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患病贪污犯监外执行再获延期 曾贪49万获刑11年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记者近日获悉,2010年因为贪污罪而获刑12年的原国家计生委宣教司司长陈胜利及2007年因贪污罪获刑11年的原中国地质装备总公司总工程师张得众因患多种疾病,分别被法院作出暂予监外执行等决定。

  京华时报记者王晓飞

  原国家计生委司长陈胜利

  贪污85万获刑12年

  2002年9月至2005年5月间,现年70岁的原国家计生委宣教司司长、巡视员陈胜利在宣教中心将国家计生委拨付的“P01项目”专项经费80万元转入中国人口出版社后,以支付书籍“研究编撰费”的名义,将其中的30万元转入人口与计划生育杂志社,随后将其中13万余元转入其个人控制的“咨询中心”,据为己有。此后,陈胜利以类似手段,先后两次将其他一些项目经费转入“咨询中心”,钱款共计85万余元。最终法院以贪污罪判处陈胜利有期徒刑12年。

  法院判决生效后,陈胜利便提出了暂予监外执行申请。据了解,在2010年3月16日,陈胜利便因患有高血压三期等疾病,被一中院作出暂予监外执行决定,期限为一年。此后每年的3月16日法院分别作出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显示,陈胜利被交付海淀区司法局进行社区矫正。

  今年2月2日,海淀区司法局向一中院提交暂予监外执行期满意见书,根据陈胜利的病情及社区矫正表现情况,建议对陈胜利继续暂予监外执行,今年2月27日陈胜利向法院申请继续暂予监外执行。

  在暂予监外执行期间,海淀医院对陈胜利重新进行病情鉴定,证明目前陈胜利仍患有高血压三期等疾病。

  今年3月16日,北京市一中院作出决定,对陈胜利延期监外执行,期限为一年。

  原中装总公司总工张得众

  贪污49万获刑11年

  2002年7月19日,现年72岁的原中国地质装备总公司(简称“中装总公司”)总工程师张得众,利用职务便利虚构支付“三维软件”费用的名义,将中国地质装备总公司49万元公款汇入北京贝德莱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账户归个人控制使用,并以该公司开具的发票报销平账。二中院以贪污罪判处张得众有期徒刑11年。2007年12月18日,经北京市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诊断,张得众患有高血压三期、脑梗塞。北京市外地罪犯遣送处于12月26日出具了《罪犯暂不收监通知书》。

  2008年3月28日,北京市第一看守所委托法大法庭科学技术研究所对张得众的病情进行了鉴定,经鉴定,张得众的情况符合保外就医条件。同年,二中院作出决定将张得众暂予监外执行。之后的2009年至2014年,二中院每年均对张得众作出了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

  至今年4月北京市西城区司法局向市二中院建议对张继续暂予监外执行。市二中院根据张得众的犯罪情况及表现,对张得众作出暂予监外执行的决定。

  释疑

  哪些罪犯可申请监外执行?

  患糖尿病严重高血压等疾病

  根据两高及公安部、司法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制定的《暂予监外执行规定》显示,被判处有期徒刑、拘役或者已经减为有期徒刑的罪犯患《保外就医严重疾病范围》内的疾病以及生活不能自理、可以暂予监外执行,而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也可以暂予监外执行。

  根据相关规定显示,高血压病达到很高危程度的,合并靶器官受损,久治不愈,严重影响罪犯身心健康的,属于适用保外就医的疾病范围。记者了解到,除此之外还有糖尿病合并严重并发症、急性心肌梗死及重度不稳定型心绞痛,都在保外就医范围之内。

  而死刑犯和无期徒刑罪犯只要不是怀孕和在哺乳期,便不可以被暂予监外执行。

  监外执行的地点在哪里?

  一般在家服刑同地亲属作保

  根据两高的司法解释及相关规定,对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会依法实行社区矫正,由其居住地的社区矫正机构负责执行。一般来说,被决定监外执行的罪犯一般在居住地服刑,并需要有与罪犯共同居住或者居住在同一市、县的亲属作保。

  如果罪犯变更居住地或者离开所居住的市、县保证人必须立即向社区矫正机构报告。

  罪犯如何进行监外执行?

  每周电话报到每三月查病情

  根据相关规定,罪犯要定期向社区矫正机构进行报到,而社区矫正机构会及时掌握暂予监外执行罪犯的身体状况以及疾病治疗等情况,每三个月审查保外就医罪犯的病情复查情况。

  以张得众为例,其在监外执行期间,便坚持每月写一份书面思想汇报,并去司法所报到,每周一次电话报到。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7/15/content_216092.htm report 2313 记者近日获悉,2010年因为贪污罪而获刑12年的原国家计生委宣教司司长陈胜利及2007年因贪污罪获刑11年的原中国地质装备总公司总工程师张得众因患多种疾病,分别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