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患宫颈癌坚持要当妈 3次怀孕生下25周早产儿

来源:综合 作者:广西新闻网

  核心提示

  5年前,吴女士不幸患上了宫颈癌。为了实现做妈妈的愿望,吴女士冒着生命危险进行了保留生育功能的宫颈癌手术。术后,吴女士先后历经5次化疗,其间2次怀孕均保胎失败。直到今年3月底,这位母亲经过第3次艰难尝试,终于在广西妇幼保健院产下了一个胎龄仅有25周,体重仅700克的早产宝宝。

  为了实现当妈妈的夙愿,吴女士不顾患癌现状多次尝试怀孕产子,但她如此冒险的做法对这个小生命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孕妇体内的癌细胞对胎儿又会不会有影响?这种行为是应该给予肯定还是反对?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1

  不幸患癌

  她为保子宫

  坚持做危险手术

  来自梧州岑溪的吴女士结婚以后一直想要个孩子。2010年,当时年仅21岁的吴女士在首次怀孕6个多月时,在检查中发现自己患上了宫颈癌,被迫中止了妊娠。当时所在医院的医生考虑到吴女士体内的肿瘤较大,建议她切除子宫,这意味着吴女士今后将没有机会成为母亲了。吴女士经过考虑,表示自己不想失去当妈妈的机会,执意要求保留生育功能。医院经过反复考虑后满足了吴女士的要求,对其进行了保留生育功能的宫颈切除手术。

  “吴女士的坚持是冒着癌症复发的风险的。当时发现她的肿瘤长达6厘米,切除这么大的肿瘤却要保留生育功能的手术在广西尚属首例,在全国也是罕见的。”广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蒋丽介绍。当时的手术虽然成功了,但吴女士面临着术后怀孕极易导致流产早产的问题。蒋丽对此打了个比喻:“子宫就如同一个瓶子,宫颈相当于瓶口。现在瓶口没了,虽然医生给它重新造了个新的,但肯定不如原装的契合度高。手术虽然保留了吴女士的子宫,但很多人都认为她已经怀孕无望了。”

  2

  最后一搏

  生下胎龄25周

  “熊猫宝宝”

  即便如此,吴女士在术后也没有放弃努力。在经历一次胎膜早破的流产后,今年3月,三度怀孕的吴女士再次出现胎膜早破的症状,保胎无效后,广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生建议她立即进行剖腹产手术。蒋丽说:“吴女士每次流产取胎都只能进行剖腹手术,反复手术已经让她的子宫不堪重负,加上腹腔粘黏严重,所以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她同意在这次怀孕后进行结扎手术,也就是说腹中这个仅有25周胎龄的宝宝成了吴女士当妈妈最后的机会。”为了保住这个孩子,广西妇幼保健院组织全院各科专家进行会诊,并针对吴女士的特殊情况制定了手术方案及新生儿抢救方案。

  3月底,经过紧张的手术,吴女士成功分娩出一个男婴。但这个孩子的胎龄才刚满25周,体重仅700克,心、肺、肾等所有身体器官都还没发育完全,堪称“熊猫宝宝”。

  男婴一出生就立刻被送往新生儿科抢救,当时他的胳膊只有成人的手指一般粗,身上的皮肤薄得像一层纸,肉眼都能观察到小心脏的怦怦跳动。新生儿科的副主任高晓燕说:“由于宫内感染和先天发育不足,宝宝先后出现败血症、早产儿视网膜病、支气管肺发育不良、严重的肾衰和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危及生命的疾病。病魔随时都会夺走宝宝的生命,所以我们那时都日夜难眠,不停轮班守护着他。”

  “医生告诉我孩子的存活率只有50%,残疾率更高,要想存活需要付出很大代价。”吴女士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仍心有余悸,“我们知道很难,但当时我和我丈夫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无论如何都想救这个孩子。”

  最终,经过医院5个多月的全力抢救与治疗,这名早产宝宝于近日奇迹般康复并顺利出院。

  3

  记者追问

  宫颈癌患者

  到底该不该怀孕

  母亲罹患宫颈癌,对胎儿到底会不会产生影响?对此,广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的医生介绍,宫颈癌细胞对胎儿其实没有影响,但是会影响到女性怀孕的成功率。因为一旦病人患上宫颈癌,为了生存只能切掉宫颈,虽然可以做一些补救措施,但术后怀孕非常容易流产。

  同时,切除过癌细胞的子宫想要孕育孩子风险是非常高的,女性患上宫颈癌还是以保命为先,肯定是要做化疗的,而化疗对胎儿是有影响的,所以怀孕女性肯定要终止妊娠,这又进一步容易导致宫颈癌复发。因为子宫与宫颈是挨着的,残留在宫颈内的癌细胞很容易进入子宫,并导致复发,所以宫颈癌手术一般不提倡保留子宫,更不提倡患宫颈癌的女性怀孕。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gxnews.com.cn/staticpages/20150908/newgx55ee1ab5-13524685.shtml report 2258 核心提示5年前,吴女士不幸患上了宫颈癌。为了实现做妈妈的愿望,吴女士冒着生命危险进行了保留生育功能的宫颈癌手术。术后,吴女士先后历经5次化疗,其间2次怀孕均保胎
(责任编辑:白冰) 原标题:宫颈癌女子坚持要当妈妈 3次怀孕生下25周早产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