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安倍政府接连失算 安保法案表决晚于预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4日晚,至少2万名东京市民(主办方公布的统计数字)在市中心的日比谷公园举行大规模抗议集会,反对日本政府强推意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案。还有不少市民在国会周边举行了示威游行。王健 摄 视频:日本:各界反对强行通过安保法案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日媒报道,2014年7月,日本政府内阁会议做出了修改宪法解释的决定,并解禁了集体自卫权。在过了一年后,该国众院特别委员会于本月15日表决通过了安保相关法案。

  但日媒15日撰文指出,由于安倍晋三政府应对不当,接连出现失态和失算,加之发生自民党议员声称要向媒体施压等问题,安保法案的表决时间晚于政府预期。

  日媒称,安倍政府当初计划在2014年秋季的临时国会上使安保法案部分获得通过。但是,在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举行的滋贺县知事选举中,执政党支持的候选人败北。

  由于修改宪法解释一事被认为对选情产生了影响,日本政府推迟了制定安保法案。2014年11月,安倍以消费税增税延期为由解散了众院,完善安保法制的工作被拖到了今年。

  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今年3月就安保法案的基本框架达成协议,日美两国政府于4月修订了《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之后不久,安倍在美国国会演说时宣布将在秋季之前使安保法案获得通过。日本政府的目标是6月在众院表决通过安保法案,8月上旬使之正式成为法律。

  但日媒随后指出,事情的发展并不如日本政府所愿。5月众院特别委刚开始审议安保法案,就发生了安倍奚落在野党议员“快点提问啊”这一幕。安倍之后不得不做出道歉。

  在今年6月的日本众院宪法审查会上,包括自民党推荐的专家在内,作为参考人出席的宪法学者均明确主张安保法案“违宪”。舆论对安保法案合宪性的质疑由此急速扩大。

  日媒最后指出,鉴于安保法案的审议进展缓慢,日本政府不得不决定把国会会期罕见地延长了95天。在此之后便发生了自民党学习会的参加者声称要向媒体施压的问题,导致舆论哗然。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5/07-15/7406829.shtml report 1296 中新网7月15日电据日媒报道,2014年7月,日本政府内阁会议做出了修改宪法解释的决定,并解禁了集体自卫权。在过了一年后,该国众院特别委员会于本月15日表决通过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日媒:安倍政府接连失算 安保法案表决晚于预期(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