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众目期待交割日大战 中金回应“你想多了”

来源:人民网

  16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高走,打破“黑色星期四”的魔咒,创业板再迎巨震,多空激战进入白热化。沪指早盘下探3700点附近后,期指在盘中快速拉升,创业板指数率先大幅拉升,带领沪指迅速反弹。午盘过后大盘涨势收窄,沪指围绕3800点振荡整理。创业板反弹较强,盘中一度涨逾4%,全天振幅高达10%。

  自7月6日起,中金所陆续发布抑制日内投机交易的措施,尤其是规定中证500期指日内单方向开仓交易量不得超过1200手,并提高中证500期指保证金,三大期指合约持仓量有所下降。巨丰投顾郭一鸣认为,市场将备受关注的交割日命名为“多空大决战”,认为此处或存在较大的波动。

  而对于自上周以来就出现的投资者担心今日出现期指交割日大战。显然,管理层也注意到了这种担心,记者发现,昨日中金所罕见地在一天之内连发三篇文章,直指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即今日市场是否将出现大波动。

  在《股指期货交割日全解读》一文中,中金所对期指交割制度、交割方式与如何确定交割结算价进行了解读。文中表示,对于交割结算价,“沪深300采用算术平均价,并且选取最后2小时作为取样时间,极大地增强了其抗操纵性,在全球主要股指期货合约中表现优异”。

  为何中金所认为将最后2小时作为交割结算价取样时间,就能极大增强抗操纵性?记者注意到,中金所的解释是,多数国家在采用算术平均价作为交割结算价时,取样时间范围多介于20~60分钟之间。

  在《期指交割日大战?“你想多了”!》一文中,中金所表示,“部分投资者忧虑期指交割日被操纵纯属多虑,出现这样情况的可能性较小”。文章中,中金所认为,期指异常贴水是因为现货指数在极端情况下失真,期指只是发挥了正常的价格发现功能。

  此外,中金所还转载了中证网《股指期货在近期股市大幅调整中的作用》一文。此文认为,股指期货持仓金额远小于股票市值,股指期货无法影响市场走势。该文最后的结论之一是:股指期货价格下跌和贴水是股市下行的结果,而不是原因。

  记者注意到,中金所昨日一天之内连发三文的情况罕见,自今年4月2日以来系首度出现。

  业内人士表示,因为在中金所强力限制下,三大股指期货持仓量和交易量大幅缩水,尤其在7月交割合约上,中证500和沪深300(4007.449, 10.09, 0.25%)期指的持仓量都已经降低到不足平常水平的十分之一,所谓“资金对决的主战场”已经没有了意义。市场传言中的“交割日魔咒”已经提前结束。

  “经过连续两周的大幅减仓,两大股指7月合约的持仓量下降明显,市场风险已经大幅减少。”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表示,由于目前期指的持仓量很低,预计交割量很小,对于股票现货市场的影响作用较为轻微。

  而或受交割日影响,今日两市高开,上证综指涨0.22%报3831点,中小板指涨1.02%报83611点,创业板指涨0.93%报2651点。三大合约全线上涨,中证500期指IC1508涨近3%。


  7.17是个什么日子?

  这是一个用于期货市场的名词。股指期货是一种以股票价格指数为标的物的合约。所谓合约当然有一个交易买卖日,这就类似我们说的交割日。

  举个简单的栗子:

  你和邻居老王约定好以一个固定价格(100)去购买他的绿色无公害山林走地猪,但是出于种种考虑,你和他决定实际交易发生在一个月以后,也就是发生在将来。你付给了老王约定价格的10%,现在所拥有的就是一个在一个月以后可以实施买卖的合约。

  股指期货,就是以指数为标的的期货合约,双方约定在未来的某个特定日期,可以按照事先确定的价格,进行标的指数的买卖。通俗点说,在这里,山林走地猪变成了指数标的,10%的定金变成了保证金,一个月以后当交易实际发生,我们称之为交割。

  因为我们的模型比较简单,所以我们假设了山林猪肉的价格变动一直在10%以内。因为你比邻居老王聪明啊,所以你去打听了一下现阶段市场上的山林走地猪的价格,你发现现在的价格是120。你一拍大腿,因为你比较聪明啊,所以你去二姨夫家借了一头山地猪,去市场上卖掉,并承诺一个月以后会还给他一头,一个月后,你以100元买入了邻居老王的山林猪,并且转手还给了二姨夫,净赚20块,这就是套利。

  在这个最简单的模型里,我们看到了股指期货的功能,它降低了交易风险。你能确定一个月以后,以一个固定价格购入你想要的标的。并且,市场会因为这种金融产品的存在,变得越来越完善,慢慢邻居老王,老李也发现了套利,于是市场就拥有了自我矫正能力。


  7.17为什么是巅峰对决?

  进入2015年7月以来,我们可以看到多空双方的对决级别已经大幅超出之前的市场预测,惊动全球。

  多方这一边:俄罗斯的普京总统明确支持,国内各大部委也是纷纷表态,公安部都进场了,阵容就不用多说了。空方的阵营目前还是个迷:总之各种澄清和声明:我不是空方,这就是空方的特点,足够神秘。不管如何,以大金融研究10年经验判断,这明显就是决战态势。


  三大主力股指期货是什么?

  大家口中的,收盘主力合约指的是IH/IF/IC,这些分别是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的简称。

  举个栗子,如IF0911交割日是11月的第3个周五即11月20号。那我们这次17号所要面对争夺最厉害的中证500期指合约IC1507,就是指2015年7月为交割月,当月的周五就是交易日。在这一天闭市前,所有卖方、买方客户必须将合约平仓,现金交割,否则视为违约。

  沪深300期指每个月都有一个合约交割,但许多外盘期指只设立季末合约,故只有3、6、9、12四个月份有交割合约。

  所以我们平时说的多方空方就会在这个日子的前几天,确切说本周开始,他们如果想决斗下,就会争的“你死我活”。

  再举个例子,一桩交易做多做空两方,交割日的最后价格按照当天的交易市场价格来定的,多方当然希望拉高,空方就希望不断反方向。


  交割日“魔咒”是神马?

  所谓“交割日魔咒”,一般称“到期日效应”,指的是在股指期货最后交易日(即交割日),引发市场的剧烈动荡通常表现形式有三种:疯狂过山车走势,大幅移仓交易出现,逼空现象屡屡出现。

  相关统计显示,2014年各次期指交割日当日,上证指数上涨的占48%,下跌的占52%。从今年各月期指交易日的表现来看,由于上半年行情持续上涨,沪指当日基本小幅上涨,振幅也不大。


  四种交割方式


  第一种:就是双方妥协,各让一步,类似2010年的五月合约,这个合约提前三天就完成了交割;

  第二种:就是多空坚守阵地,博弈到最后交割日时刻,类似2010年的六月合约;

  第三种:就是多空其中一方提前撤离阵地,导致另一方无博弈对手盘,从而使得交割缺乏条件;

  第四种:移仓期间的贴水现象。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history.people.com.cn/peoplevision/n/2015/0717/c371452-27319921.html report 3679 16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高走,打破“黑色星期四”的魔咒,创业板再迎巨震,多空激战进入白热化。沪指早盘下探3700点附近后,期指在盘中快速拉升,创业板指数率先大幅拉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众目期待交割日大战,中金回应“你想多了”(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