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弟弟牺牲后哥哥又参军 父母:年轻人该为国尽责

来源:现代快报
殷振宏在参加征兵体检 谢国民 摄
殷振宏在参加征兵体检 谢国民 摄

  今年4月,弟弟在执行军事任务时光荣牺牲,时隔不到半年,父母又送双胞胎哥哥参军入伍。无锡市滨湖区殷国庆、戴锦霞夫妇两送儿子参军的事迹,彰显着浓浓的家国情怀。夫妇俩说,国家和军队需要,年轻人就该尽这个责,这也是在为小儿子了却未竟的军旅梦。

  通讯员 田亚威

  现代快报记者 付瑞利

  8月24日早上,夫妇俩与儿子殷振宏来到无锡锡南革命烈士陵园,祭扫小儿子戴振伟。

  墓碑上戴振伟一生戎装的照片阳光俊朗。令人惋惜的是,他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19岁。“振伟,爸爸、妈妈和哥哥来看你了,你在那边要好好的……”母亲戴锦霞刚一说话就忍不住泪如泉涌。父亲殷国庆默默无语,在墓碑前摆上了鲜花和儿子最爱喝的椰子汁。

  “弟弟,‘八一’那天来,跟你说我报名参了军,现在体检、政审都通过了。”殷振宏也啜泣起来。4个多月前,他想像弟弟那样,穿上军装走进军营。可刚报名没多久,驻地徐州的部队传来噩耗,弟弟出事了。

  年近60的殷国庆、戴锦霞夫妇的人生一波三折。1986年,刚出生不久的大儿子,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脑瘫。1995年,一对孪生兄弟降生,全家人喜出望外。夫妻俩商定,大的随父亲姓,取名殷振宏,小的随母亲姓,取名戴振伟。

  2014年,在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读书的兄弟俩,都想去参军。殷国庆说,抗战时期,他家祖辈开的茶楼,就是当时太湖游击队的秘密联络点,整个家族都很看重这段光荣历史。

  身高一米八几的双胞胎兄弟,得到带兵干部的认可。考虑到家里情况,哥哥殷振宏决定留在父母身边。去年9月,弟弟戴振伟成为一名空军战士。戴振伟表现很出色:新兵第二个月就当上副班长,被评为优秀士兵。今年4月,他在执行一项重大任务时不幸牺牲,被评定为烈士。

  噩耗传来,殷国庆、戴锦霞夫妇伤心欲绝。儿子才到部队8个月,他们明显感到儿子更有出息了,部队确实锻炼人。他们决定,送孪生哥哥殷振宏到部队锻炼。

  夫妇俩向部队提了两个请求:一是替儿子交10001元的特殊党费,1万元是替戴振伟交的,多出的1元是按无锡丧事风俗,代表对牺牲爱子的绵绵追思;二是让儿子殷振宏参军,还到弟弟服役的部队。“送振宏去参军,一是国家和军队需要,年轻人就该尽这个责;二是他自愿参军,想帮弟弟圆了未竟的军旅梦。”

  殷国庆告诉记者,振伟牺牲后,部队领导战友捐了3万多元。他们为儿子交党费、让振宏参军,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发自内心的回馈。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8/26/content_409955.htm report 1673 殷振宏在参加征兵体检谢国民摄今年4月,弟弟在执行军事任务时光荣牺牲,时隔不到半年,父母又送双胞胎哥哥参军入伍。无锡市滨湖区殷国庆、戴锦霞夫妇两送儿子参军的事迹,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