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开通沈阳到丹东高铁 鼓励朝鲜开展贸易合作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焦东雨
9月1日,在丹东开往沈阳的首发动车组上,几名身着朝鲜族服装的乘务人员为旅客表演节目。 新华社 图
  9月1日,在丹东开往沈阳的首发动车组上,几名身着朝鲜族服装的乘务人员为旅客表演节目。 新华社 图

  9月1日,中国开通了一条新的高铁线路通往中朝边境。据《洛杉矶时报》援引中国官媒报道,这段连接东北城市沈阳和边境口岸丹东的高铁全长208公里,运营时速250公里,将原本3.5小时的行程缩短至1小时。

  《洛杉矶时报》评论认为,中国官方正缓慢推进计划,鼓励难以捉摸的邻居开展更多贸易合作。

  鼓励与朝鲜合作

  丹东是中朝间贸易和旅游的核心城市。据《洛杉矶时报》报道,该市有超过600家从事边境贸易的企业,与朝鲜的贸易占该市贸易总量的40%。

  中国是朝鲜的主要贸易伙伴,在抑制朝鲜核武开发意图方面扮演着地区领导角色。该报援引蒙特雷国际研究院国际关系和国际贸易教授魏梁(音)的观点指出,朝鲜高度依赖与中国的贸易,大概占其贸易总量的80%。去年,朝鲜与中国的贸易额为68.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6.6亿元),其中进口40.2亿,对中国出口额则为28.4亿。

  但平壤近年来的核武开发以及对它所认为的敌人实施打击的威胁使得中朝关系趋紧,也减缓了中朝在特别经济区方面的合作努力,原本朝鲜的廉价劳动力可与中国的资本和技术结合起来。

  尽管如此,中国上周还宣布打算在丹东新开一处边境贸易区。据《洛杉矶时报》援引辽宁省政府消息,10月,中朝经贸文化和旅游博览会期间,国门湾贸易区将会开门迎客。

  《洛杉矶时报》报道称,该贸易区建设成本高达1.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92亿元),占地7万多平方米。居住在距离边境19公里范围内的中国居民都可到该贸易区与朝鲜人进行贸易往来,每天购买额度等于或少于1250美元(约合人民币7955元)者免税。

  报道称,2011年12月金正日去世,金正恩便接管了国家权力。但近4年来,朝鲜半岛总是出现紧张与不稳定的情势。有几次,金正恩中止了朝鲜与中、韩边境合资工业园的合作。

  路透社报道提到,近年中国与朝鲜关系趋于紧张,中国与韩国关系则越发紧密,后者是亚洲第四大经济体,也是朝鲜的主要对手。

  路透社评论认为,中国在公开批评朝鲜核武开发的同时,也对朝鲜三处特别经济区的建设进行了鼓励,希望借助其低廉劳动成本,同时鼓励朝鲜看到经济改革的好处。

  尽管新的经济区建设极少看到进展,但中国仍持续在中国境内一侧改善基础设施,包括新建了一座丹东通往朝鲜的大桥。

  对于新开通的高铁线,路透社援引中国官媒报道,尽管两国关系紧张,新开通的高铁则是促进两国经济关系的最新努力。中国官媒援引未署名的铁路官员的话报道说,新的铁路线将会“提升地区的经济竞争力。”

  也增强地区连通

  但《洛杉矶时报》同时指出,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新开通的高铁线更多是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和在东北亚地区软实力的体现,并非是与封闭的邻居开展更多贸易以及恨不得马上看到游客暴增的期望。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政治经济研究项目主任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说,过去10年,中国一直在铺设高铁贯通亚洲,相比贯通大陆的新丝绸之路那种宏图大略,新开通的沈阳至丹东线路,相对来说只是小规模和区位偏远的一段。

  “从经济角度说,这没什么大不了的。与其说这条高铁对中朝关系的作用,还不如说它或许能给沈阳带来更多好处。”肯尼迪认为始于2010年的高铁建设或许给沈阳这座老旧的重工业城市创造了不少岗位。

  但肯尼迪也说,尽管中国在朝鲜搞的特别经济区因为平壤当局对改革的抵制而没能进一步推进,但终将证明这条高铁线对于整个地区的连通仍有重要作用。

  “中国正在重复上世纪50年代美国的做法,在国内以及周边国家建设规模浩大的公路、铁路和空港网络。”肯尼迪说。

  魏梁认为,新开通的沈阳至丹东线更大程度上表达的是要在亚太及以外地区扩大基础设施投资的良好意愿,而非加大与平壤经济合作预期的反映。

  “扩大中国海外投资才是最终目的。在朝鲜,领导人和政策都充满了不确定性,尤其是过去10年他们与中国的互动。”魏梁说。“政策隔夜可能就改了,这对中国企业,尤其是私企投资来说,风险太高了。”

  但《洛杉矶时报》认为,在与朝鲜开展互利互惠的经济合作上,中国仍最坚定地敞开着大门,显然仍是寄望于通过创造就业岗位,刺激必要经济改革,使朝鲜转变为能够供给其2400万人口温饱的国家,来抑制平壤的核武开发。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71636 report 2374 9月1日,在丹东开往沈阳的首发动车组上,几名身着朝鲜族服装的乘务人员为旅客表演节目。新华社图9月1日,中国开通了一条新的高铁线路通往中朝边境。据《洛杉矶时报》援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