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爆炸现场明火基本扑灭 运送黄沙600吨用于灭火

来源:北青网 作者:王茜
昨日事故现场的明火已基本扑灭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昨日事故现场的明火已基本扑灭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截至14日15时,“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共造成56人死亡。

  其中消防人员21人;住院治疗721人,其中危重症25人,重症33人。目前事故现场明火基本扑灭。

  天津滨海新区目前有12所学校、3个公寓作为居民安置点,已安置6300人。在各个安置点,水、食物、被子等物资充足,同时还提供医疗服务等保障。

  记者从14日18时召开的“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事故现场明火基本扑灭。

  截至14日15时,此次爆炸事故共造成56人死亡,其中消防人员21人;住院治疗721人,其中危重症25人,重症33人。

  运送黄沙600吨用于灭火

  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说,14日现场消防指挥部针对现场复杂的救援局面作出了新的部署,进一步调整作战力量。

  一是将整个事故现场划分为四个救援片区,由经验丰富的指挥员具体负责灭火和人员搜救。二是调集铲车、吊车、挖掘机、武警工程车66部,清理现场障碍物,运送黄沙600吨用于灭火。三是首先集中力量扑灭可以用水和泡沫灭火的明火。四是根据爆炸核心区有大量的金属钠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且无法用水直接扑救物质的情况,用黄沙覆盖灭火。五是加强参战人员防护。消防官兵除按规定防护之外,进入现场的铲车、吊车、挖掘机、武警工程车驾驶员佩戴空气呼吸器确保人身安全。截至目前,现场明火基本已被扑灭。

  已安置6300人 将对受损房屋进行修缮

  天津滨海新区目前有12所学校、3个公寓作为居民安置点,已安置6300人。在各个安置点,水、食物、被子等物资充足,同时还提供医疗服务等保障。

  滨海新区常务副区长张锐钢介绍,从事故发生到现在,初步调查,受损房屋情况:居民1.7万户,企业1700户,商铺675户。下一步,将组织相关单位对这些受损房屋进行修缮。

  对于事故造成各方损失,张锐钢说,将组织摸查各方损失情况,按照现行国家规定程序进行认定,由相应部门作出赔偿损失的受理。

  三原因导致现场危化品种类不确定

  据悉,目前还不能给出现场危化品的种类和数量的详细数据。原因有三点,一是事发危化品仓库属于周转仓库,危化品在这里暂时储存,种类较多;二是瑞海公司办公场所损毁严重,核实账目难度较大;三是瑞海公司负责人和管理人员提供的信息不统一,与海关报关单数据也不吻合。因此,危化品种类与数量目前不能确定。

  国务院工作组14日晚召开会议,会上有关领导表示,将抽调人员组成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在开展后续处置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事故调查、责任追究等工作。文/本报记者 杨林 新华社

  郭声琨深入现场指导事故处置工作

  新华社电(记者 王茜)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14日上午再次深入现场指导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处置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继续全力以赴搜救遇险人员,科学有效开展各项救援处置工作。

  郭声琨在事故现场认真察看处置情况,详细了解救援最新进展,与地方党政领导、军队、武警和公安消防部队前线指挥员共同研究后续救援处置方案。得知一名失踪消防人员刚刚成功获救,郭声琨十分欣慰。他要求,要争分夺秒,再接再厉,把搜救生命作为救援处置工作的首要任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精干力量对事故现场进行全面搜索,千方百计救治伤员,最大限度挽救生命。要坚持科学、高效、有序地开展处置工作,充分发挥专家作用,紧密结合现场实际调整实施灭火扑救方案,尽早扑灭明火,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止死灰复燃、防止次生事故。要认真核查死亡、受伤及失踪人员情况,设身处地地考虑受伤人员和遇难者家属的心情,紧紧依靠群众、依靠基层,耐心细致做好安抚、善后工作。

  全国展开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

  新华社电 针对重特大事故多发态势,认真汲取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教训,国务院安委会14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

  通知指出,近期发生的事故反映出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领域的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淡薄,部分从事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有关地方和部门监督管理不严格问题突出。

  通知强调,各有关方面要切实把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要立即组织对所有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生产、经营、运输、仓储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必须立即整改。二要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禁止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从事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生产经营。三要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源头治理,科学制定化工行业发展规划,严把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项目安全准入关。四要进一步提升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五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8/15/content_149200.htm?div=-1 report 2845 昨日事故现场的明火已基本扑灭摄影/本报记者郝羿截至14日15时,“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共造成56人死亡。其中消防人员21人;住院治疗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