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出省读本科热度渐升 年增三千人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近年外省高校计划数与投档数变化表 (数据来源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
近年外省高校计划数与投档数变化表 (数据来源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

  数据看高考

  不过,多数粤籍学子仍选择留在本省上大学,出省读本科占高考人数比例不超过4.5%

  专题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专题采写:新快报记者 王娟 实习生 陈俏敏 李绪勇

  此前不少广州市民告诉新快报记者,感觉多数广东学生不愿意去外省读本科。事情真是这样吗?近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以下简称“省考试院”)公布本科录取情况显示,今年考上本科的广东考生约有28万人,其中约3.4万人选择出省读本科,约占总报考人数的4.5%,比去年多约3000人。而新快报记者梳理2012年至2015年提前批、一本、二A和二B批次的普通文理科及音乐、美术、体育专业的招录数据,结果发现,去外省读书的广东学生每年以约3000人的幅度递增,占当年参加高考人数的比例也逐年增加。

  出省读本科人数和比例均上升

  新快报记者梳理了省考试院公布的各批次一本投档和征集志愿投档情况,发现2012年至2015年各本科批次中,外省高校的投档总数分别约为2.5万人、2.8万人、3.1万人和3.3万人。由此可见,今年考上本科的广东考生,超过一成选择出省上大学。而在2012年至2015年,出省上学的本科生,每年都增加约3000人。

  同一时期,广东省参加高考的人数分别为69.2万人、73万人、75.6万人和75.4万人,总体呈上升趋势。而出省读本科的考生,分别占当年参加高考人数总数的3.6%、3.8%、4.1%和4.5%,同样在稳步上升,不过升幅不算很大。

  京沪和省会高校最受考生青睐

  历年投档的数据还显示另一个趋势:即出省读本科的学生中,多数选择北京、上海和一些省会城市的高校,这些高校较少出现缺档情况,录取分数线也普遍高于一本最低控制线,而位于偏远地区或非省会城市的学校则明显受到考生的冷遇。

  比如,今年的高考中,除了北大、清华、复大、上海交大等名校一如既往地受追捧外,中南大学、吉林大学等省会城市的重本高校也十分受欢迎。二本高校中,首都经贸大学以文科投档线578分、理科598分,高居二A院校投档线之首。

  但新疆大学、中北大学、内蒙古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在广东文科第一次投档就遭遇了零投档;黑龙江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在广东理科的第一次投档也遭遇零投档。名称里有“农”、“医”,地处中国内地中部、西部、东北地区或者二、三线城市的高校也遭遇尴尬。

  绝大多数二B院校完成招生计划

  新快报记者发现,今年外省高校投档分数线整体有提升,从投档情况看,省外高校生源较往年进一步好转,缺档高校明显减少,不同层次高校生源总体上比较均衡充裕,反映出广东省考生报考外省高校热情有所提高。

  在2012年,广东省内一半二B本科院校满档甚至超额完成招生任务,但省外二B院校中近三成吃“鸭蛋”,遭遇零投档。而今年,很多外省高校都增加了招生计划,但第一志愿组缺档院校数量比往年明显减少。

  2015年,省外二B本科院校文理普通类在广东的招生计划总和7000多人,第一次投档数有5000多人,投档率超过70%;虽然也有部分院校遭遇零投档,但这些院校普遍招生人数不多。通过志愿征集后,绝大多数省外二B院校完成招生计划。

  另一组数据也证明这一点。2013年在广东招生的省外二B本科文科院校有180所,理科有199所;2014年文科211所,理科223所;2015年文科219所,理科233所,招生计划数也稳步增长。

  探因

  外省高校在粤招生计划“加码” 上海交大增近九成

  出省读本科的学生,无论是人数还是比例都在稳步上升,这与许多广州市民的感觉大不相同,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新快报记者整理数据发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外省高校来广东招生增加了,即在广东投放的计划数大幅增加。其中,上海交通大学今年在粤招生计划比去年大增近九成。

  新快报记者统计发现,2012年至2015年省外高校在粤招生计划分别约为2.8万人、2.7万人、3.2万人和3.4万人。从数据可见,从2013年起,省外高校在粤招生计划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2014年增幅最大,较2013年增加了约5000人。

  从多年的招录统计表来看,近两年在粤招生的外省高校数量总体呈增长趋势。新快报记者粗略统计了2012年至2015年一本和二本普通招生批次中在粤招生的外省高校总数,文科分别为560所、468所、611所和568所;理科分别为707所、659所、758所和748所。

  今年,省外多所高校增加了在粤招生人数,其中不乏985高校、211高校。

  比如,吉林大学今年在粤招生计划为300人,比去年增加100人,增幅为50%;上海交通大学今年在粤招生计划为106人,比去年增加50人,增幅为89.3%;中国科技大学今年在粤招生计划是100人,比去年增加44人,增幅为78.6%。

  在录取期间,因生源较好,部分高校又追加了计划,如北京大学在录取期间就增加了14个录取名额,一共录取135名广东考生。

  新快报记者统计发现,2013年至2015年,在粤招生人数破百的省外一本重点高校数量分别为21所、22所、30所,可以看出2015的增幅最大。这3年来,中南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等30所一本重点高校均投放过百名额,尤其是中南大学,招生计划数稳居榜首,每年招生计划数均超过300人,2015年的招生计划数为312人;武汉大学和吉林大学今年也各投放243个、293个名额。

  支招 巧报外省高校可选心仪专业

  由于在广东省内高考竞争相对较大,而来广东招生的高校中有不少是口碑良好的学校,甚至还有京沪的211大学和985大学,所以对于广东考生,特别是非广州地区的考生来说,在同样的分数下,报考相对更好的外省高校或者水平相当高校中的好专业,应算是明智的选择。

  来自广东茂名的小李是理科生,今年高考考了568分,他一心想报考土木工程专业,结果发现自己的分数在广东省内并不能读理想的专业,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补录了长沙理工大学的一本专业,竟被录取了。他告诉新快报记者,长沙理工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不仅是一本专业,而且是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虽此次补录的专业并无土木工程专业,但他打算先进学校,再转去自己喜欢的专业。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01777 report 3293 近年外省高校计划数与投档数变化表(数据来源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数据看高考不过,多数粤籍学子仍选择留在本省上大学,出省读本科占高考人数比例不超过4.5%专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