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司机驾校领单子缴“查档费”回应:帮交警收钱

来源:华商报 作者:陈永辉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 陈永辉)商洛的唐先生是一名货车司机,因为在西安考取的货车从业资格证要年审,他到商洛市车管部门开证明,却被告知,需先到商洛市乔士达驾驶培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乔士达驾校)领一份单子才能办理,且收取了30元查档费。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 陈永辉)商洛的唐先生是一名货车司机,因为在西安考取的货车从业资格证要年审,他到商洛市车管部门开证明,却被告知,需先到商洛市乔士达驾驶培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乔士达驾校)领一份单子才能办理,且收取了30元查档费。

  事后,唐先生认为30元“查档费”缴得不明不白,他怀疑乔士达驾校乱收费。对此,乔士达驾校工作人员称:“代交警队收钱。”商洛市车管部门则表示,开具证明不需要收取任何费用。

  开具证明先要到驾校“领单子”

  唐先生经常在西安跑运输,驾驶证是在商洛本地考取的,货车从业人员资格证是在西安考取的。他说,这两个证每年年审一次,货车从业人员资格证到西安运管部门年审时,需要提供当地车管部门开具一份三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证明后才能办理。

  昨日下午,唐先生拿着个人驾驶证和货车从业人员资格证,首先来到商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办事大厅,当唐先生向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后,窗口一名工作人员告诉他,得要到乔士达驾校领取一份单子才能办理。

  随后唐先生来到了乔士达驾校,该驾校一名工作人员收取了30元钱后,开具了一张收款收据,收据上写明是“查档费”,并告诉唐先生,拿着这张收款收据到隔壁领张单子。唐先生提出疑问后,该工作人员表示:“去年收费是20元,今年涨了30元,没有这份单子运管部门不给审验。”

  乔士达驾校工作人员称“代收费”

  唐先生随后来到另一个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直接接过收款收据,拿出一张三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证明,对照唐先生的个人信息进行填写,这份证明上加盖了乔士达驾校公章。这名工作人员随后让唐先生去车管所,并当面撕掉了收款收据。华商报记者随即问到,这钱谁收的?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这钱是代交警队收的。”

  拿着乔士达驾校开具的这份三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证明,唐先生再次来到商洛交警支队车管所办事大厅,工作人员将盖有乔士达驾校公章的上联收回后,给了唐先生盖有商洛交警支队车管所公章的证明单下联。

  唐先生说,30元钱虽然不多,但这笔钱收得莫名其妙,而且像他这种货车从业人员资格证在异地审验的人不在少数。他怀疑乔士达驾校和有关部门串通一气变相乱收费。

  车管部门称不允许收费将调查

  针对此事,华商报记者咨询了商洛市运管处,该处负责人表示,货车从业人员资格证审验即经营性道路货物运输从业人员诚信考核,唐先生在车管部门开具三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证明,根本不需要收取任何费用,收取这笔费用没有政策依据。

  30元查档费到底是谁委托收取的,又是否合理?华商报记者再次来到商洛交警支队车管所,该所办事大厅一名工作人员解释称,他们为驾驶员开具三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证明,只要见到这份单子(不管是西安运管部门还是乔士达提供),在查询无异后便会开具,根本不收取费用。

  当华商报记者问到,这份单子为何会在乔士达驾校领取,而且还收取费用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她上班开始就一直都是这样操作的,至于为何收取费用,她不清楚。

  昨日下午,商洛交警支队车管所一名负责人表示,车管所开具三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证明根本不收取任何费用,至于乔士达驾校为何收取这笔费用,这笔钱又归了谁?他们也不清楚,随后会进行调查。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821/539854.shtml report 1878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陈永辉)商洛的唐先生是一名货车司机,因为在西安考取的货车从业资格证要年审,他到商洛市车管部门开证明,却被告知,需先到商洛市乔士达驾驶培训有限责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