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财政部长:不会偿还16亿欧元到期贷款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6月30日,在希腊首都雅典,一名老人坐在一个肉类市场入口处。新华/法新
6月30日,在希腊首都雅典,一名老人坐在一个肉类市场入口处。新华/法新

  希腊财政部长表示

  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6月30日表示,该国当天不会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到期贷款。

  欧洲议会各党团领导人29日召开希腊问题特别会议,呼吁谈判各方在希腊原有救助协议到期之前重返谈判桌。

  据了解,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参加了当天的会议。欧洲议会各党团就希腊问题最新进展确定了统一立场。

  会后发表的声明说:“党团领导人特别会议呼吁希腊问题谈判各方在周二结束前重启谈判,共同商议避免希腊问题恶化的解决方法。”

  党团领导人提议,希腊和债权人通过对话来寻求延长现有救助协议的办法,以此作为过渡措施等待希腊完成全民公决的相关程序。

  希腊债务救助协议将于6月30日到期,但到目前为止,希腊与国际债权人之间的僵局仍没有缓解迹象。欧洲议会党团领导人的最新立场使事态发展出现一丝转机。

  今年2月份,希腊新政府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将原有救助协议延长4个月至今年6月底。在此期间,希腊应向债权人提交改革措施清单,该清单获得债权人同意后希腊可获得剩余的72亿欧元救助贷款。

  过去几个月,双方始终未能就改革措施达成协议。希腊应于6月30日偿还约16亿欧元贷款。随着希腊政府资金的逐步耗尽,希腊债务违约就在眼前,其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也在增加。

  新闻延伸

  希腊救助款去哪儿了

  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其提供了两轮共240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那么,希腊到底把这些贷款花在了哪些地方?

  英国《卫报》网站6月30日替希腊算了一笔账,分析希腊究竟如何使用了救助贷款。这一算发现,这些贷款中,仅有不到10%由希腊政府掌控,用于提振经济,发展改革项目,而绝大部分则被用于还债和救助银行。

  希腊无力偿还3100亿欧元的债务后,于2010年5月获得提供第一轮援助,总额为1100亿欧元。2012年2月,国际援助方“三驾马车”,即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对希腊实施第二轮救助,规模为1300亿欧元。

  根据援助方与希腊达成的协议,希腊2012年3月份对私人投资者持有的债务进行了多达1000亿欧元的减记。

  不过,为了促成这1000亿欧元债务减记,希腊向各方支出了340亿欧元费用。这笔钱计入了“债务”。而后,希腊拿出482亿欧元救助银行,又支出1400亿用于偿还先前的欠款和利息。

  最后算来,只剩下不到10%的救助贷款由政府掌控,用于提振经济,发展改革以及保障低收入家庭。

  目前,希腊负债总额为3200亿欧元,其中78%欠给“三驾马车”。正如禧年债务运动所说:“这场救助就是把债主从私有债权人变成了公共债权人。”

  据新华社

  中方表态

  乐见希腊留在欧元区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9日电(记者 俞铮 姜岩)当地时间6月2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晤后共见记者时,就希腊债务问题重点阐述中国政府立场。

  李克强指出,希腊债务问题是欧洲内部事务,但希腊能否留在欧元区,不仅关系到欧元的稳定,也事关世界金融稳定和经济复苏。我们始终认为,中希关系是中欧关系的一部分。中国从大局出发,为希腊克服主权债务危机作出了自己的努力,也用实际行动回应了希腊克服危机的一些关切和请求。

  李克强强调,我们愿意看到希腊留在欧元区,呼吁国际债权人和希腊方面尽快达成一致,取得积极进展,使希腊和欧元区都能够度过这场危机,中国愿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7/01/content_355416.htm report 2169 6月30日,在希腊首都雅典,一名老人坐在一个肉类市场入口处。新华/法新希腊财政部长表示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6月30日表示,该国当天不会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到
(责任编辑:UN6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