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津爆炸致17名消防战士牺牲 仍有多名官兵失联

来源:法制晚报

  天津市政府今天上午10点召开发布会,140余部消防车和800余名官兵正在参与救援。截至今晨,已有17名消防战士英勇牺牲,目前6名牺牲战士已确认身份。

  另外,66名消防官兵受伤,多名消防官兵仍然失联,家人正在苦苦等待他们的消息。

  生还讲述 距爆炸点60米玻璃碎片嵌入盆骨

  “眼前一道光,脑袋嗡的一声便昏迷过去,醒来已经躺在医院病床上。”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公安消防支队三大街中队战士刘晓静在泰达医院住院病房中这样回忆。

  他今年30岁,山东青岛人,当兵11年。刘晓静回忆,12日21时30分,他们像往常一样熄灯睡觉,23点多时,突然接到出警通知。刘晓静与5名队友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救援人员,主要负责拉起警戒线,疏散群众,他们当时距离爆炸中心约60米。

  “现场有很多人。”刘晓静说,他所在的中队共有30多名官兵,仅当晚就出动了20多人,分别负责灭火和疏散工作。

  “一到现场就听见噼里啪啦的燃烧声,后来是两声巨大的爆炸,我不记得间隔的时间了。”刘晓静发现衣服被烧透,腿部被烧出泡。

  “突然眼前一道光,脑袋嗡的一下,失去了知觉。”他醒来才发现自己在病床上。

  刘晓静肚脐部位与脸部均有少许烫伤,背部和骨盆挫伤,且骨盆内嵌入了些许玻璃碎片,昨天医生用镊子将玻璃碎片取出。

  等你归来“他平时出任务总是向前冲锋”

  昨天晚上,一则寻人启事被贴在开发区第二小学安置点内的寻人墙上,失联的人叫胡乐,是一名消防员。信息是由胡乐的朋友通过志愿者送来的。

  记者从胡乐母亲处了解到,胡乐今年21岁,已经当兵4年了,这个身高1.82米的清瘦男孩在消防队是一名班长。

  虽然家人平时住在天津,但胡乐也并不能每周都回家,只有周六日赶上休息了,才能陪陪家人。在母亲眼中,胡乐平时出任务总是往前冲锋的,“我听到的是他们是第二批进去的,也就是正赶上爆炸时。”母亲现在只能“漫无目的地寻找”,她很想知道孩子在哪里。

  原以为等来好消息伤者却不是他

  “消防官兵陈博文,第一批去的消防特勤兵,有消息的请速度联系我!”这是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后,陈博文的哥哥发在朋友圈中的求助信息。

  陈博文今年只有19岁,去年刚入伍,是个新兵。照片上的他看起来还很稚嫩,圆脸,浓眉大眼,鼻梁上架了一副年轻人爱戴的黑框眼镜。

  陈博文的一位家属告诉记者,他上一次见到博文还是去年,之后博文就去当了兵。前天晚上爆炸发生后,陈博文所在的中队是第一批赶赴现场的队伍之一。但是,自此,家人便一直没能联系上他。

  昨晚8时许,陈博文的一位家属通过微信告诉记者,博文找到了,在医院重症监护室,这不算好的“好消息”也算让人放了心。可是一个小时后,家属再次发来微信,称之前的那位伤者并不是博文,家属仍在等待消息。

  “老舅,这么多人都盼你回来”

  庞女士也在寻找舅舅赵飞。他今年45岁,在天津港消防队第五大队任大队长职务。8月12日晚11:10,舅舅接到救援电话后第一时间带队前往现场。

  之后的30多个小时里,他却再无消息。取而代之的是,在天津港公安局失联名单上的“赵飞”两个字。

  昨天一天的时间里,庞女士和家人已经找遍了事发地附近所有的医院,但依旧毫无所获。从晚上9时许开始,庞女士在微博上不断刊发着寻找舅舅的消息。

  “从没想到自己会经历这种事,以至于现在都觉得这么不真实,似乎觉得一觉醒来所有事情应该都会恢复原样了,但又清醒地知道这不可能”,“突然觉得人类在灾难面前显得那么脆弱、渺小和无力。”微博让网友动容,不少网友都予以安慰和劝解。

  庞女士称,很庆幸在这个时候有朋友们的帮忙、关心以及陌生人的鼓励和祝福,但如今,她最想说的一句话还是:“老舅,这么多人盼着你回来,你快回来吧!”

  文/记者王妍 朱天龙温如军

  记住他们

  截至今晨,已知有17名消防官兵牺牲,其中6名牺牲战士的身份已确认,最大的30岁,最小的不满18岁。

  邵俊强

  1985年1月出生,2003年12月入伍,上士警衔,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太湖路中队特勤班班长。

  田宝健

  1985年5月出生,2005年12月入伍,中士警衔,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保税支队中环西路中队司机班班长。

  杨钢

  1992年7月出生,2011年12月入伍,下士警衔,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八大街中队战斗员。

  甄宇航

  1993年8月出生,2011年12月入伍,下士警衔,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三大街战斗员。

  尹艳荣

  1990年1月出生,2008年12月入伍,中士警衔,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特勤队特勤班班长。

  尹艳荣是最先被确认遇难的消防员,他来自黑龙江省方正县大罗密镇兴隆村,是家里的独子,就在不久之前还曾回家探亲,那个时候乡里的叔叔阿姨都对他赞誉有加。大家伙知道,之前一次救火,尹艳荣把一个女孩从6楼火场直接背下来,以至于女孩感动得要以身相许。

  尹艳荣12天前的那次探亲,其实就是办婚礼的,妻子现在已有身孕。证婚人武凤岐告诉记者,尹艳荣由爷爷奶奶带大,“他家的家境很一般,但艳荣非常懂事,对爷爷、奶奶还有他父亲都很照顾。”

  战友曾问尹艳荣,为何已经服役了近7年却还不转业。尹艳荣的回答是,“我就喜欢这身军装、这份职业。”

  袁海

  1997年9月出生,2014年9月入伍,列兵警衔,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保税支队天保大道中队战斗员。

  得知袁海已牺牲,曾送弟弟入伍激动落泪的姐姐袁媛,这次又伤心地落泪了。微博中她说:只想你回来,你回来!

  在袁媛的微博中,有多张照片记录了弟弟参军时的情景,她仔细为弟弟整理着胸前的大红花,并和帅气的弟弟合影。

  在微博中,她说,“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穿起军装超帅气的弟弟,等两年后回来更帅气。”

  爆炸事故发生后,袁媛的微博上写着:“天津港,我弟弟服役的消防部队所在的区域,他们肯定要上前线救援,电话打过去是暂时无法接通,愿天佑我弟,愿天佑我弟,愿天佑我弟”。

  没想到,悲剧还是发生了。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814/n418871544.shtml report 2948 天津市政府今天上午10点召开发布会,140余部消防车和800余名官兵正在参与救援。截至今晨,已有17名消防战士英勇牺牲,目前6名牺牲战士已确认身份。另外,66名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