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路公安:广深港高铁桥墩开裂传闻不实

来源:新华网 作者:闻坤
2013年10月,桥墩底部的垫层呈开裂状,承台被垫层围住。深圳晚报记者 颜昭雄
2013年10月,桥墩底部的垫层呈开裂状,承台被垫层围住。深圳晚报记者 颜昭雄

  近日,一段名为“广深港高铁桥墩开裂悬空”的视频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上疯传。该视频中称,在龙华羊台山附近广深港高铁一桥墩与地面连接处有很大的裂缝,最宽处可伸手掌进去,水泥一掰就断。该视频流出后引来社会广泛关注。记者调查发现该视频为“新瓶装旧酒”,早在两年前就流传于网络。昨天,记者向广深港客运专线公司证实,开裂处实为临时垫层,不承受任何载荷,不影响桥梁安全。昨天下午,广州铁路公安局、深圳铁路公安处和广铁集团相继发微博对此事进行辟谣。

  网友:“高铁桥墩开裂”刷爆朋友圈

  “在龙华羊台山附近广深港高铁一桥墩与地面连接处有很大的裂缝,最宽的地方可以伸手掌进去,水泥一掰就断掉,有很多地方被掏空几十厘米深,太恐怖了。”昨天,有市民报料称,他在朋友圈看到一段视频,说是广深高铁龙华段的,“高铁大桥地桩竟然没有水泥,是袋装石块垒的”,存在重大隐患。

  经记者调查,在新浪微博和微信朋友圈能轻易看到、搜到相关视频和图片,其中微博搜索结果就有近千条,不少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粉丝的大V、明星也转发了相关视频和图片,引来众多网友转发和评论。其中广为流传的是一段时长1分48秒的视频,片头是“实拍高铁桥墩惊现裂痕悬空触目惊心”,视频中有文字介绍称:“深圳龙华羊台山附近广深港高铁铁路桥的多个桥墩,在与地面连接处出现大小不一的裂缝,其中一个桥墩底座外围有一圈裂痕,裂痕最宽处有手掌大……底座部分悬空,在水泥脱落处可见沙包及碎石,用手轻轻掰碎石,纷纷脱落……”视频还配有节奏感较强的背景音乐,制作颇具“苦心”。

  记者调查:视频两年前已流传网络

  记者发现,网络和微信上疯传有各种版本的相关视频,其标题和文字介绍大同小异,内容同为1分48秒那段视频。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该段视频并非新近制作,而是早在2013年就出现在网络上,当时就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后有媒体跟进报道澄清。如今该视频换了标题,新瓶装旧酒,从微博到微信又“火”了起来。

  该段视频流出不久,立即引起广大网友强烈关注。有不少网友表示看完视频非常担心,“难道是用黄泥做的,河水一冲就全散掉了。这样的工程怎么让人放心?”有网友痛心疾首表示“豆腐渣工程,不重视还得出事!”但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怀疑“这是恶意炒作!”有网友分析说:“我看第一眼也吓到了,但是后来一想不对,如果(开裂部位)承重,桥墩本身的重量估计就能压垮吧。”

  广深港公司和警方:实为谣言已多次澄清

  记者昨天联系广深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其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该大桥全名为广深港高铁高峰水库特大桥,属于跨越高峰水库的桥梁,设计方案为高桩承台水中桥墩。出现裂缝的7、8、9号桥墩平台底部是修建大桥时施工的临时垫层,便于浇灌承台混凝土,桥墩修建完成后可以拆除,本身不承受任何载荷,是施工过程中的临时措施,不影响桥梁结构安全,也不会影响高铁运行安全。昨天下午,广州铁路公安局和深圳铁路公安处也转发广铁集团的微博予以澄清。

  该负责人还表示,该谣言在2011年和2013年出现过,公司曾多次出面辟谣,或将追究造谣者法律责任。近几天,社交媒体上又出现这段“旧视频”,希望借媒体予以澄清,也希望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不要被人利用。(深圳特区报 记者闻坤)

  深圳晚报相关报道

  广深港客运专线桥墩开裂系谣传 广铁四年第三次辟谣

  网友“南云楼-”一条质疑广深港客运专线的微博昨日(8月19日)引发热议。微博附有一段视频,“南云楼-”说,广深港客运专线深圳龙华段有桥墩“竟然没有水泥,袋装石块垒的!为了安全,速转!”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随后微博回应,相关视频2013年10月出现,“桥墩惊险裂缝悬空”说法不实。昨日下午,因被612名微博网友举报,微博网站管理方经调查,在“南云楼-”所发微博做了“此内容为不实消息”的标注。

  旧视频再度引发热议

  “南云楼-”微博昨日凌晨2时许发出,3小时后,他再度发言,称“还好!这么多人转发,希望有关部门迅速采取行动”。几分钟后,注意到不少网友提醒他桥墩其实没有质量问题,只是他自己缺乏建筑专业知识产生误解,“南云楼-”颇为不屑,“什么破专家”。

  “我们用脚后跟想想也知道这是严重的偷工减料、犯罪行为,制造了重大的安全隐患。”他说。

  截至昨日下午3时,“南云楼-”发出的微博获得转发约1.5万次,评论过5000。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昨日中午12时微博回应,所谓“高铁桥墩惊现裂痕悬空触目惊心”的视频2013年10月已出现,广深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当年已作出澄清,该桥墩不存在质量问题,开裂处是施工中的临时垫层,并不受力。

  接受深晚记者电话采访,“南云楼-”说,自己和家人经常乘坐广深港客运专线,获得该视频后,虽然没赴现场查看,咨询相关专家后,他认为“桥墩质量不无疑问”。昨日下午,他驱车到羊台山,但未找到涉事高架桥。

  对广铁集团的说法,他说,“这是公共安全问题,应拿出更有诚意、更有说服力的回应”。

  建成至今已“辟谣”3次

  2013年10月18日,《深圳晚报》曾报道广深港客运专线跨羊台山高峰水库桥墩底部出现开裂。深晚记者比对确认,“南云楼-”微博上的视频,即拍于高峰水库。

  深晚记者当年赶赴现场采访获悉,高峰水库9月后进入枯水期,水位下降,原本在水中的10个桥墩露出,有3个桥墩底部开裂严重,不少到水库游玩市民也误以为桥墩有质量问题。

  广深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部长吴金裕回应,开裂的只是桥墩的施工垫层,不影响桥梁结构安全,无需修缮。涉事高架桥施工方中铁二局相关负责人此后也表示,高峰水库高架桥桥墩都是水中墩,当初选择枯水期施工,因为地面不平以及还有积水,就用沙包、石块、水泥等填充了一个临时垫层,方便施工。

  该负责人说,按施工图纸,高架桥受力部位从下到上是桩、承台和桥柱,每个桥墩要打下12根深达38米的桩,桩上浇筑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承台,承台上是桥柱,而临时垫层则是围在承台四周,不是受力部位。施工完成后枯水期结束,桥墩和垫层都浸入水中。

  广深港客运专线广深段2011年底通车,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吴金裕介绍,早在2011年,公司已对桥墩底部开裂现象作出澄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5-08/20/c_128147985.htm report 3305 2013年10月,桥墩底部的垫层呈开裂状,承台被垫层围住。深圳晚报记者颜昭雄近日,一段名为“广深港高铁桥墩开裂悬空”的视频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上疯传。该视频中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