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骗子冒充供货商打来电话 私企老板被骗4万元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记者 夏敏

  电信诈骗一直让市民防不胜防。近日,佛山警方频传破获诈骗团伙的捷报,如禅城警方先后远赴东莞、阳春等地破获两个电信诈骗团伙。警方提醒,遇到借钱的电话一定要谨慎,市民应通过其他途径对事实进行确认。

  冒充供货商打来电话

  私企老板被骗4万元

  刘小姐和丈夫经营着一家小型建材企业,今年6月的一天,她突然接到一个陌生来电。据刘小姐介绍,她最近刚刚跟一个供货商达成协议,接到这个电话后,她很自然联想到该公司负责人叶某,于是试探着问对方是不是“叶总”,对方回答说:“是啊,这是我另外一个号码,只有关系好的客户我才会用这个号码,记得惠存啊。”随后,刘小姐又先后接到“叶总”的电话,“叶总”以财务不在需要“接待费”和预支货款为由,骗取刘小姐4万元。

  禅城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介入侦查,7月14日凌晨,由禅城巡警大队组成的专案组远赴阳江阳春,将这个犯罪团伙一网打尽,现场抓获该团伙全部6名嫌疑人,缴获作案电话20余部,银行卡30余张,公民信息一批,连破多宗案件,涉案金额达34万元。

  据悉,该团伙以广西电白籍林某为首,林某通过关系从网上购买了一批中小型私营企业的业主身份信息,对珠三角地区广州、佛山、惠州等地的移动电话用户实施诈骗。该团伙冒充领导和上级供货商,先以言语震慑对方,打破心理防线,再以各种理由要求事主汇款。目前,林某等人已被禅城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讯中。

  假冒“老相识”民警

  公司职员被骗1.8万

  胡先生是禅城某公司的一名职员,6月29日晚,他接到一个陌生来电。由于先入为主,胡先生仅从语气就认定对方是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一名派出所民警,便开始交谈起来。当“民警”提到最近遇到困难,需要现金应急时,胡先生马上到银行柜员机向指定账号汇去18000元。“如果一早打电话确认一下就好了!”6月30日,胡先生拨打电话想要问民警情况时,岂料对方手机一直关机,这才恍然被骗,于是慌忙报警求助。

  禅城公安刑侦大队在接报后介入调查。专业队民警经过研判,发现这是一个跨区域的电信诈骗团伙。7月14日,专案组民警最终锁定嫌疑人的行踪。

  当日上午,民警在东莞市塘夏镇新明路某酒店成功将这个诈骗团伙打掉,抓获陈某、杨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赃款十万余元,银行卡125张,身份证27张。目前,陈某、杨某已被刑事拘留,其余两名嫌疑人已被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伪装供货商QQ要货款

  工厂会计被骗近百万

  7月15日9时许,正在上班的某家具厂会计韦女士收到一条QQ好友添加的信息,发现该QQ头像、昵称,与本公司一直合作的某供货商跟单员一模一样,同时对方备注还说明“原来的QQ号码删除了,要求重新添加新的QQ”。待韦女士添加对方QQ后,对方就询问货款什么时候安排转账,韦女士经过多次核对货款确认金额无误。随后,对方又发来一份变更账号的“通知”,要求韦女士审核后将货款转到新的账号内。韦女士再次核对货款以及账号信息后,便按照审批流程逐级审批,次日便由公司出纳员将95.7万元的货款转给了对方提供的账号内。

  7月17日10时许,当公司致电供货商时,对方声称没有收到货款,并且没有韦女士所说的新汇款账号,同时韦女士发现昨天才添加的QQ已从好友列表中删除。这时候,韦女士才意识到与她聊天的“供货商”是骗子,便立即拨打110报警。

  南海公安提醒市民,企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涉及资金往来的交易必须在汇款前通过电话等多种途经与对方确认,不可盲目轻信QQ、微信、电子邮件等联系方式。此外,日常工作中要注意保存好QQ、微信、电子邮件等网络工具的密码,防止密码泄露或被盗用。一旦发现被骗,应立即拨打110报警。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7-24/251800.html report 1862 信息时报记者夏敏电信诈骗一直让市民防不胜防。近日,佛山警方频传破获诈骗团伙的捷报,如禅城警方先后远赴东莞、阳春等地破获两个电信诈骗团伙。警方提醒,遇到借钱的电话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