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沙永兴岛:2015年底告别使用地下水历史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三沙7月24日电(记者赵叶苹)为解决全岛军民用水难题,三沙市在设市三周年之际提出,通过进一步提升海水淡化能力,到今年底前实现永兴岛不再提取地下水。

  “2014年以前,岛上居民都靠提取地下水生活。”三沙市永兴事务管理局局长陈儒丰告诉记者,他1990年顶替父亲上岛工作至今已25年,亲历岛上用水状况变迁的全过程。

  在最初没有公务船拉水的年代,岛上生活依靠的是雨水和岛水,每家单位的饭堂都自备一口水窖,靠从屋顶收集雨水作为饮用水,洗菜、洗衣、洗澡、绿化等全部依赖岛水,很多刚上岛的人员都会连续腹泻。

  有了船运淡水后,饮用水问题得以解决,但由于“琼沙号”船小、船次少,每船仅能运输120吨淡水,每月2个航次,淡水供应十分有限,一旦因大风天气无法行船,饮用水便会断供,仍只能使用收集的雨水,生活用水更是始终大量依赖岛水,这样的状况持续了十几年。

  三沙设市以来,通过各种措施改善驻岛军民用水条件,首先,通过增开“琼沙3号”、建造“三沙1号”,提高淡水和物资补给能力。“三沙1号”今年初投入使用后,每船能运输300吨至350吨淡水,补给能力再次翻倍;如今两艘补给船同时使用,补给能力已是设市前的六七倍。

  同时,三沙市在每个有居民岛屿上安装海水淡化设施,永兴岛2014年底建成日产300吨海水淡化设施,每天能产出130吨至150吨淡水,可以满足政府区域工作人员的生活用水和大量工程建设用水。然而,“永兴岛上的渔民、双管单位和军队的生活用水依然需要依赖岛水。”陈儒丰说。

  为更好呵护三沙的碧海、蓝天、绿岛,保护永兴岛生态环境,改善驻岛军民生活条件,今年初,三沙提出:加快海水淡化设施在有居民岛礁全覆盖,2015年实现永兴岛不再提取地下水。

  足够的淡化海水能力是不再提取地下水的重要保障。据悉,继日产300吨级海水淡化设施建成之后,一组日产500吨的海水淡化设施正在安装之中,很快即将投入使用,此外年底前还将再兴建一座日产1000吨海水淡化厂、铺设给水管道5000多米,以保证驻岛军民都能使用上清澈纯净的海水淡化水。

  作者:赵叶苹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5-07/24/c_1116034690.htm report 1058 新华网三沙7月24日电(记者赵叶苹)为解决全岛军民用水难题,三沙市在设市三周年之际提出,通过进一步提升海水淡化能力,到今年底前实现永兴岛不再提取地下水。“201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三沙永兴岛:2015年底告别使用地下水历史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