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一小区电缆井失火7死12伤 住户被熏2小时

来源:新京报 作者:程媛媛
图为失火的武汉汉阳紫荆嘉苑小区电缆井。
图为失火的武汉汉阳紫荆嘉苑小区电缆井。
图为失火的武汉汉阳紫荆嘉苑小区电缆井。
图为失火的武汉汉阳紫荆嘉苑小区电缆井。

  新京报讯 (记者程媛媛)7月11日23时30分许,武汉汉阳紫荆嘉苑小区电缆井失火。目前,事故造成7死12伤,伤者暂无生命危险。昨日上午,武汉市政府应急办通报称,经初查,遇难者死亡原因系吸入大量浓烟和电缆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

  目前,起火楼房居民已得到疏散安置,武汉市政府应急办已开展善后工作,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住户被熏2小时后头晕呕吐

  张先生住在失火单元楼26层。他回忆称,11日晚12点左右,正准备休息时,闻到一股呛人的烧焦味,打开门看见楼道里黑色烟雾特别大,没有看见明火,有种浓烈的塑料味。张先生叫醒同伴,拿着湿毛巾欲往楼下跑,但由于烟雾过浓,加上停电后没有一点光亮,只好返回家中。

  关好门窗后,张先生和同伴在阳台等待救援,被烟熏了2个小时,我开始头晕,同伴开始呕吐,呼吸很难受。张先生说,等待灭火期间听到楼下许多人呼救的声音,直到凌晨2点,消防人员控制了火势,开始疏导高层住户。

  张先生称,据现场消防人员介绍,起火的电缆井在23、24层。起火后,23层楼以下的居民迅速撤离,但由于大量浓烟往上蹿,23楼以上的住户呼吸困难,伤亡者大多数为23层以上住户。

  天热电缆井线路老化易自燃

  武汉市公安消防局一名消防人员称,武汉有许多老房子,加上夏天天气炎热,线路老化容易发生自燃。他还介绍,电缆竖井又称电梯井,是配合地下管道,高层建筑物用于垂直走供电电缆或通讯电缆的垂直通道。

  这位消防人员还称:根据以往案例,电梯井失火多由地下室电动车充电短路导致,电动车放在各家门口充电,存在很大火灾风险。而此次起火的原因仍在调查中。

  贴士

  1 电缆井火灾如何预防?

  北京消防部门提醒,电缆井的设置、材料应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电缆井应独立设置,井壁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小时,井壁上的检查门应采用丙级防火门。

  电缆井应在每层楼板处采用不低于楼板耐火极限的不燃材料或防火封堵材料封堵。建筑内的电缆井与房间、走道灯相连通的孔隙应采用防火封堵材料封堵。

  电缆井存放纸箱、塑料品等易燃可燃物,要及时清理。电缆井内电线没有穿管要马上联系专业电工,对电线进行穿管保护。电缆井如果上下贯通,要迅速向物业反馈,通过联系物业没有解决问题的,可以拨打火灾隐患举报电话96119,或者使用“掌上119”手机软件进行举报。

  2 火灾发生后如何逃生?

  关于逃生没有绝对答案,是往上走还是朝下走,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若着火点位于下层,且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应尽快往楼顶平台逃生。

  若向楼顶平台逃生时发现被火、烟追赶上或向上的通道被封锁时,要果断地改变逃生路线,从另一层楼的安全通道逃生。

  北京消防部门表示,浓烟是火灾第一杀手。那么当家中发生火灾,我们该如何躲避浓烟?一、湿毛巾捂鼻逃生法,将湿毛巾叠4-8层,可过滤75%-95%的毒气。二、低空呼吸法,一般高空和建筑中心区域充满浓烟时,墙边、墙角离地20公分有氧气。此时,应弯腰或爬行离开火场。

  新京报记者 林野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7/13/content_587171.htm?div=-1 report 2178 图为失火的武汉汉阳紫荆嘉苑小区电缆井。图为失火的武汉汉阳紫荆嘉苑小区电缆井。新京报讯(记者程媛媛)7月11日23时30分许,武汉汉阳紫荆嘉苑小区电缆井失火。目前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