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方称尚未收到中国阅兵邀请

来源:澎湃新闻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马克·托纳(Mark Toner)在7月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还未收到中国将于9月3日举行的为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天安门广场阅兵的官方邀请。

  托纳表示,目前还不能透露如果美方收到邀请后会作何安排。美方鼓励中国以此次阅兵为契机,维护与地区其他国家的建设性关系,举办一场“促进和解、弥合伤痛的前瞻性活动”。

  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将邀请第二次世界大战主要参战国、亚洲国家和其他地区国家领导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出席。但没有透露人名或哪些人已经接受邀请等信息。外交部发言人称,正继续通过外交渠道就此进行讨论。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7月30日表示,关于邀请外军来华参加和观摩阅兵事宜,目前正在与有关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继续保持沟通。

  以下为7月30日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马克·托纳就尚未收到中方阅兵邀请一事答记者问的完整内容,来源于美国国务院官方网站。

  问:中国将会在九月进行一次阅兵。

  答:你说的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的。

  问:是的,为了二战的。

  答:是的。

  问:美国是否有收到邀请?是否会派代表参加?

  答:我们还没有收到要求,但是······

  问:没有(收到邀请)?

  答:是的。所以我还不能知晓如果我们收到邀请后,我们的代表团将如何安排。我们国务院一般不会在事发前透露信息。一般而言,我们认为这次阅兵应该以(中国)维护与地区所有其他国家的建设性关系为目标。所以我们会鼓励北京,把9月3日的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作为一场促进和解、弥合伤痛的前瞻性活动。

  问:我可以再就此接着问几个问题吗?

  答:可以。

  问:您说美国还没有收到邀请,那如果收到,美国会接受邀请吗?

  答:这是一个假设性的问题,所以我们不会回答。

  问:好吧。

  答:不不,我是在开玩笑。我是说,一旦我们收到邀请,会就此做讨论,但是我不希望逾越,现在来讨论(美国会派出)怎样的代表团,谁会出席等。我是说,这些都还未定。我们只是目前还未收到邀请。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8969 report 1156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马克·托纳(MarkToner)在7月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还未收到中国将于9月3日举行的为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天安门广场阅兵的官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