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3岁张力军退休两年后被查 环保系统打落“首虎”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力军 资料图
张力军 资料图

  中新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阚枫)30日一早,中纪委再度“清晨打虎”,7时40分,中纪委网站通报“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张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十八大后环保系统的“首虎”就此落马。

  今年63岁的张力军已从环保部副部长位子上退休两年多。从2004年12月至2013年2月,张力军曾任环保部(2008年3月前为国家环保总局)副部长,长达8年多。

  根据公开的简历显示,张力军1952年出生,吉林桦甸县人。1969年12月,17岁的张力军在吉林省磐石县长崴子公社汶水二队插队。插队后,张力军曾在当时的东北工学院求学,1975年12月毕业于该校的有色冶金系。

  毕业之后,张力军在吉林市锗厂参加工作,起步于一名车间代理技术员。在1993年之前,张力军的工作经历主要在老家吉林,他用不到14年的时间,从一名车间技术员做到当时的吉林省环境保护局局长。

  1993年,张力军调任中国环境报社社长。在此岗位上,张力军干了4年,1997年,张力军开始任职当时的国家环境保护局计划财务司司长,此后任规划与财务司司长、污染控制司司长。

  2004年12月,52岁的张力军开始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跻身省部级官员序列。2008年3月,国家环保总局“升级”为环保部,张力军继续任环保部副部长,直到2013年退休。

  根据公开报道,任职环保部副部长时,张力军分管的领域颇为关键,包括污染防治与减排、环境执法等。

  公开报道显示,卸任后的张力军,就北京空气治理频频“发声”。其言论包括,治理好北京空气不用个15、18年很难;汽车尾气排放是北京污染“罪魁祸首”,等等。

  今年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张力军曾表示,环境保护执法队伍目前面临着真正的执法人员过少的现状,如果这些方面不加以改进,环保执法将困难重重。对于北京的雾霾,张力军认为,汽车尾气排放是目前造成北京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

  环保系统的腐败问题曾在今年2月被中央巡视组点名指出。去年11月26日至12月26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环境保护部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巡视。

  今年2月,中央巡视组在对环保部的反馈中提出,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等环评违法违规现象大量存在,背后隐藏监管失职和腐败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者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牟利。

  此外,巡视组直指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容易产生利益冲突和不当利益输送,环评机构资质审批存在“花钱办证”现象,后续监管不到位。此外,把关不严、批而不管、越权审批不仅导致污染隐患,而且加大权力寻租空间,地方环保部门环评审批中腐败问题易发。

  当时巡视组还称,“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作者:阚枫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07-30/7437000.shtml report 1823 张力军资料图中新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阚枫)30日一早,中纪委再度“清晨打虎”,7时40分,中纪委网站通报“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张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63岁张力军退休两年后被查 环保系统打落“首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