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半年中国农民工数量增1% 年轻农民工缺口明显

来源:观察者网
农民工不再是取之不尽的劳动力“蓄水池”
农民工不再是取之不尽的劳动力“蓄水池”

  近日,人社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农村在外务工人数仅同比增长1%,增速仅为去年的一半。农民工不再是取之不尽的劳动力“蓄水池”,人力成本上升趋势不可逆转。

  农民工增速连续四年回落

  人社部7月底公开了对10省500村劳动力转移的监测数据。上半年,500村新增农民工29.4万,同比增加0.3万,仅增长1%。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从监测数据看,2月末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同比减少,3月份开始回升,“呈先降后升态势”。

  从2010年起,我国农民工的增速已连续4年出现下滑。观察者网查询《2014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发现,根据抽样调查结果,去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7395万人,比上年增加501万人,增长1.9%。2011年、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农民工总量增速分别比上年回落1、0.5、1.5和0.5个百分点。

  农民工增速放缓,直接导致用工成本的升高。2014年,我国农民工平均月收入2864元,比上年增加255元,增幅9.8%。

  从就业领域看,2014年农民工在第三产业从业的比重为42.9%,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而在第二产业中从业的比重为56.6%,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

  年轻农民工缺口更为明显

  据财新网报道,近年来年轻农民工的缺口更为明显。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6-20岁年龄段的农民工较6年前减少了1453万,减少的幅度超过60%。长期研究农民工就业问题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章铮认为,正是为了应对年轻农民工供求趋紧的形势,用人单位不得不放宽用工年龄,年龄较大的农民工才逐渐得到工作机会。他告诉财新记者,老龄农民工工作人数的增加,实际是劳动力市场缓解农民工供不应求的应激反应。

  但是,可转移就业的高龄农村劳动力总量也并不乐观,未来“民工荒”的情况将更为严峻。根据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数据,2006年,51岁以上的全国乡村户籍从业人员的数量为13118万人。据此,章铮估计2014年农村50岁以上的劳动力至少有1.4亿,如果他们中间不得不留守乡村(不从事非农工作)的比例为50%,意味着有可能成为高龄农民工的数量是7000万,排除2014年已经成为高龄农民工的4685万,剩余高龄农村劳动力只有不到2400万。事实是,2014年一年的高龄农民工数量就增长了近600万,“按照这个比例增加,也就是3、4年的功夫,农村剩余的高龄劳动力可能全部转移完毕了”。

  用人单位感受工资上涨

  财新网报道称,“蓄水池”的枯竭趋势正在产生影响。据上述接近人社部的人士透露,前一段时间,有关部门开会了解地方的具体情况,“上海、广东等地都说缺工缺得厉害”,因此他认为“现在的总体情况还是缺工,大于农民工找不到工作的情况”。此外,今年上半年,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超过了3000元,同比增长了9.8%。“实际上可能还要更多,尤其是有些紧缺工种,为什么工资高呢?肯定是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了。”

  正是因为农民工供给的变化,在一些发达城市,蓝领群体的工资增长更为显著。全国最大的蓝领招聘信息网站百姓网数据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上海招聘岗位前3大职业—销售、营业员、工人的招聘工资平均为4825、3671、4248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8%,“大大超过了上海182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线”。

  用人单位也对农民工工资上涨感受明显。原大型陶瓷纤维生产公司的施工部王经理曾告诉财新记者,近年来农民工的工资涨幅很大,2008年的时候一天120块或130块,现在已经升到一天200块。

  广东东莞某台资工厂负责人也对财新记者表示,目前的情况并非招不到工人,只要薪酬“比平均水平高,就招得到”。东莞市最低工资水平5月1日开始调整为1510元,“为了多招工人,我年初招工时工资就提高到1510元,所以招得进人”。

  我国制造业成本已达美国90%

  观察者网曾报道,今年4月,全国政协常委、工业和信息化部首任部长李毅中曾表示,近年来,我国制造业成本上升明显,不仅高于东南亚、东欧等地区,达到了美国制造业成本的90%,珠三角、长三角更是达到美国制造业成本的95%,甚至有个别企业家到美国办纺织厂,因为成本比在国内还低。

  李毅中同时强调,虽然制造业成本在上升,但我国制造业综合优势依然明显。外商产品订单也有回潮。“我们劳动力价格高了,但是综合来看比其他的国家要强。我们有基础,有技术,有资金,有市场。所以经过比较,还是中国好”。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economy/2015_08_03_329093.shtml report 2419 农民工不再是取之不尽的劳动力“蓄水池”近日,人社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农村在外务工人数仅同比增长1%,增速仅为去年的一半。农民工不再是取之不尽的劳动力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