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社会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叔侄俩劫杀的姐焚尸 指纹比对缉获潜逃17年嫌犯

来源:综合 作者:大众网
今年8月,济南民警远赴四川凉山州一工地将其中一名嫌疑人抓获 警方供图
今年8月,济南民警远赴四川凉山州一工地将其中一名嫌疑人抓获 警方供图

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 警方供图
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 警方供图

案发现场 警方供图
案发现场 警方供图

嫌疑人刘某海讲述案发过程 记者陈彦杰 摄
嫌疑人刘某海讲述案发过程 记者陈彦杰 摄


  “因为这个事我和妻子离婚了,在外面躲了10多年都没敢回家,现在她和孩子也不知道我杀人的事。”8日下午,在商河县看守所嫌疑人刘某海这样说……

  17年前,他和同村男子刘某河把一名女出租车司机从济南骗到商河,残忍地用自制土枪和匕首将其杀害并焚尸,事后两人分别潜逃。今年8月,商河警方根据当时在案发现场提取的一枚残缺指纹,在四川凉山自治州和菏泽曹县分别将两名嫌疑人抓获。

  【蓄谋已久】

  为弄辆车开叔侄二人想到抢劫

  为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也为给3岁儿子更好的生活,李梅(化名)和丈夫贷款5万多元买了一辆出租车,李梅跑白班、丈夫开夜班。

  1998年6月28日14:00多,李梅和往常一样在市区跑活。“我们约定每天17:00多她回家交车,我再跑夜班的活。”李梅的丈夫说。到了交车时间,见李梅一直没回家,打电话也联系不上,他便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

  李某海和李某河是同村村民,按照辈分他应该叫李某河叔叔。案发前一天,李某河找他喝酒,在酒桌上提议弄辆车开开。李某河告诉他自己没有钱,准备去抢一个。在汽修厂上班的李某河还表示,抢了车能改颜色和车牌,不会出任何问题。

  两人的第一次预谋没有谈拢。又过了几天,李某河再次给李某海打电话,问他想好了吗、能不能干,还说弄了车可以给他一部分好处。一听有好处,李某海心动了。

  经过商量,李某海回家拿了一把自制的土枪、一把匕首和绳子。随后,在济南一工地打工的李某海回到了济南。

  【原形毕露】

  用铁质枪托猛砸女司机的头部

  6月28日14:00多,随身携带作案工具的李某海来到石门附近寻找作案目标。这时,李某海向一名女出租车司机招了手……李某海拦下李梅的车后问她去不去济阳,李梅说去。随后,李某海上车给李某河打了传呼,两人约定好了见面的位置。

  待李某河上车后,两人指挥着李梅开到商河县殷巷镇的一条小路上。在一座桥前,两人借口要方便下了车。商量好怎么下手后的两人再次上了车。这时,两人露出了真面目。李某海用胳膊勒住李梅的脖子,争执中李梅用小刀捅伤了他的腰。恼羞成怒的李某海随即拿出土枪用铁质枪托猛砸李梅的头部,将李梅砸晕后两人将其抬到车后座,李某海在后座负责看着、李某河开车前行。

  由于道路非常颠簸,随后苏醒的李梅用脚猛踹车门。因担心别人发现,李某河将车停下后,两人再次将李梅打晕,然后将车开到王楼村南侧的一个小树林中。

  【手段残忍】

  为不留活口竟然惨忍地焚尸烧车

  事后,李某海说他们最早的打算是把李梅捆绑起来抢走车,没想要伤害李梅。只是因为李梅将他捅伤,他这才起了杀心。

  车停在小树林后,李梅一直向两人求饶,说只要放了她,车她也不要了,也不会报警。这时,李某海竟对李某河说:“我在济南上班,如果她醒了,将来肯定会认出我,事情已经这样了,不要再留活口了。”随后,他把包里的枪和刀给了李某河,自己躲在了车前面。

  “我在车前面听见砰砰的几声响,接着就听见了李某河大声喘气的声音。”李某海说,看见李梅已经死了,他们就把李梅又抬到车上,紧张中,他们把李梅的腿放在了车外面。随后,李某河拧开车的油箱将汽油弄出来,在车内和李梅的身上浇上汽油后点燃。之后,他们二人分头潜逃。

  【案件侦破过程】

  一枚残缺指纹牵出17年前命案

  案发第二天,商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树林内有一辆车被烧。民警赶到现场时,发现车内有一具面目全非的女性尸体,现场因焚烧过,没有提取到其他更有价值的线索。

  第二天,民警联系了李梅的家人去辨认,李梅的丈夫确认死者就是李梅。随后,民警在附近30多个村庄展开调查,排查了1000多名可疑人员,但都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民警再次对焚烧车辆勘查时,在车辆底部油箱盖位置,提取了一枚残缺的指纹,“这是关键的证据,随后录入了指纹库。”办案民警说。

  今年6月份,民警再次比对当时的指纹时发现了重大线索:李某河的指纹和当时的指纹高度相似。随后,民警了解到李某河此时并不在村内,而是去了四川省凉山州一个工地打工。

  在四川和菏泽分别抓获嫌疑人

  今年8月初,民警远赴凉山州准备抓捕嫌疑人李某河。6日7: 00多,抓捕组民警趁李某河还没有起床,在工地板房内将其抓获。

  民警抓获李某河后,在当地公安机关进行突审,起初李某河一直不承认;在押解回济的火车上,李某河交代了犯罪事实,并告诉民警还有一名同案犯李某海。民警根据李某河提供的线索,立即展开对李某海的调查。

  据了解,李某海曾在潍坊寿光市打工,民警赶到寿光调查时,发现李某海的暂住地已拆迁,线索再次中断。随后,民警又赶往李某海曾经打工的东营、淄博等地调查,最终了解到李某海可能与菏泽市曹县的一刘姓女子在一起,遂赶往曹县实施抓捕。民警在曹县调查6天后,在李某海外出为一位村民贴瓷砖时将其抓获。

  【背后故事】与妻子离了婚躲藏10多年都不敢回家

  8日下午,在商河县看守所记者见到了李某海。据他介绍,杀人后当天夜里回到家中,当时还给妻子和孩子撒了谎,说自己在路上被人抢劫捅伤,他也打了别人。第二天,李某海就去了济南一个小诊所治疗身上的刀伤。后来,他还在济南专门打听过被他们杀害焚烧女司机的情况,知道女司机是历城区仲宫镇人。此后,他就一直在外打工不敢回家,后来为此还和妻子离了婚。在外潜逃的10多年中,只有儿子订婚时他回家了一次。

  李某海告诉记者,案发第一年春节他回家时曾和李某河约定,杀人的事谁也不准对外说,只有你知我知天知地知。“我现在很后悔,但是已经没用了。”李某海说。

  民警在和李梅的丈夫及弟弟见面时说,警方抓获两名嫌疑人后,会把他们的犯罪事实整理后移交检察机关起诉,嫌疑人会受到应有的惩罚。“我得到嫌疑人被抓的消息后,激动地一夜都没有睡觉,今年七月十五给姐姐上坟时告诉了她这个消息,姐姐的事终于要有个结果了。”李梅的弟弟这样说。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sd.dzwww.com/sdnews/201509/t20150909_13035324.htm report 4611 今年8月,济南民警远赴四川凉山州一工地将其中一名嫌疑人抓获警方供图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警方供图案发现场警方供图嫌疑人刘某海讲述案发过程记者陈彦杰摄“因为这个事我和
(责任编辑:白冰) 原标题:商河叔侄俩劫杀的姐焚尸 指纹比对缉获潜逃17年嫌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