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将裁军30万 专家:陆军转武警 海军转海警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邓霞
  参考消息网9月7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3日的阅兵式上宣布将裁军30万。专家分析,大陆有可能陆军转武警、海军转海警,让武力多元化。

  据台湾“中央社”9月6日报道,根据大陆国防部说明,这波裁军将把军队员额从2015年的230万,减为2017年的200万,裁军方向包括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整优化军队结构。

  报道称,熟悉解放军的台湾圣约翰科技大学助理教授林颖佑表示,过去解放军经常是将所裁陆军转为武警,今日也有可能如法炮制,甚至会将海军以海警的模式出现在海上,因为此举符合大陆2013年提出的武装力量多样化的运用原则,尤其海警在海上冲突事件更具有危机控管的弹性。

  据香港《信报》9月5日报道,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3日阅兵时出人意表地宣布裁军30万,这是一石多鸟的聪明之举。

  一方面,在邻国及西方国家都对中国军力冒起有疑虑时,借机对外宣示继续奉行和平发展的道路,另一方面,也乘着裁军顺水推舟推动军队改革。

  一直以来中国军队堪称大而不强,在整体军事装备上与西方国家仍有一大段距离。近年来军中腐败严重,管理体制落后,万一与日本、美国发生军事冲突,打胜仗的可能性十分存疑。

  报道称,其实连这次计算在内,建国以来总共已进行了11次裁军。但到2017年还会有200万军队编制,仍是世界第一。相比之下,军事超级大国美国也只有约150万人的军队。

  中国军队机构臃肿,有很多都是非军事战斗人员,在比例上陆军数目庞大,未能适应现代化作战的需要。

  现时中国经济下滑,未来财政收入可能减少,养大量非战斗人员将耗费军费,令资源未能用到实处,裁军将成为军队改革一个很好的催化剂。先进国家的军队都着重立体化、数字化,中国裁军将从传统地面武装节省下大量资源,切实用于现代化的项目,陆军的编制缩减后,也有助于加强海军、空军的实力。

  中国目前面对的国际形势并不太平,在东海与日本有钓鱼岛的争议,在南海与越南、菲律宾等国家也有领土纠纷,最麻烦的是它们背后都有美国撑腰。在陆上,与印度的领土纠纷也悬而未决,缅甸有果敢的冲突,新疆则有“东突”分离势力伺机而动。

  报道称,中国增强军事力量的迫切性将与日俱增,裁军亦不会降低军队重要性。正如军中反贪一样,习近平推动裁军证明他已牢握军权,有助进一步树立军中权威,为从严治军、增强战斗力扫清障碍。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9月4日报道,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系副教授李楠表示,习近平有一个明确的、雄心勃勃的军队改革设想。

  报道称,他说,目前中国领导人最关切的是一些大的意外事件,根据他们的判断,这些事件最有可能突然爆发,而且最有可能威胁到重大国家利益。而军改就是要使军队有能力在必要时应对临近海上的危机和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50907/930334.shtml report 1505 参考消息网9月7日报道境外媒体称,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3日的阅兵式上宣布将裁军30万。专家分析,大陆有可能陆军转武警、海军转海警,让武力多元化。据台湾“中央社”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