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九旬抗战老兵戎马岁月:上战场就是打 不怕死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战老兵李有才右一给邻居讲述当年的抗战故事。 徐海 摄
抗战老兵李有才右一给邻居讲述当年的抗战故事。 徐海 摄

  中新网郑州7月14日电  (记者 门杰丹)“上战场没啥想法,就是打,不怕死,战争比电影电视真实,一场战役下来,遍地都是死人,都是血,草呀地呀都染红了。”7月14日,河南93岁抗战老兵李有才回忆起当年的戎马生涯,仍然义愤填膺:“身边战友都倒下了,自己都没时间去看,只是对敌人恨,朝他打,继续打仗。”

  14日,记者赶赴郑州市文化路一住宅小区探访李有才时,他正坐在树荫下和几位老邻居聊抗战的事,只见他举起右手比划着,眼睛望着前方,神情凝重。

  老人说,自己1922年出生,小时候家里穷,自己推磨卖面时,被保长当壮丁抓走。17岁那年在郑州入196师工兵营,师长刘朝欢。从1940年开始部队辗转郑州、潼关、陕西、四川重庆,在广西河池和日军交火,部队伤亡惨重,在贵州重新整编,编入13军89师搜索连。

  “在广西打了好几天,一个山头你来我往的,一场战争下来,两边遍地都是死人,都是血,草呀地呀都染红了。身边战友都倒下了,自己都没时间去看,只是对敌人恨,朝他打,继续打仗。”李有才回忆说,一场战役下来没剩几个人,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下场战争开打时,又补充新的战士,彼此都不认识。

  李有才说,当年有敌人追赶,所以几乎每天都在路上奔波,走过很多地方,有时甚至一夜走100多里地,基本全是沿铁道走,有时身上受伤了自己也没察觉,一心想着往前冲。

  时隔数十几年,回忆起来,李有才老人仍然情绪激动:“当年恨死日本入侵者,心想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打仗没啥想法,就是打,不怕死。”

  老人凝视着自己从军时少量的照片感慨说,那时候当兵不是享福的,吃得差不说,还吃了上顿没下顿,填不饱肚子,露天睡在荒野,跟现在条件没法比。

  1952年,30岁的李有才回到郑州,当了一名普通工人,1982年退休。退休以后,跟儿子一起生活的他安享晚年,没事打打牌,跟老友聊聊天,和别人说说之前抗战的故事。

  “平时也经常听俺父亲讲一些他战争时候的故事,心里觉得挺难受的。”李有才女儿李志萍说,当兵给父亲带来“闲不住”的毛病,没事他喜欢去外边义务劳动,打扫街道,把不平整的地面用土铺平,但最喜欢的还是向别人讲那些抗战的事。

  “现在和以前生活差距很大了,以前那标准低,是不是?合着一个人多少面、多少粮食,现在你随便买,随便吃,对不对?经济条件好了,现在的生活就是最好的生活。”李有才自问自答。

  采访中,这位老人还语重心长地告诫年轻人:“不要忘了日本侵略咱中国,不要忘了历史的教训。生活中不要计较,要团结,要珍惜劳动人民的劳动成果,爱惜粮食,勤俭节约。”

  作者:门杰丹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5/07-14/7404968.shtml report 1629 抗战老兵李有才右一给邻居讲述当年的抗战故事。徐海摄中新网郑州7月14日电(记者门杰丹)“上战场没啥想法,就是打,不怕死,战争比电影电视真实,一场战役下来,遍地都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九旬抗战老兵的戎马岁月:上战场就是打 不怕死(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