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三一陈列馆新征集4500余件日军细菌部队罪证文物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建

  新华网哈尔滨7月12日电(记者王建)记者12日从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获悉,该馆2014年至今共征集侵华日军细菌部队罪证文物4589件,全馆文物及展品达到14200件。专家表示,新征集的文物为揭露侵华日军进行细菌武器研究、发动细菌战争再添新证据。

  据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遗址保护部主任高玉宝介绍,此次征集上来的文物主要来自日本和中国民间,包括医疗器械、衣物、装备、往来信件、审判问询材料、武器等,涉及侵华日军细菌部队从研究、实验、制造细菌武器到发动细菌战的全过程。

  在新征集上来的文物中,有一批侵华日军细菌部队长春一部队使用的医疗器械、显微镜和野战铁蹄工具箱。值得注意的是,有9枚从日本征集来的勋章,这9枚勋章和“七三一”部队首任部队长石井四郎在1939年所拍摄的一张照片上佩戴勋章的样式一一对应。

  此外,新征集的文物还包括大量史料,主要有日军侵华期间的档案、“七三一”部队往来信件以及战后日本关东宪兵队及细菌战犯的审判问讯材料等。

  据悉,1945年日本战败前夕,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为销毁罪证,把大部分资料和用品付之一炬,炸毁了研究、实验、生产细菌的主要设备。高玉宝表示,新征集到的文物为揭露以“七三一”部队为代表的日军细菌部队罪行,提供了新证据。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5-07/12/c_1115893235.htm report 723 新华网哈尔滨7月12日电(记者王建)记者12日从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获悉,该馆2014年至今共征集侵华日军细菌部队罪证文物4589件,全馆文物及展品达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