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尼建高铁要中日“选美比赛” 请第三国作评判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印度尼西亚和日本两国媒体报道称,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13日在以建设高铁为主题的内阁会议上说,他希望连接首都雅加达和西爪哇省首府万隆的高铁项目能够下月破土动工。印尼经济统筹部长索菲安·查利尔说,目前为止,只有中国和日本两国就这一项目进行了详细的、全面的可行性研究。为此,印尼政府将举办一场“选美比赛”,聘请独立、可信赖、没有利益冲突的第三国咨询公司作出评判。

  印度尼西亚和日本两国媒体报道称,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13日在以建设高铁为主题的内阁会议上说,他希望连接首都雅加达和西爪哇省首府万隆的高铁项目能够下月破土动工。印尼经济统筹部长索菲安·查利尔说,目前为止,只有中国和日本两国就这一项目进行了详细的、全面的可行性研究。为此,印尼政府将举办一场“选美比赛”,聘请独立、可信赖、没有利益冲突的第三国咨询公司作出评判。

  实际可能有变

  媒体报道称,佐科在会上告诉内阁部长,“铁路是高效而廉价的运输手段,必须立即展开城际高速铁路的建设”,表示欲早日开工。

  在内阁会后面对媒体时,索菲安说:“总统的要求是,如果可能,我们在8月份破土动工,以便项目能尽快开展……总统是这样希望的,但是目前也有一些我们无法控制的情况,实际可能会有变化。”

  印尼交通部长伊格纳休斯·约南说,独立的第三国咨询机构将会决定谁赢得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有消息称,咨询机构将来自德国或法国。

  中日已在研究

  雅加达是印尼第一大城市,万隆为第三大城市,万隆海拔高出雅加达700米。由于两城之间交通日益拥堵,修建城际高铁近年来逐渐提上日程。就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中国和日本一直就施工造价、资金来源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

  今年4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尼总统佐科在雅加达见证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印尼国有企业部签署《关于开展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项目的框架安排》。

  新加坡《海峡时报》日前报道,根据框架协议,印尼同意向中国提供雅加达和万隆之间的地形图、地震和地质资料等数据。作为回报,中国方会在今年7月20日前完成高铁项目的可行性报告。

  印尼本地媒体报道,印尼国有企业部长丽妮·苏马尔诺4月22日说,中国和印尼两国签署的框架协议涉及共同开展可行性研究和项目融资问题。她表示,中方同意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为项目提供贷款。

  而早在2011年,日本国际交通顾问公司就对雅加达-万隆高铁线路做了可行性研究。根据可行性报告,雅加达-万隆高铁全长144.6公里。按照规划,高铁建成后,雅加达和万隆之间的通行时间将由2至3小时缩短为大约36分钟,单程票价预计为20万印尼盾(约合20美元)。

  索菲安表示,第三国咨询机构将对中日两国提出的方案详细研究,但没有具体透露中日提出方案细节。

  一名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向共同社透露,中日两国提交的方案中存在类似之处,比如双方都提出可提供贷款,40年还清,可有10年宽限期。这名消息人士称,日方提出的贷款利息为0.1%,而中方略高。

  印尼舆论怎么看?

  在推进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上,虽然总统佐科似乎热情满满,但印尼绝大多数主流媒体和舆论认为,修建雅加达-万隆高铁不是现任政府的优先项目。

  印尼公共交通专家、交通研究学院主任达尔玛宁提亚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雅加达到万隆在2005年已经建成高速公路,两城之间还有铁路,印尼没有充分利用好。”

  他认为,印尼优先的财政预算应该投向爪哇岛以外的地区,优先项目应是在爪哇岛外修建基础设施。

  他说,雅加达-万隆现有铁路在工作日的入座率最高只有50%,只有在周末才能满载。鉴于如此低的入座率,一旦高铁修成,何时才能回本?投资者在不能回本的情况下必然要寻求政府补贴,如果通过财政拨款补贴,必然伤害爪哇岛外百姓的利益。

  印尼消费者协会执行主席突鲁斯也建议印尼暂时忘掉这一项目,一方面因为该项目不是印尼的优先事项,另一方面,印尼缺乏基建资金,修建高铁工程庞大,涉及征地等复杂难题,不如先修缮雅加达和万隆之间现有的铁路。

  也有舆论认为,印尼政府高调宣传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意在吸引中国和日本投资,相互竞争,以便从中渔利,获得更好的提议。此次印尼方面放出“8月破土动工”的消息,也存在放风试探,向竞标方施压的嫌疑。

  郑世波 庄北宁(新华社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7/15/content_357349.htm report 2272 印度尼西亚和日本两国媒体报道称,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13日在以建设高铁为主题的内阁会议上说,他希望连接首都雅加达和西爪哇省首府万隆的高铁项目能够下月破土动工。印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