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复旦大学宣传部长萧思健因病逝世 年仅48岁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共产党党员、复旦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萧思健同志。

  中国共产党党员、复旦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萧思健同志。

  复旦大学8月8日发布讣告:中国共产党党员、复旦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萧思健同志,因病抢救无效,于2015年8月8日凌晨2时15分在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逝世,终年四十八岁。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萧思健因突发心脏病去世,他去年年底也曾突发过一次心脏病,经过抢救逃离了“鬼门关”,原本以为经过休养可以慢慢好起来,但这一次却未能挺过去。

  “任宣传部长十年,默默承受压力”

  对于萧思健的英年早逝,众人都表示了惋惜。“他担任复旦宣传部长长达十年,默默承受了很多的压力。”与他打过多年交道的媒体记者表达了上述的观点。

  澎湃新闻了解到,萧思健1967年9月生于上海,1986年考入复旦国际政治系就读国际政治专业,在校期间曾任复旦大学学生会副主席,198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毕业后留校,先在党委学生部工作,1993年到校长办公室工作,担任校领导秘书,1996年调任校团委,任副书记兼学生会秘书长,1998年1月到1999年6月转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1999年7月到2002年6月,担任复旦大学团委书记,任复旦大学团委书记期间,复旦大学团委在建团80周年,即2002年5月时被评为全国十个“五四红旗团委”标兵单位;2002年7月1日任新闻学院任党总支书记,2006年12月担任党委宣传部部长至今。

  圆圆的脸上架着一付眼镜、幽默风趣是萧思健给人的印象,祖籍广东潮阳的他自称“四东”:祖籍广东,生在浦东,长得像山东,脾气是关东。

  萧思健曾称自己是“一个充满理想的现实主义者”,他的最初理想是从事外交工作,在高中时写过一篇获奖作文《当我站在联合国的讲台上》,所以1986年报考大学,特别想报考国际新闻专业,可惜当时复旦新闻系没有这个专业,所以他的第一志愿就填报了国际政治。进入国际政治系后,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外交官,或者驻外新闻机构的成员,后来碰到了1989年的特殊事件,1990年毕业的他不能考研究生,大的单位也都不招人了,最后还算幸运,由于表现优秀,留在了学校工作。

  绝大多数留校工作的人,一般会走教学科研道路,读完本科、硕士、博士留校任教,从讲师到副教授到教授到博导。但萧思健却不同,他的研究生学历是一边工作一边完成的,工作岗位也经过了多次变动,党政、群众、基层等多个岗位都有涉猎。

  “如果让我选择,我的下个车站,可能不会是复旦大学”

  萧思健曾表示:“如果让我选择,我的下个车站,可能不会是复旦大学。”他称自己在复旦大学工作的时间已经很长了,“对于一些学者来说,大学是他们很好的港湾,而我认为自己已经无法成为一个学者,而是一个工作者,大学之外的天地更为广阔。”

  萧思健在接受复旦校内的学生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在读本科的时候,对自己影响最为深远的老师是王沪宁,他28岁就成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副教授,在当时的政治学界:北有严家其,南有王沪宁,他可以非常冷静去看待问题,“我是67年生的,他是55年生的,我们都属羊,他比我大12岁。他们这一代,比我们多出12年的经历,也多出很多对中国复杂社会的思考。给了我一个很重要的启示,让我知道自己必须冷静的去对待一切。”

  萧思健称:“我这个人,比较乐观,比较开朗,容易交朋友,也容易展示自己的脾气。所以特别需要养成这样的习惯,就是在关键的时刻进行一些冷思考。”

  从事行政工作为主的萧思健曾多次表示自己很遗憾没能把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教学工作上,他曾给复旦新闻学院的本科生开过国际关系概论课,前后大概开过5、6次。由于学院压缩了学分,这门课后来也被取消了。

  他曾经向学生们表示:“抱怨是最无聊的,因为抱怨不能解决问题。我的心态比较好,你们看我也比较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吃得下睡得着看得开,总的来说比较乐观。”

  他也曾自曝自己在入读复旦以前是一个比较严重的口吃患者,但经过工作中的锻炼,已经克服了这个不足,沟通能力也越来越强。

  他告诫学生们,不能做纯粹的现实主义者,纯粹的现实主义者容易成为“为人民币服务”,而充满崇高或者说比较有价值的理想的人,才会觉得自己同时还在为人民服务,是在为他人服务。“这样你会感到自己的道德素养得到了升华,这样你的生活才会更有意义。我们不应该忘记自己的理想,应该不断的去为自己的理想奋斗。我真心的希望每个人都能有机会去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

  英年早逝引发珍爱生命大讨论

  “太突然了,昨天还和他通话。”萧思健的同事表示,萧思健是今天凌晨突然去世的,只留下了还在读中学的儿子,妻子接受不了他离世的现实,伤心得精神恍惚。

  据了解,去年年底,萧思健也曾经因心脏不适被紧急送到医院,经过治疗有所好转,责任心强的他又继续走上工作岗位。

  从2006年起担任宣传部长,到今已长达十年,“宣传工作不好做,哪个宣传部长不是累出一身病,气出一身病,尤其是名校的宣传部长,这个岗位责任很大,太难做了。”有高校的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这样感叹。

  “因为工作关系写过复旦不少稿子,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不过萧老师从来没有打电话‘灭火’”;“友善地对待媒体,绝大部分的压力都自己默默承受。”和萧思健打过交道的媒体记者们说。

  东北大学的丁老师和萧思健是十几年的朋友,对于好友的匆匆辞世无比悲痛:“7月中旬广州会议,和我匆匆一见竟永诀!临走前,我和他还在走廊内认真地握了下手,他说:'兄弟,别太拼了!'我要给他点支烟,他没让,说医生不让多吸烟,然后,就先走了……”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教授发微博悼念:“他是我的老师,曾给我们本科班上国际关系课,用‘联合国模拟法庭’形式做实训教学。后来,他在新闻学院任职期间,又有过同事之谊,他的幽默、乐观、热心、豁达令人印象深刻,总是能给周围人带去快乐和热忱。”

  “一定要好好珍惜身体”“现在开始要加强锻炼”“心情要开朗,该放的都放下”“重视健康,珍惜生命。活着,才是真义,余皆浮云”.....面对萧思健的突然离去,好友同事,相识或不相识的,除了表达悲痛和哀思,也相互提醒健康的重要性。

  据悉,复旦大学成立了萧思健同志治丧小组,并定于2015年8月12日(周三)上午9:30在上海市龙华殡仪馆银河厅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1900 report 3374 中国共产党党员、复旦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萧思健同志。复旦大学8月8日发布讣告:中国共产党党员、复旦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萧思健同志,因病抢救无效,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