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谊迷上玩游戏 光线传媒抢下民营电影公司老大

来源:澎湃
光线传媒在半年报公司自称“国内电影行业票房第一”。
光线传媒在半年报公司自称“国内电影行业票房第一”。
华谊兄弟跌出民营影视公司发行国产影片的前三名。
华谊兄弟跌出民营影视公司发行国产影片的前三名。

  这个暑假档国产电影可是好好火了一把,作为中国电影制作公司的龙头,华谊兄弟(300027)、光线传媒(300251)的位置也在慢慢发生变化。

  不久前,光线传媒在半年报自称“国内电影行业票房第一”:通过《甜蜜蜜》、《钟馗伏魔之雪妖魔灵》等六部电影,上半年实现电影票房约12.87亿元,报告期内电影项目实现收入约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4.80%。

  光线传媒以电视节目起家,后来投身到电影拍摄之中,这样的成绩确实让电影起家的华谊兄弟“汗颜”。

  毕竟,华谊兄弟电影的成绩并没有说服力。虽然华谊兄弟半年报显示影视娱乐板块营收7.77亿元,但是这是综合了电影收入、影院收入、电视剧收入、艺人经纪收入以及在线售票收入的结果。

  上半年,华谊兄弟上映了《天将雄师》、《奔跑吧兄弟》、《失孤》等电影,尽管相关收入同比增长了56.94%,但未披露具体数据。

  2014年上半年,华谊兄弟电影及衍生品业务实现营收1.48亿元,同比下降68.7%。滑坡幅度惊人的原因是,2013年同期,《西游降魔篇》、《十二生肖》等电影票房带了太高的基数。

  2014年,华谊兄弟的确遭遇“小年”:跌出民营影视公司发行国产影片的前三名,它此前连续几年坐的是头把交椅,抢下老大的正是光线传媒。

  不过,今年的最终座次还要看下半年的票房情况。

  在财报中,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都公布了下半年的电影计划:前者9部,后者13部。但从华谊兄弟在7月份,已经上映的《栀子花开》《命中注定》《太平轮·彼岸》三部总票房约5亿元的情况来看,赶超光线传媒实属不易。

  况且,在光线传媒下半年的片单中有一些重磅,比如《港囧》,公司高调地预测这部电影票房会超过20亿元。

  当然,多说一点,火热的国产电影暑期档中,除了股价曾因为概念而上涨外,《大圣归来》、《捉妖记》、《煎饼侠》三部高票房影片与两家公司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而且,光线传媒还曾一度打算投资《大圣归来》,最终错过。

  如此形势之下两家口号已经不同:光线传媒喊出2015年票房目标50亿元,而华谊兄弟从2014年起则提出“去电影化”。

  虽然,电影业务暂时已经比不过光线传媒,但是华谊兄弟赚钱的能力还是要对方仰视:上半年,华谊兄弟营收12.9亿元,净利润约5亿元;光线传媒营收4.14亿元,净利润为8219万元。

  因为在“去电影化”的口号下,华谊兄弟曾提出将分拆新媒体和互联网娱乐业务独立上市,而且互联网板块很有可能成为华谊兄弟最盈利的板块。

  上半年,华谊兄弟互联网娱乐营收4.89亿元,同比增长352%。华谊兄弟仅从所控股游戏公司银汉科技处,就获得了1.46亿元的净利润,这一数字几乎光线传媒总利润的2倍。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8727 report 1915 光线传媒在半年报公司自称“国内电影行业票房第一”。华谊兄弟跌出民营影视公司发行国产影片的前三名。这个暑假档国产电影可是好好火了一把,作为中国电影制作公司的龙头,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华谊兄弟迷上玩游戏,光线传媒抢下民营电影公司老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