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青浦区拟修复萤火虫栖息地

来源:解放网 作者:王红梅

  本报持续报道的“虫虫危机”一事有了新进展。近日,市政协常委尹京苑及委员周保春、赵镇岭、吴岗等前往青浦岑卜村视察,发现青浦区“虫虫危机”仍严重。青浦区政府在给六位委员在今年两会上的“设萤火虫保护区”的提案答复中表示,将在湖区湿地修复项目及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建设项目中,考虑萤火虫及其栖息地的修复和保护。

  本报记者 王红梅

  “虫虫危机”仍很严重

  上海最后一块能看到大量萤火虫的青浦淀山湖流域萤火虫数量连年锐减,给乡土的自然保护和文化传承敲响了警钟,本报去年多次的报道引起了市政协周保春等委员们关注。近日,记者随委员们来到被誉为上海最佳赏萤地的青浦岑卜村小封漾,虽然繁殖高峰季已过,萤火虫盛况不再,但偶尔还会有条背萤飞越众人头顶。来到长圩河桥边,有数十只萤火虫闪闪发光。“这里是小河口,这个点我们四年前曾最多记录过500只。”萤火虫环境保育志愿者小组的姜龙介绍说。

  当委员们来到一条村间小河道时,同行的资深环保人士说自从前年发现河面被打了几次除草剂之后,萤火虫就消失了。虽然反映后曾有相关部门来制止过,但这些河道的水草和萤火虫一直没恢复,“今年6月份最高峰时,也就只能看到零星数只。”

  “今年的萤火虫比去年更少。”姜龙介绍说,湖岸带旁垃圾乱堆、道路硬化、开荒种菜等,让萤火虫栖息地不断丧失。“目前岑卜村正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我们特别担心会不会把这些河湖岸带用水泥硬化,那对萤火虫来说可是灭顶之灾。”有环保人士反映说,此外河道种菱角问题也很突出,因农药化肥污染特别大,今年继续种的河道中萤火虫几乎绝迹。

  拟设萤火虫“保护小区”

  今年两会上,周保春、尹京苑、赵镇岭、迟黎明、吴冈和曹阿民6位委员联名建议,将青浦区金泽镇、朱家角镇等淀山湖附近区域划定为“萤火虫保护区”。

  对此,而青浦区政府在对6位委员提案的答复中说:将在湖区湿地修复项目及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建设项目中,考虑萤火虫及其栖息地的修复和保护。该区已计划在朱家角镇、金泽镇实施2处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建设,计划在该建设项目中,选定部分区域的河岸、湖岸带湿地为保护区域;在湿地生物监测项目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监测评估中,开展萤火虫等昆虫类的监测,为下一步保护对策提供依据,并将根据监测结果,合理设定萤火虫保护小区。此外还提出,全面推进淀山湖地区的保护和发展,制定严格的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等内容。

  青浦区政府相关人士对记者解释说,上述做法具体将由市区两级联动制定,萤火虫保护小区的位置和节点还没定。对环保人士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担忧,青浦区农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会对此关注。

  另外,市经信委日前披露,将在青浦区金泽镇关停调整104家重点企业,并称此次专项调整是为保障金泽水库建设、保护黄浦江上游饮用水水源安全。而金泽水库位置,就在小封漾的对面。此举对于保护小封漾的萤火虫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isdb/html/2015-09/10/content_1201533.htm report 1461 本报持续报道的“虫虫危机”一事有了新进展。近日,市政协常委尹京苑及委员周保春、赵镇岭、吴岗等前往青浦岑卜村视察,发现青浦区“虫虫危机”仍严重。青浦区政府在给六位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青浦拟修复萤火虫栖息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