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白领圈最近流行过午不食 31岁女老师饿出胃溃疡

来源:综合 作者:浙江在线

  你听说过“过午不食”减肥法吗?每天只吃早餐和午餐,下午2点以后除了水,就不吃别的东西了。最近,这种减肥法在白领人群里风靡起来。浙江医院营养科、消化内科和中医内科的医生提醒,“过午不食”减肥法会让脾胃很受伤,不推荐。临床上,有人因此饿出了胃溃疡。

  “过午不食”4个月,饿出了胃溃疡

  31岁的赵女士是大学老师,时尚又漂亮,平时特别注重体重管理,生完宝宝3年多,身材一直保持得很好。从今年年初开始,赵老师觉得自己胖了,身材有点走样。为了减肥,她开始尝试“过午不食”。

  “过午不食”减肥法的原理其实很简单,顾名思义,一般指下午2点后不再进食固体食物。如果不那么严格,适当吃一些热量低、不容易发胖的水果来充饥。这样一来,一日三餐缩减至一日两餐,通过控制晚餐的摄入,达到减肥目的。

  赵老师说,自己“过午不食”的饮食原则是这样的:每天两餐的进食时间在早上5点以后到下午2点以前,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以两餐一定吃饱为原则。吃完午餐后,除了喝水、茶以及低热量饮料,就不再进食了。有时晚上实在太饿,就吃少量的低热量水果。

  尝试了4个多月的“过午不食”减肥法,赵老师瘦了五六斤,但胃却出了毛病。几天前,晚上睡觉时,胃一阵阵抽痛。忍无可忍,半夜到医院挂了急诊,做了胃镜检查,结果发现胃酸腐蚀了胃壁导致胃溃疡。

  长期饥饱失常容易伤脾胃

  “算一算,从下午2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左右吃早餐,中间隔了17个小时。如果不吃晚餐,就算中午吃得很多,午餐在傍晚五六点基本就能消化吸收完成,这样,我们的身体有近13个小时处于空腹状态。胃里面的食物消化完以后,胃分泌的消化液会腐蚀胃壁,长期这样的话,易导致胃溃疡,对胃肠道功能造成损伤。”

  浙江医院营养科、消化内科主任郑培奋说,“过午不食”要求人们省略晚餐,这样一来势必会增加早餐和午餐的摄入量。而早餐、午餐吃得过饱,对胃肠道、胰腺等消化器官的压力增加了。尤其是那些糖尿病患者,经常饱一餐饥一餐,会导致血糖指标紊乱,从而加重病情。此外,有些女性长期“过午不食”,还可能会导致内分泌紊乱,出现月经不调、闭经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影响生育功能。

  “过午不食”可能越减越肥

  郑培奋主任说,同时,这么长时间处在空腹状态,会让身体认为是在“闹饥荒”,从而主动进入饥饿状态。在饥饿状态下,我们吃下去的东西,更容易被转化为脂肪储存。也就是说,第二天的早餐和午餐摄入的能量将更容易转化为脂肪。

  “通过‘过午不食’来减肥,体重可能一时会有所下降,但是减去的并不是脂肪,而是肌肉。而肌肉的大量流失又会让我们的代谢消耗降低,妨碍我们的减肥。因此,‘过午不食’并不是一种科学的减肥方法,甚至还会对长期保持身材带来负面影响。”

  晚餐宜少吃但不能不吃

  浙江医院中医内科杨敏春副主任中医师说,脾胃有四怕:一怕生,二怕冷,三怕饥饱失常,四怕生气。

  早上是脾胃功能最旺盛的时候,这时确实要吃好,建议吃些益气阳血的东西;中午是心火旺的时候,心火旺则胃热,易消谷善饥,因此要吃饱;午时过后,逐渐阳虚阴盛,阳主动,阴主静。因而晚上是脾胃消化功能低下之时,这时应吃少,吃多了不容易消化。

  杨敏春医师提醒,平时注意不要饥一顿饱一顿,特别是晚餐要吃得素一点,只吃七八分饱,因为晚上消化功能减弱,吃太多会增加脾胃负担。但是完全不吃也不行,脾胃同样会受伤。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人体脏腑的运动需要气血的灌注作为动力,而我们每餐摄入的食物,通过脾胃转化为气血。如果摄入不足,人体就会气血不足,所谓“胃不和则卧不安”,长此下去,身体各方面都会出现问题。

  郑培奋主任建议,如果有减肥需求,可以将原本的摄入量打个八折,但是绝对不可以不吃晚餐。

  “打个比方,将一天的摄入量分为10份的话,建议早上吃3份,中午吃4份,晚上吃3份。也可以少吃多餐,早上吃3份,午餐前点心1份,中午吃3份,晚餐前点心1份,晚餐吃2份。”

  郑培奋主任说,晚上胃酸分泌减少,食物消化时间延长,而且夜间活动量小能量消耗低,多余的能量就转变为脂肪囤积在体内。因此,晚餐时间最好在晚上7点前,尽量不要吃太难消化的食物,睡前2-3小时别吃东西。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health.zjol.com.cn/system/2015/07/31/020763794.shtml report 2101 你听说过“过午不食”减肥法吗?每天只吃早餐和午餐,下午2点以后除了水,就不吃别的东西了。最近,这种减肥法在白领人群里风靡起来。浙江医院营养科、消化内科和中医内科
(责任编辑:王茜)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