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道部窝案续:苏顺虎之妻助夫敛财1300万受审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第二次庭审罪名变为受贿 其夫系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

  因伙同丈夫共同受贿1300余万元,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营运部主任苏顺虎之妻叶晓毛昨日在市二中院受审。与第一次开庭时不同,检方将原来的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变更为受贿罪。此前,苏顺虎因受贿2400余万元已被判无期徒刑。

  庭审

  检方变更罪名为受贿

  昨天上午,身材清瘦的叶晓毛步履蹒跚地走进法庭。今年59岁的她初中文化程度,原铁道部行管局机关服务中心退休干部,2011年6月被监视居住,同年9月被取保候审。第一次开庭时,检方指控叶晓毛明知张邦才等人给予其丈夫苏顺虎的款物系犯罪所得,仍掩饰、隐瞒款物1300余万元,应当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追究叶晓毛的刑事责任。

  但昨天开庭后,检方将罪名变更为受贿罪。此次指控称,2004年至2011年间,叶晓毛在明知其丈夫苏顺虎利用职务便利,为三家单位谋取利益的情况下,仍伙同苏顺虎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1300余万元。检方认为,叶晓毛作为国家工作人员的特定关系人,明知苏顺虎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仍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责。

  插曲

  临时更换辩护律师

  由于叶晓毛的辩护律师此前还担任过其丈夫苏顺虎的辩护人,根据法律规定,一名辩护人不得为两名以上的同案被告人,或未同案处理但犯罪事实存在关联的被告人辩护。该律师临时电话通知另一名律师到庭。再次开庭后,法官表示,因变更了起诉书和律师,故择期再审。庭审前,叶晓毛的辩护律师说,叶晓毛自案发后身体状态一直不好,会见时也一言不发,神情恍惚,但她始终都认罪。

  揭秘

  直接送钱给“贪内助”

  去年10月17日,苏顺虎因受贿罪被市二中院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经查,2003年至2011年,苏顺虎先后利用担任原铁道部运输局营运部货运营销计划处处长、营运部副主任、副局长兼营运部主任的职务便利,分别接受山西省曲沃县闽光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邦才、江西省中创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周云富、北京市铁润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段莉的请托,为上述三家公司谋取利益,并收受三人给予的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400余万元。赃款后被全部追缴。

  根据判决书载明的内容,苏顺虎受贿款中的1300余万元都与其妻叶晓毛共同完成。根据张邦才的证言,其行贿款都是直接交给叶晓毛,此外还送给她金手镯等首饰。而煤老板周云富为感谢苏顺虎,给予的款物1100余万元中,有50万元是以借款给叶晓毛炒股为由汇到其账户的。

  另一个行贿人段莉为感谢苏顺虎的照顾,先后多次给予其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00万余元。为讨好叶晓毛,段莉送给对方钻石项链坠、钻石耳钉以及钻戒等。一次在聊天时,叶晓毛提出想给儿子苏冠林开个公司,段莉随后出资50万元成立了京冠达公司,苏冠林占98%的股份。此后,段莉把自己公司的业务分给京冠达公司,她通过这家公司陆续给了苏顺虎1000余万元。

  新闻链接

  铁道部窝案两情妇获刑

  官员贪腐的背后往往会有情妇的身影。在铁道部窝案中,有两起是涉及情妇贪腐。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因受贿4700余万元被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后,其情妇、原铁路文工团歌唱演员罗菲因受贿157万元被二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后二审维持原判。

  原昆明铁路局局长闻清良受贿金额为2000余万元被判处死缓,其6起受贿事实中,有3起涉案1800余万元是伙同其情妇钟华共同受贿。后钟华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二人上诉后均被驳回。

  北京晨报记者 颜斐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7/07/content_356157.htm report 1914 第二次庭审罪名变为受贿其夫系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因伙同丈夫共同受贿1300余万元,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营运部主任苏顺虎之妻叶晓毛昨日在市二中院受审。与第一次开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