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长王毅会见美国务卿克里 愿与美“良性互动”

来源:环球网 作者:丁子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8月5日上午9时15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吉隆坡太子世界贸易中心二层会议厅举行会见。这场中美外交博弈吸引了众多记者一早就在厅外守候。

  “中方愿与美方推进在双边投资协定、两军信任措施、应对气候变化、金融、经贸、能源、追逃追赃、司法、公共卫生以及发展领域的互利合作,也愿加强在朝核、伊核、中东、反恐、阿富汗等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协调配合”。与此前一些西方媒体设想的双方会在南海问题上激烈争论不同,中美外长会见后发布的新闻稿中列举出的一长串合作领域和项目让人目不暇接。

  王毅在会谈后表示,“双方会谈氛围很好”。在会谈中,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愿与美方做好各项准备,确保这次历史性访问圆满顺利成功。他说,中美双方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解决好战略互信和亚太良性互动这两大议题。中方愿与美方在亚太实现良性互动,为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增添正能量。

  中国并没有避讳南海问题。王毅表示,中方始终致力于与有关国家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域外国家应该尊重中国与东盟国家做出的努力。克里称,美方关心南海局势,但不介入具体争议。

  会谈后,克里走出会议厅时,一名外国女记者高声提问:“你是否要求中国停止填海造陆和挑衅性的修建行为?”克里只是微笑着对记者打了声招呼“早上好”,没有理会这一问题。

  尽管如此,“美国之音”5日仍引述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的话称,克里会谈时使用了更强硬的措辞,重申“对中国填海造岛引发的紧张局势表示关注”。但日本时事通讯社称,中美就“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必要性进行了确认,“美方对中国称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南海问题表示欢迎”。报道还称,鉴于习近平将于下月访美,所以令人关注的是美国到底能对中国用何种严厉的态度要求中国克制?

  克里随后参加了东盟—美国外长会。克里致开幕辞时称,他刚刚结束了与中国外长王毅的“友好会见”,非常希望在今明两天的会议上,与会各方可以共同找到有效的方法“继续前行”。克里还强调亚太地区的发展,他称,“我们完全相信,21世纪历史的一大部分会在这个区域书写”。

  令人意外的是,在会场外,竟有不少示威者举行抗议美国的游行,他们高喊“克里,滚出马来西亚”、“马来西亚不欢迎美国”等口号。示威组织发言人哈基姆对报道会议的各国记者称:“我们希望通过抗议,向克里表明,他是不受欢迎的人。即使他在这里开会,也不是为了亚洲国家的利益,更不是为了马来西亚的利益,而完全是为了美国自己的利益。”

  刘锋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中美在亚太地区良性互动不仅关乎中美关系,而且关系整个地区的共同利益,现在中美在海洋方向及南海等问题上博弈的一面有所凸显,出现了一些不良的倾向,双方要力避某些“不测事件”发生。但总体来说,全球经济重心东移,“美国到亚太也是来‘赶场子’的,而不是来‘掀桌子’的。”刘锋称,在维护亚太和平发展方面,中美有巨大的共同利益,双方要妥善管控分歧,不应让分歧影响了地区合作发展的大局。

  【环球时报赴马来西亚特派记者 丁子 俞懿春 环球时报驻外特约记者 李珍 张涛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8/7203073.html report 154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8月5日上午9时15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吉隆坡太子世界贸易中心二层会议厅举行会见。这场中美外交博弈吸引了众多记者一早就在厅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