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无锡警方缴获3700余瓶“毒品替代品”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13日电(记者王珏玢)记者13日从无锡警方获悉,近期该市成功侦破一起利用互联网贩卖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案件,抓获涉案人员17名,缴获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3700余瓶,合计22.2万余毫升。

  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止咳水”,因为其成分中含有可待因、麻黄碱成分,可刺激中枢神经达到镇痛、镇静、止咳的作用,大量服用会产生快感和幻觉,长期饮用则易使人上瘾。今年4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发文,将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管理,相关制剂如无处方擅自滥用,已被列入禁毒范畴。

  警方介绍,2014年5月以来,警方陆续接到报警称,称江苏江阴有人服用这类“毒品替代品”。民警开展初步调查后发现,当地确有部分年轻人滥用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且服用人数较多,但当时该物质并未列管,公安机关无法针对该情况按照吸贩毒进行查处。当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被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进行管理后,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并将案情逐层上报,被确立为公安部“2015-775”毒品目标案件。

  5月底,专案组在前期梳理确定重点人员的基础上,先后在江阴当地抓获贩卖以及滥用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的嫌疑人王某、缪某、朱某等14人,缴获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共计400余瓶。案件主要嫌疑人费某投案自首,如实交代了其通过互联网购进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后,在江阴大肆贩卖的犯罪事实。

  专案组查明费某上家的身份情况及主要活动范围后,于6月23日在苏州吴江成功将其抓获,缴获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液20箱,共计2000余瓶。7月3日,专案组又在吴江一小区附近抓获同案人员王某、滕某等人。同时,广东汕尾警方根据无锡警方转递的线索,抓获涉案人员5名,缴获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液1300余瓶。至此,该贩毒网络被彻底摧毁。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5-08/13/c_1116246102.htm report 920 新华网南京8月13日电(记者王珏玢)记者13日从无锡警方获悉,近期该市成功侦破一起利用互联网贩卖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案件,抓获涉案人员17名,缴获复方磷酸可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江苏无锡警方缴获3700余瓶“毒品替代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