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亚洲象受伤误闯农家 恢复良好得名“羊妞”

来源:综合 作者:云南网
中泰专家给“羊妞”做检查 
两位泰国著名大象医生商讨方案 
“羊妞”胃口不错 

  还记得那头带伤闯进普洱市思茅区橄榄坝村村民家的小象吗?在西双版纳野象谷内的中国野生亚洲象种源繁育基地,在人们的悉心照料下,小家伙开始慢慢恢复了活力。吃着羊妈妈的奶水,小象有了个很乡土的大名——“羊妞”。24日深夜,来自泰国的著名亚洲象救治专家赶到野象谷为“羊妞”进行会诊。

  救治小象

  8月17日

  一头亚洲象闯进普洱市思茅区思茅港镇橄榄坝村坝卡小组一户村民家中,曾一度让村民很是惊恐。后来发现,这是头出生才一个月的小象,身上创伤严重。随后,一场营救小象的接力赛就此展开。

  8月18日

  小象被接进了野象谷内的中国野生亚洲象种源繁育基地进行救治。工作人员为这头象宝宝精心准备了一间“爱心小屋”,还特地请来了3个羊奶妈给小象喂奶。经诊断,小象除了心率明显不齐、心脏跳动无力以外,脐带的伤口已化脓,导致腹腔感染严重溃烂。两位医师为其进行了清创和消炎。

  8月22日

  经过连日的紧急救治,小象体力食欲恢复,身体逐渐好转。

  “羊妞”

  老话说名字越土越好养活

  昨早,晚报记者来到亚洲象繁育基地,老远就听到小象短促的呼叫声。在“爱的小屋内”,吃过一大瓶羊奶的小象,正在地板上转来转去,不时还调皮地用前肢蹬着铁栅栏门向上爬,还会伸出鼻子拨拉门栓。小屋的一侧,工作人员正将小象夜间使用的垫子和棉被,搬到外面去消毒和晒太阳。

  据西双版纳野生动物保护站医生许定泽介绍,经过几天的治疗后,如今小象肚脐的创伤感染有所好转,但依然没有结疤,最令人担忧的是,它的心率依然不齐。不过随着每天的羊奶喂食和输液治疗,小象逐渐恢复了活力,如今连输液都动来动去,只得改为肌肉注射。

  小象来到野象谷后,大家为它举办了征集名字的活动。征集来的名字中,有“康康”、“向(象)阳(羊)”、“夕夕”,这都饱含着大家对小象的爱和祝福。最终,“羊妞”成为小象的大名。野象谷景区副总经理张仲琴解释说:一、小象是在羊年出生的;二、小象来到亚洲象种源繁育基地后,一直喝的都是羊妈妈的奶;三、小象是一头刚满月不久的小母象,“最主要的是第四点,民间有个说法:名字越土越好养活,我们都希望小羊妞能快快康复、快快长大!”

  会诊

  中泰专家看法一致

  24日晚10时许,记者与亚洲象种源繁育基地的工作人员一起,迎来了泰国专家组。他们是泰国两位著名的大象医生:泰国亚洲象之友基金会医院布利查·普昂考姆、泰国南邦大象保护中心帕西塞克·桑巴特布顿,以及泰国大象基金会的卡门女士,一名摄影师和一名司机。

  他们应中国野生亚洲象种源繁育基地的邀请,23日从泰国清盛驾车出发,一到版纳,马不停蹄地就到基地查看小象的状况。

  25日,泰国大象医生和中国医生共同对小象进行会诊。与中方专家一致的是,两位泰国专家也认为目前脐带的感染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只需继续按照既定的方案治疗即可。同时,他们也认为目前只有羊奶比较适合小象喂食。

  “因为牛奶和奶粉都不利于吸收,而且会导致喂食半年至3年后小象死亡。” 布利查·普昂考姆介绍泰国救助幼象的经验时说,最理想的就是找到一头哺乳期的母象来做象奶妈,如果找不到的话,找羊妈妈来哺乳也是一个较好的办法。不过,他们认为,除了现在的3只羊妈妈,还需要再找其他羊妈妈才能保证小象的口粮。

  “加餐”

  泰国专家赠送药品和营养素

  与中方专家偏重于治疗不同的是,泰国的专家更偏重于小象的营养补充,他们认为只要让小象的营养充足免疫力增强了,创伤的感染也就康复得更快了。

  两名泰国专家给小象带来了泰国治疗亚洲象较为有效的创伤和抗菌药物,以及一箱婴幼儿使用的泰国营养素,嘱咐工作人员:这不同于奶粉,是使用大豆等植物原料制作的营养素,给小象喂食后也很容易吸收,可在羊奶供应不上时作为应急使用。

  在这次双方的联合会诊和交流活动中,泰国专家和泰国大象基金会的卡门女士,提出了与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基地建立长久的合作和交流机制的愿望,并且双方进行了深度的商谈。两名泰国专家还向中方发出了“派医生到泰国的大象医院去学习”的邀请。

  春城晚报 首席记者 戴振华 摄影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society.yunnan.cn/html/2015-08/26/content_3881902.htm report 3355 中泰专家给“羊妞”做检查 两位泰国著名大象医生商讨方案 “羊妞”胃口不错 还记得那头带伤闯进普洱市思茅区橄榄坝村村民家的小象吗?在
(责任编辑:铁瑾) 原标题:“村里来了头小野象”追踪▶泰国大象医生赶来版纳治“羊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