为大学学历,经济师。现任上海海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曾任光明食品(集团)上海长江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而上海海博股份有限公司为光明食品集团控股公司下属公司,两大主业是海博出租和物流。

  从目前的公开资料中,很难找到朱航明在乳品行业的相关工作履历。为此,南都记者向业内人士进行打探,但被访者皆表示“不熟”、“没听说过此人”。光明乳业相关负责人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坦承地说,朱总的工作经历确实与这个行业相关性不大。”

  为什么没有从光明乳业内部提拔继任者,而从海博股份里选人呢?该人士表示,光明乳业隶属光明食品集团,人事任命由集团决定。由于光明乳业是上市公司,因此集团考虑从旗下其他几家上市公司里选。不过目前业内猜测,这很可能是想通过朱航明这个外来者去除“光明系“,为光明乳业内部机制改革打基础,因此预计下来会有人事布局方面的调整。

  南都记者 伊晓霞 实习生 汪欣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oeeee.com/html/201506/30/271421.html report 2105 乳业老将郭本恒去职外界猜测颇多光明乳业6月25日发布公告称,郭本恒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而昨日晚间(6月29日),光明乳业再度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