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砖银行准备发人民币债融资 首批项目明年4月定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是冬冬
7月21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上海开业,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致辞。 澎湃新闻记者 刘行喆 图
  7月21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上海开业,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致辞。 澎湃新闻记者 刘行喆 图

  7月21日,尽管刚上任一天,金砖银行行长卡马特就表示,要加快速度,尽快将想法转换成行动,“金砖银行将采用本地化的思维和做法,根据每个国家的情况来定制,而不是一刀切,要灵活,不能僵化”。

  卡马特在金砖银行开业仪式上表示,从上任第一天开始,就想利用成员国的资本市场,用本币来进行筹资,减少硬通货方面的成本,上海有人民币债券市场,希望可以用这个市场来进行第一次债券融资,补充储备资金。

  至于下一步的安排,卡马特表示,已经在与成员国讨论该怎么做,接下来几个月会进行项目的筛选,并且现在已经开始制定贷款政策。卡马特称,希望在明年4月发出第一批项目贷款。

  尽管金砖银行刚刚成立,但外界好奇,金砖银行项目选择标准是什么,第一批项目是否有眉目,是否会与亚投行做出相应的区别等。

  在21日的开幕式上,多名金砖银行副行长都坦言,现在金砖银行才刚成立,谈论具体内容为时过早,但都强调金砖银行设立的必要性。

  来自巴西的副行长保罗·小巴蒂斯塔表示,现在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急需融资,包括南美等地,但现在的国际多边机构既有优点,也有局限,“金砖国家慢慢意识到,自己可以做些事情来改变国际金融架构,现在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南非的金砖银行副行长莱斯利·马斯多表示,金砖银行将在2016年第一季度发放首笔贷款,“我们要做可持续性的项目,例如清洁能源,看有没有可利用的新技术。”马斯多强调,金砖银行应该采用务实的态度,摸着石头过河。

  不过,马斯多也坦言,金砖银行不是从零开始,全球融资已经有70多年历史,且金砖成员在开发上有很强的专长,包括公共融资方面,“例如,我们也可以和亚投行合作”。

  金砖银行如何和亚投行合作,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表示,考虑到成员构成、业务方向的不同,以及全球巨大的基础设施融资需求,金砖银行与亚投行也是互补合作的关系。两者将在银行筹建中相互学习借鉴,在投入运营后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全球和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为推动全球和区域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亚投行筹建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中方提名的亚投行行长金立群21日表示,现在全球需要新的开发银行,且新开发银行的建立不会挑战现有的国际金融秩序,“没有必要质疑这些(新)机构设立的智慧,关键是如何让这些机构变得高效,这样才是有益的补充”。

  金立群表示,有一些项目可以由金砖银行和亚投行来共同融资,但问题是,这些项目的回报是否合理,是否值得投资,选择的过程很重要,“我们要选出最好的项目,例如帮助我们改善全球环境,比如升级一个电网,提高电力在传输中减少的损失等”。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4798 report 1585 7月21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上海开业,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致辞。澎湃新闻记者刘行喆图7月21日,尽管刚上任一天,金砖银行行长卡马特就表示,要加快速度,尽快将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