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克里访问古巴大谈人权问题惨遭“打脸”

来源:现代金报

  美国国务卿克里14日对古巴进行了“旋风式”访问,这是自1945年以来美国国务卿首次访古。在他主持下,星条旗再次在哈瓦那美国大使馆正式升起。

  从克里在哈瓦那的言行和古巴各界的反应来看,古巴对美国不加掩饰的“变革”企图保持高度警惕,古美关系全面正常化恐将面对“漫长而艰难的斗争”。据新华社8月15日电

  敌人还是“友邻”?

  克里在升旗仪式致辞时多次强调,“两国是邻居,而非敌人或对手”。然而,美国却是与美古这两个邻居交恶的始作俑者。

  1961年1月,时任美国总统的艾森豪威尔宣布美国与古巴断交。次年,美国开始对古巴实行贸易禁运,试图拖垮古巴革命政权。

  在长达半个世纪多的封锁下,古巴政府坚持不屈,逐渐成为拉美左翼国家的反美领头羊;美国则因制裁古巴大失人心,在拉美陷入孤立境地。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承认,50多年来,封锁古巴的政策没有达到目的,却起到了反作用。

  2014年12月17日,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与奥巴马共同宣布,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两国于2015年7月20日正式恢复外交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克里访古大打“友邻”牌,折射出美国粗暴干涉古巴政策的失败,如今只能根据现实与古巴发展关系。

  陷阱还是“馅饼”?

  “握手”容易,“相处”却难,因为美国从未放弃改变古巴现政权的企图。克里此番到访古巴,仍是一副“民主”“人权”“使者”的做派,显然来者不善。

  在与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克里首先发表讲话,称恢复外交关系标志着美古关系进入“新时代”,但美国仍将致力于推动古巴“民主改革”,呼吁古巴政府改善所谓“人权”。他说,“我们仍然相信,古巴人民将生活在一个真正的民主国家中。他们可以自由选择领导人、表达观点。”

  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在随后发言中以美国人权作为开场白,提及美国警察打死非洲裔人士的暴力执法以及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先前曝出的虐囚丑闻。

  “古巴这里没有种族歧视,没有警察暴力,也没有这些问题造成的死亡事件,”罗德里格斯说,“虐囚事件发生的(古巴)领土也不在古巴司法管辖之下。”

  由于古巴政府强烈反对,克里没有邀请古巴“异见人士”参加升旗仪式,但仍在仪式后专门会见了他们。

  古巴外交部美国局局长何塞菲娜·维达尔表示,虽然美国政府称其不再把“改变政权”作为对古政策的目标,但其实际行动却表明并非如此。

  复交意义“有限”

  古巴上下对北方邻居有着清醒认识。本月13日,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其89岁生日之际发表文章,重申美国应向古巴赔偿因经济封锁造成的损失。

  古巴前美洲事务局官员阿尔祖盖雷指出,《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的要求很明确,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美国却试图超出规定的范围。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多次强调古美恢复外交关系的“有限”意义,指出这只是关系正常化道路上的第一阶段。劳尔说,两国关系正常化前,美国必须解除对古巴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归还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停止一切颠覆行为,并赔偿古巴人民的经济损失。

  克里14日在哈瓦那明确表示,关塔那摩问题将不在讨论议题之内。他还称,美国无意改变对古移民政策。这意味着所有踏上美国土地的古巴人都可以留在美国并申请移民。

  对古巴而言,不仅要继续抗争美国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还要直面美国更具迷惑性和技巧性的干涉与渗透。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08/16/content_287335.htm?div=-1 report 1768 美国国务卿克里14日对古巴进行了“旋风式”访问,这是自1945年以来美国国务卿首次访古。在他主持下,星条旗再次在哈瓦那美国大使馆正式升起。从克里在哈瓦那的言行和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