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健林今日将应邀出席中国足协执委会会议

来源:综合 作者:重庆晨报
重庆晨报记者
足协脱钩
足协脱钩
重庆晨报记者

  杨豪 报道

  昨天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对外公布。《方案》指出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适时撤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很显然,《方案》是对今年3月公布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具体贯彻落实。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提了多年的“管办分离”,在昨天总算见真章,这对中国足球发展堪称里程碑式的事件。

  《方案》分为“总体要求”、“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加强中国足协治理制度和机制建设”、“加强党的领导”和“加强组织实施”五个主要部分。本报针对《方案》中涉及的热点话题一一进行解读。

  问号1

  未来谁来

  当足协主席

  作为球迷和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来说,最关心的是谁来当足协主席?会不会出现真正热爱+懂球的主席?

  现任中国足协主席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曾经的国乒掌门人蔡振华。按照《方案》的意见,未来的中国足协将成为真正的社团,那么主席肯定要选举产生。未来足协的领导会不会大变,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值得注意的是,蔡振华曾公开表示,自己有意愿放弃公职参选。未来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在过渡阶段,蔡振华和其他中国足协现任四位副主席(即足管中心主任张剑,三名副主任魏吉祥、于洪臣、杨新利)将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的代表,进入到中国足协管理层中。

  商界代表王健林、许家印等,也是外界猜测的足协主席候选人。作为万达集团老板和中国足协顾问,王健林今日将应邀出席中国足协执委会会议。在中国足球改革步入“深水区”的关键时刻,王健林出席这次会议不免让人浮想联翩。未来如果王健林或许家印参选中国足协的主席,也并不令人奇怪。

  但凡足球发达国家和地区,足球的管理者很多都是专业出身。比如作为中国足坛名宿,郝海东曾想过竞选足协主席,以前的机制下这显然只能说说而已,但管办分离后,给了郝海东这样的足球专业人士参选的机会。

  问号2

  未来谁来

  当足协秘书长

  新的中国足协将不设行政级别,由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代表、地方及行业足球协会代表、职业联赛组织代表、知名足球专业人士、社会人士和专家代表等组成。尽管足管中心被撤销,但并不意味着其职能将不复存在,而是将全部转入到常设的秘书处中,由秘书长负责具体的事务性工作。可以预想,原足管中心主任张剑出任足协秘书处首任秘书长的可能性很大。

  问号3

  打破铁饭碗

  变身高富帅

  与体育总局脱钩之后,原有的工作人员如果愿意留在中国足协,就意味着自愿放弃事业编制;如果不愿意放弃事业编制,即继续保留公务员身份(即保留事业编制),则在总局系统内予以安排。

  脱离了编制,新的中国足协将拥有“绝对的自主权”,就像《方案》中提到的“中国足球协会与体育总局脱钩,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际专业交流等方面拥有自主权。”原足管中心的资产,符合规定的,可无偿给新足协接着用,新足协自己的钱自己管,即自负盈亏。新华社打趣说,从中国足球未来事业的前景来看,足协改革后秒变“高富帅”单位或许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拿着高薪、打着“飞的”辗转世界各地,或许将是未来足协工作人员形象的缩影。

  问号4

  未来谁来

  监管足协

  原则上中国足球以后都听中国足协的,体育总局不再具体参与足球业务工作。但并不意味着中国足协就不需要监管了。这样的监管由谁来负责?《方案》中明确指出:转变完成后,适时撤销足球中心并按规定核销相关事业编制;脱钩改革完成后,体育总局不再具体参与足球业务工作,而是对中国足协给予必要的业务指导与监督管理。《方案》中还提出,中国足协成立党委,由体育总局党组领导。

  问号5

  重庆等地方足协如何改革

  《方案》提出,地方、行业足球协会参照中国足协管理体制调整组建,按照中国足协章程以会员名义加入中国足球协会,接受中国足协行业指导和管理。经过努力,逐步形成覆盖全国、组织完备、管理高效、协作有力、适应现代足球管理运营需要的协会管理体系。

  重庆晨报记者昨日致电重庆市足管中心主任杜学勇,得知他正在北京出席此次会议。杜学勇表示,《方案》的信息量很大,重庆足管中心、重庆市足协对于《方案》如何贯彻落实,将在认真学习、理解《方案》后制定。

  进展>

  足协脱钩年内完成 其他协会也要脱钩

  据新华社 在17日的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体育总局与中国足协的脱钩,在今年年底将能够完成。刘鹏还表示,从宏观角度看,足协调整改革还是一个突破口,因为包括奥运项目在内的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也将面临大势所趋的“去行政化”改革。

  他山之石>

  国外当足协主席的

  都是哪些人?

  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实习生 杜茜 报道

  作为国际足联的会员,各国和地区的足协到底应该是一个怎样的机构?担任足协主席职务的又是哪些人?

  按照《国际足联章程》的要求,国际足联下属的足球协会必须是独立的民间组织。《国际足联章程》第17章第1条明确指出:“一个会员的机构应该通过该协会内部或选举、或任命产生;会员的地位应通过确保完全独立的选举或任命的程序产生。”

  成立于1863年的英格兰足总,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足球协会。当时由十几家伦敦的足球俱乐部一起,希望建立一个有精确规则的足球联赛。目前英足总主要负责英格兰队的赛事、足总杯比赛。除了英足总外,应该还有英超联盟、足球联盟以及职业球员协会等多个组织。

  出任足协主席的人,从目前看也是来自各行各业。有曾经的足球运动员,比如贝肯鲍尔曾担任德国足协主席,日本足协现任主席大仁邦弥曾是日本后卫。也有在足球圈混迹多年,拥有丰富经验的足坛资深人士。比如法国足协主席勒格拉埃,从1991年开始就担任法国职业联盟足协主席。韩国足协会长则往往是由企业家兼任,韩国足协第52任会长郑梦奎就兼任现代集团产业会长一职。还有政府部门官员担任足协主席的情况,比如国际足联执委、现任俄罗斯体育部部长穆特科,就担任过该国足协主席。

  网友猜测的

  足协主席人选

  蔡正华

  王健林

  郝海东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cqcb.com/html/2015-08/18/content_175718.htm report 3769 重庆晨报记者杨豪报道昨天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对外公布。《方案》指出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适时撤销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