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宪法学者认为首相助理发言欠妥促其辞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助理礒崎阳辅。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助理礒崎阳辅。

  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反对安保相关法案的日本宪法学者团体28日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就首相助理礒崎阳辅称安保法案“与法律稳定性无关”的发言强烈指责道“轻视法治”,强调“应该辞职”。

  报道称,东海大学教授永山茂树就该发言指出:“典型地表露了政府和执政党轻视法治,对《宪法》缺乏理解。”他还就政府去年7月通过内阁决议修改宪法解释从而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一事表示,这是因为“想着有损法律稳定性也无妨”才做成的。

  东京慈惠会医科大学教授小泽隆一称:“在不修宪的情况下出台该法案的做法存在根本上的矛盾。”日本体育大学教授清水雅彦强调:“不理解立宪主义,不顾后果地推进。应该卸掉职务。”

  永山等当天还对执政党在众院强行通过安保法案进行抗议,发表声明要求废除该法案称“违反议会制民主主义,也违反《宪法》第9条其他宪法规范”。据悉,截至28日已有204名宪法学者对该声明表示赞同。

  菅义伟就礒崎的发言表示支持称:“表达了法案的讨论在涉及与宪法的关系的同时,有必要充分考虑安保环境的变化这一认识。并不是否认法律稳定性。”

  在野党则一致批评。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要求解除礒崎职务称:“连行政的基本常识都没有的首相助理要用到何时?”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5/07-29/7435807.shtml report 978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助理礒崎阳辅。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反对安保相关法案的日本宪法学者团体28日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就首相助理礒崎阳辅
(责任编辑:un658) 原标题:日本宪法学者认为首相助理发言欠妥促其辞职(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