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人养老金多吗:“高福利”超国家财政实力

来源:解放网 作者:俞洁
日本东海道新干线上最近发生了一起惊人的自焚事件,导致包括自焚者在内的2人死亡,26人受伤。日本媒体后来报道称,自焚者是一名71岁的老人,他在自焚之前多次向周围的人表露养老金太少,“无法生活”。这或许与大家对于日本社会“高福利”的印象相去甚远,那么,日本老人究竟能拿多少养老金,他们的日子过得到底是富足还是拮据?

  日本老人的养老金(日语称“年金”)实际上差距挺大。参加工作后一直属于大企业或是公务员等比较稳定职业的人,退休后不仅能拿到公共年金、还有企业年金,足够退休后的生活,而那些因为教育程度不高、无法找到稳定职业的人,老了之后不得不继续工作,因为他们能拿到的养老金远远不够生活需要。据日本媒体报道,那位自焚的老人曾就两个月领取一次的养老金金额抱怨说:“我缴纳了35年却只能领取2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150元)。扣除房租和水电费之后就所剩无几。”据老人居住公寓的管理人透露,事发当天是六七月房租的缴费日,但老人没有汇款。

  在日本社会,部分老年人的贫困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在东京和大阪等大城市,无家可归的老人住在公园里、大桥下和马路边都不罕见。去年9月,日本放送协会(NHK)曾播出了一部名叫《老后破产》的调查纪录片,片中对日本贫困老人的现状是这样描述的:日本的老龄人口已经突破3000万,进入了超老龄化社会。这3000万中有600万独居老人,而这600万中又有300万仅拿到生活保护水平以下的养老金。最近几年,由于国家降低了养老金金额,与此同时,自己负担的医疗费和护理服务费却越来越重,没有储蓄、过着最低生活水平的老人濒临“破产”。在片中,受访老人相继诉苦说,“养老金不够,不能安心地享受医疗和护理服务”。

  在笔者今年早些时候的走访中,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一名官员也透露了国家面临的严峻形势:受老龄化影响,国家财政需要支付的养老金越来越多而年轻人加入缴费的越来越少。此外,日本此前沿袭的超过国家财政实力的“高福利”也让目前的老龄化社会“由奢入俭难”。

  40多年前,日本田中角荣内阁一口气把养老金增加到之前的2.5倍,每月5万日元(当时的物价水准),还取消了向70岁以上老人征收医疗费。此后,虽然日本年轻人的敬老意识日益淡薄,但日本政治家的“敬老意愿”却越来越强。尽管由于石油危机,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终结,但为了获得不断增加的老年人的选票,政治家们不断地向老年人支付超过日本经济实力的医疗和养老金等社会保障。久而久之,日本的社会保障和国家财政亮起了黄灯,政府不得不削减养老金发放。不过,老人们显然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今年4月,日本德岛县16名老人向德岛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认为政府上调消费税同时减少养老金的做法侵犯其生存权,违反了宪法,要求撤销减额决定。当时,一名74岁的老人说:“这是漠视老年人生活实际状况的决定,伙食、水电费都已涨价,让人无法承受。”

  眼下,不少日本普通老百姓也担心自己老了以后会不会陷入贫困,而最近发生在新干线上的自焚事件无疑更加重了民众的担忧。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07/06/content_110105.htm report 1433 日本东海道新干线上最近发生了一起惊人的自焚事件,导致包括自焚者在内的2人死亡,26人受伤。日本媒体后来报道称,自焚者是一名71岁的老人,他在自焚之前多次向周围的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日本人养老金多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