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上半年GDP增7.7% 高于全国平均0.7个百分点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广东上半年GDP增7.7%

  南都讯 记者陈燕 实习生余莉雯 通讯员王文森 严洁 广东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昨日出炉。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今年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526.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增幅同比提升0 .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 .7个百分点。省统计局表示,在国际经济增长缓慢、全国各地经济普遍下行的大背景下,广东经济增长7.7%确实来之不易。预计下半年广东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增速接近上半年。

  省统计局介绍,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2%,二季度增长8.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342 .63亿元,同比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15666.60亿元,增长7.1%;第三产业增加值17517.41亿元,增长8.6%。

  固定投资保持较高增速。上半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2041.7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3%,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 .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21.1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 .8%,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 .2个百分点。

  进出口总额继续下降。上半年,进出口总额28379 .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8%。

  亮点

  楼市持续回暖 住宅销售额增4成

  从今年第一季度首现2014年以来楼市正增长开始,广东楼市持续回暖。

  上半年,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3736.6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4.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20 .3%。房屋新开工面积5805.4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4%。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543.8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3%。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6090 .24亿元,同比增长12.7%。

  商品房销售面积4827.4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8.5%。商品房销售额4622.67亿元,同比增长31.7%,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40 .3%。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948.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6%。

  新支柱高铁经济效应日益突出

  省统计局指出,随着简政放权等改革措施逐步落实到位,催生大量互联网+经济新业态。其中,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促进大众创业,截至5月底,广东市场主体总量达715.44万户,约占全国十分之一。

  通讯消费方面,6月底,全省4G移动电话户数已达3058.5万户,比上年底增加近一倍,4G用户覆盖率达到20%。全省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87.9%。

  网购也十分火爆。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364.11亿元,大幅增长52.0%。

  高铁经济效应也日益突出。贵广、南广高铁的开通,极大便利了广东与广西、贵州的往来,刺激了百姓的旅游和消费欲望,出行和旅游大幅度增加。上半年,广东高铁共完成客运量5621万人,同比增长52.0%。高铁客运量占全部铁路客运量的比重已达43.3%,同比提高10 .1个百分点。

  此外,1-5月,全省电影票房收入24 .5亿元,同比增长62.5%。支付宝、财富通、网银在线、快钱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业务也保持快速增长。

  分析

  省统计局: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解

  省统计局认为,GDP增幅达7.7%,二季度增幅比一季度高,表明广东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保持良好,经济继续下行的压力有所缓解,经济企稳回升的趋势逐步明朗。

  上半年,广东经济结构继续优化调整,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1.3%,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2.8%,拉动GDP增长4.1个百分点。在服务业中,金融业、房地产业、新业态等发挥了重要作用。金融业在股市的拉动下高速增长23.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7.9%。

  今年下半年经济形势是否依然乐观?省统计局表示,预计下半年广东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增速接近上半年。但目前仍存在进出口形势严峻、实体经济经营困难、资本市场波动较大、汽车消费动力不足、粤东西北地区发展有所放缓等困难和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7/21/content_3447138.htm?div=-1 report 2167 南都讯记者陈燕实习生余莉雯通讯员王文森严洁广东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昨日出炉。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今年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526.64亿元,按可比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