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抗战阅兵英模方队受阅序列:“狼牙山”最先

来源:京华时报

  此次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共有11个徒步方队,编为1个护旗方队、3个端枪方队、7个挂枪方队,按照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4个模块编组。今天,京华时报带您走进英模方队,了解他们是如何高标准完成集训任务的。

  “狼牙山五壮士”

  起步领先步步领先

  此次英模方队的受阅序列依次为:“狼牙山五壮士”“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刘老庄连”“攻坚英雄连”“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和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

  训练中,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可谓起步领先、步步领先。据徒步方队指挥部介绍,该方队连续6次获得优胜方队锦旗和12个先进排面奖旗,训练成绩位于10个徒步方队之首,被阅兵联合指挥部表彰为阅兵训练先进单位。

  记者了解到,在阅兵集训中,狼牙山五壮士英模方队细化制定军姿定型、踢腿定高、操枪定位、步幅定距、步速定准、转头定度“六定”,头线齐、胸线齐、枪线齐、腿线齐、脚线齐“五线”和横向齐、纵向齐、斜线齐“三向”训练标准,把每个训练都精细量化,让每个教练员和参训员都知道怎么训、训到什么程度。如此精准的训练,让狼牙山五壮士英模方队保证了卓越的表现。

  >>秘籍 人在地上走线在心中移

  狼牙山五壮士方队借鉴以往阅兵经验,革新制作了综合训练架、角度尺、踢腿脚靶等10类941件训练器材,借助测速仪、分贝仪、节拍器、数码DV等科技器材,运用对“镜”自训、线锥吊线、杆卡尺量、视频纠错等辅助训练手段,提升单兵动作训练精准度和排面训练整齐度。

  为了将步法训练到位,方队还把平时的生活作为操场训练的延伸拓展,倡导“方队无便步、离床即训练”,在营房前后、行军路上、宿舍楼道绘制了1500多米2000余条步幅线,培养官兵“人在地上走,线在心中移”的步幅感。每个排面都设立军容风纪纠察员、队列养成监督员、训练一致小教员。

  “东北抗联”

  战士“九三”逐梦阅兵

  在第38集团军某机步师组建的“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里,有一名战士格外引人注目,他叫王九三,生于1993年,是九方队旗手排面第3名,他将在9月3日通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王九三原为预备队员,因表现突出转为正式队员。据徒步方队指挥部介绍,这名战士加入时间最晚,平时训练最刻苦,旗手训练任务最重,加之与“九三”的一个个机缘巧合,给他定制了一张独特的身份“名片”。有了这张名片,他更加坚定了自己实践阅兵梦的脚步。“看我的名字就知道了,我就是为参加‘九·三’阅兵而生的。”王九三幽默地说。最初挑选阅兵成员时,王九三通过层层选拔,因身体各方面条件优秀,曾被确定为预备的领队。但最后阅兵领队确定由将军担任,王九三差点“被”退出。

  最终方案定下来,王九三被安排到旗手排面的预备旗手位置。他并没把自己当成预备队员,还是严格要求自己,最终转为正式队员。

  >>插曲 为改慢半拍汗水没少流

  一次考核中,士官教练员李勇发现,王九三踢腿总比别人慢半拍,总是跟不上。后来大家发现,别人踢腿都是踢出去,而他却是“搬”出去的。

  在一次次苦练中,王九三进步着、成长着,用他的话说:“我叫九三,就该比别人多尽一份责任,多洒一些汗水,用一流的表现亮相九·三阅兵盛典。”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8/26/content_229735.htm report 1774 此次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共有11个徒步方队,编为1个护旗方队、3个端枪方队、7个挂枪方队,按照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4个模块编组。今天,京华时报带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