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昌平今年将拆违300万平米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蒋桂佳
沙河镇七里渠违法建筑正被拆除 摄/法制晚报记者 林晖
沙河镇七里渠违法建筑正被拆除 摄/法制晚报记者 林晖

  法制晚报讯(记者 蒋桂佳)今年昌平区将拆违300万平方米,逐步清退大型农贸市场和废品回收站。作为北京唯一的“人口倒挂区”,昌平通过清除低端产业、引进高端项目加快产业升级,从而严控人口增长。未来科技城是昌平发展的新动力,目前已吸引9家央企入驻。

  探访 拆农贸市场 回收被占土地

  近日,记者来到昌平北七家镇东二旗村,这里的东二旗市场已经化为一片瓦砾。“我们对这儿是又爱又恨,支持拆迁。”村民苏女士说,市场方便村民购物,但让附近道路十分拥堵。

  近年来,大批外来人口涌入北七家镇,这座大型农贸市场随之建成,为居民购物提供便利。如今,周边不断建成大型超市、便利店,东二旗市场冷清了下来。由于市场紧邻高压电塔,也没有相关建设手续,最终被列入拆除清单。

  北七家镇副镇长庄卫民介绍,今年北七家镇拆违面积将达30万平方米,去年这个数字是63.5万平米。东二旗市场土地回收后,依照规划,60%的土地将用于绿化。

  改造“废城” 减少外来人口

  昌平区东小口镇东小口村拐角处的大院里有大片荒地,已经长出了杂草。这里曾经是一个占地上百亩的废品回收站,现已成为绿化备用地。

  东小口村紧靠天通苑,距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仅三公里,却有6个大型废品回收站长期盘踞在此,每个回收站内有近百个收废品的散户。这个村子因此被称为“废城”。

  依附于废品回收站的业务员、分拣员达到3万人,让村内交通堵塞、污水横流、治安隐患突出。近年来,废品回收站一个个迁走、清空,腾出的土地由村集体回收。

  “低端产业在昌平、在北京都不会再有市场,必须转型。”“废品大王”徐先生入行十多年,生意最火的时候一年能赚几十万。目前他已转型在小汤山搞起了有机农业,也做的风生水起。废品回收站被清退,依附在废品大院的数万外来人口也离开了东小口。

  补偿2亿元 送走污染大户

  东小口废品回收站、东二旗市场都不是生产性企业,事实上那些能带来真金白银的企业,只要有污染,也不能在昌平立足。

  在小汤山镇官牛坊村,北京辉煌家具厂占地30亩,已经扎根这里十多年,每年销售合同达到数千万元,也是当地的一个纳税大户,生产的家具大部分销往大型酒店、机关单位等,现如今却有些冷清,偌大的厂房内空空荡荡。家具厂负责人称,今年4月份就不再接受订单,目前只是进行一些尾单的生产,今年家具厂可能迁往河北。

  家具厂已经在小汤山十多年了,但是由于厂房限制,不能达到目前的环保要求,对于这样的企业只能清退,公司希望能到河北建设符合环保部标准的新厂房。

  昌平区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家具、沥青、陶瓷、印刷等12个行业的污染企业都纳入清退行列,今年将清退50多家污染企业,昌平区预计投入的补偿金额达到2亿元,这些资金将用于企业厂房及设备的评估、人员的补助等。

  规划

  拆违300万平米

  低端遏制、高端引领已经成为昌平区的基本方向。

  昌平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昌平区以零容忍推进拆违控违,上半年拆除违章建筑80.92万平方米,全年计划拆除违法建设300万平方米。昌平区将在全区开展综合性执法,严格查处各类低端产业项目,计划清理违法排污企业577家,清退低端工业企业51家、再生资源回收市场40个。

  昌平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王霞介绍,今年昌平区预计平原造林8000亩,其中北六环以南地区约3000亩,这些土地都来自拆迁土地,淘汰市场、废品大院、家具厂,绝大部分都要进行绿化。

  位于北七家的未来科技城正在建设全国低碳高科技示范区,按照规划,这里将入驻24家央企。目前,已有神华集团、中国商飞、中国国电等9家央企入驻未来科技城。昌平区将全面提速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北师大二期幼儿园、小学、中学及国际医院建成使用。地铁17号线有望今年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投入使用。

  文/记者 蒋桂佳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dzb.fawan.com/html/2015-07/02/content_560611.htm report 2209 沙河镇七里渠违法建筑正被拆除摄/法制晚报记者林晖法制晚报讯(记者蒋桂佳)今年昌平区将拆违300万平方米,逐步清退大型农贸市场和废品回收站。作为北京唯一的“人口倒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