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沪深近千家公司停牌避险 股民直呼“良心企业”

来源:现代快报

  股市一路下跌,很多股票价格已遭腰斩,既然下跌不可避免,一些上市公司干脆停牌自保。据上证报统计,截至昨天17:30,沪深两市又有217家公司发布停牌公告,将于8日起开始暂停交易。据此计算,两市停牌上市公司数量已逼近一千家,占比已超过3成。这些停牌避险的公司被投资者们给予了“良心企业”的好评。而那些尚未停牌的公司,则有投资者每天在交易所平台上强烈呼吁紧急停牌。现代快报记者 刘元媛

  创业板指成份股一半已停牌

  随着A股市场连续下跌,上市公司的停牌潮也愈演愈烈。在7月6日晚间,就有多达239家公司发布了停牌公告,其中沪市41家,深市198家。这200多家停牌公司中也包含了部分前期已停牌的公司。但如此大规模的上市公司停牌潮实属罕见,被业内人士称为A股史上最大停牌潮。对于停牌原因,大多数公司都以“拟筹划重大事项”含糊带过。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很多公司停牌就是为了避免股价继续非理性下跌,暂时停牌自救。另外,对于一些大股东进行股权质押的公司而言,股价持续大跌后一旦达到质押预警线就必须拿出真金白银进行补仓,因此停牌也是最直接有效的自救办法。

  目前股市尚未见到止跌迹象,但加入停牌大军避险的上市公司数量还在持续增长。昨日午间,又有23家公司集体发布停牌公告,其中17家创业板公司、1家中小板公司、2家深市主板公司和3家沪市公司。记者统计发现,在这轮停牌潮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停牌公司居多,截至昨日收盘近4成创业板股停牌。最极端的要数创业板指成份股了,总共100只成份股昨日仅50只正常交易,一半股票处于停牌状态。

  虽然停牌导致股票无法交易,但也避免了股价继续下跌,这些已停牌的公司被股民们称为“良心企业”。

  股民到交易所平台

  求停牌

  “庆祝我的股票停牌,终于不用天天看跌停了!”看到手中股票已停牌,有投资者感觉很庆幸。但对于众多尚未停牌的公司而言,大多在经历着连续跌停的煎熬,可股民们已经撑不下去了,纷纷跑到沪深交易所的互动平台上请求公司紧急停牌。

  “请求贵公司停牌以保证投资人的利益。”“在市场行情这样的情况下,非理性下跌。为什么不从保护股东利益角度进行停牌?”昨日,深交所的互动易平台以及上交所的上海e互动平台都被股民呼吁紧急停牌的请求刷屏,甚至有投资者向公司高管“跪求停牌”。

  业内:停牌赌的是后市会回暖

  从投资者在平台上的提问来看,希望公司紧急停牌以躲避下跌风险的最多。其次,很多股民希望上市公司进行增持并发布业绩预增等利好消息以提振股价。不过大股东增持的利好消息也不一定管用,如通达股份的投资者就表示,董事长增持后次日股价依旧跌停,“希望公司采取停牌的措施保护投资者利益。”另外,还有的股民很关注公司进行股权质押的情况,担心股价持续下跌触及质押预警线等。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避免股价进一步下跌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停牌暂停交易。但停牌可以一时躲避风险,长期来看作用有多大呢?一位证券分析师认为,在非理性下跌的时候停牌只能算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招,赌的就是市场后市会回暖。另外,停牌的好处还在于可以给各方腾出筹集资金的时间,不至于短线多杀多。“比如大股东股权质押、增持,对于放杠杆的中小投资者也一样,如果直接下跌短时间内补不足钱就要被强行平仓,停牌起码还有个时间进行缓冲。”该分析师表示,多数人还是希望停牌期间市场能够稳定,找个市场比较稳定的时间再复牌。

  深交所拟驳回不正当停牌申请理由

  接近深交所的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如此多的公司发布停牌公告,让交易所应接不暇。另外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有正当理由的依然可以停牌”,如若没有正当理由,将驳回其停牌申请。

  据《第一财经日报》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7/08/content_404851.htm report 1849 股市一路下跌,很多股票价格已遭腰斩,既然下跌不可避免,一些上市公司干脆停牌自保。据上证报统计,截至昨天17:30,沪深两市又有217家公司发布停牌公告,将于8日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