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省市发布上半年经济成绩单 企稳迹象明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日20多个省市发布了上半年的经济成绩单,绝大多数表现良好,企稳迹象明显,跑赢了全国7%的增速。这是在全国上半年的成绩单公布之后,各省市对当下经济状况又作了更详细的注解。

  在学界、业界对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一再表达忧虑之时,全国以及各地更具体的GDP增速释放出了经济企稳的信号。这一信号弥足珍贵——中国经济确实稳住了。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能够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内,给未来的结构调整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了基础性的条件。

  这些成绩的取得,其实并不容易。李克强总理22日在会见新西兰总督迈特帕里时,就对这种不易有过阐述。他认为,其一,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经济政治格局中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在增多;其二,中国经济的基数已经很大,去年已达10万亿美元总量,在此基数上稳定中高速增长,确实不太容易。

  总理的这番阐述谈及了本质。从中央层面一系列稳增长的宏观调控措施,到省市层面试图稳定增长的各种努力,可以说,经济企稳既有市场规律在起作用,也有各种人为努力的因素产生了效果。

  因此,在2015年年中看宏观经济,总体上是比较乐观的。上半年GDP增速稳定,为下半年的发展也提供了一个好的基础。学界目前具有共识性的一个基本判断,是下半年的宏观面将继续向好,能保持稳定的势头。

  这个时候,需要提出的问题恐怕是,短期经济已经企稳,但长期该如何持续。稳增长能够为调结构提供回旋余地,但关键还在于,中国经济长期的结构调整与发展方式转型如何持续进行。换言之,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动力如何获得?

  稳定短期经济,可以通过具有激励性质的宏观经济政策及产业政策。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财政等,都可以依据不同形势相机微调。但经济动力的形成需要培育,需要激发民间的创造活力,需要通过调结构来支撑稳增长,培育和形成更具长远竞争力的新增长点,还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不断释放出新的动力。

  从目前情况看,在激发民间动力方面,成绩明显。大众创业蔚为壮观。这是一股波澜壮阔的创业大潮。未来中国的一些伟大企业,很有可能起始于这波浪潮中。政府从简政放权、实行休养生息政策来鼓励民间的创业激情,一定会产生相当的作用。

  调结构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必由之路。结构调整,包括周期性的调整,也包括升级性的调整。当前中国经济强调要调结构,着眼的是求解经济运行当中的深层次问题,通过调结构消弭制约中国经济增长的各种结构性矛盾。在结构调整中,新的更具竞争力的增长点,会不断生长出来。

  从增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角度,最为关键的,仍是全面深化改革。制度变革的成效,依旧是未来中国经济的重要变量。制度的效应,是经济增长所必需的红利。唯有依靠深入的制度变革,才能打破既得利益的“坚冰”,也能激发千千万万人的创造活力。改革仍在半路上,很多棘手的改革仍待推进。比之其他方面的动力挖掘,向改革要动力最为艰难——说到底,这里边涉及的,是利益的重新分配与调整。

  未来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并不意味着这个过程中就没有波动。波动不可怕,有下行压力也不可怕,重要的是必须挖掘出动力。眺望经济的未来,机会与挑战并存。中国正走在变革的道路上,未来仍任重道远。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724/n417408199.shtml report 1385 日20多个省市发布了上半年的经济成绩单,绝大多数表现良好,企稳迹象明显,跑赢了全国7%的增速。这是在全国上半年的成绩单公布之后,各省市对当下经济状况又作了更详细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