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社会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幼儿园要开奥数课 老师:不学的孩子得出教室

来源:综合 作者:沈阳晚报
 


  昨天,有读者向沈阳晚报反映孩子在幼儿园的奇特遭遇。“孩子在沈河区水晶城小区内的‘金葵花幼儿园’上大班,才5岁,老师在家长微信群内要求孩子报奥数班,如果不报,上课期间就不能让孩子在教室内呆着。”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尽管国家各级部门对奥数有各种禁令,但是关于奥数的各种培训仍在悄悄进行,有些幼教机构将奥数改头换面进行培训。 教育专家认为:“幼儿学奥数是拔苗助长,学得早不一定就是好。”

  家长口述:

  幼儿园老师推荐学奥数

  据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读者向记者介绍:“几天前,幼儿园老师要求孩子学奥数,已有家长报名了。我们觉得这么小学奥数没什么意义。后来,老师还在家长群里说了这个事,意思是如果不报奥数,上奥数课期间就不能让孩子在教室内,我家孩子就在这个幼儿园上大班。”

  这位读者说:“孩子太小了,学奥数有什么价值,另外如果不学还不能让孩子在教室内,这种做法不妥,分明有强迫的意味。孩子这么小,如果因为不学奥数就不能在教室里,会有自卑感。”

  微信为证:

  不学的孩子得出教室

  这名读者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微信群记录,记者看到了幼儿园的老师和两名家长的对话。

  老师:书法、奥数都是正常安排在课表里的,不学的话就需要出教室做点别的。

  家长一:奥数也是需要单独收费的吗?

  老师没回答。

  另一个家长说:国家不是取消奥数班了吗?

  老师:国家还不让教加减法呢?

  家长问:啥意思?

  老师:就是想让孩子学就交费,不学当然可以,我只能告诉大家这个课程对开发孩子智力、思维有帮助的。不学的,人家老师不能允许在教室里待着。我们老师得带到教室外。

  幼儿园称:

  是在征求家长意见阶段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金葵花幼儿园的一名李老师。李老师表示:“我不是园长,我可以帮助记者联系园长。现在这个奥数班还没开呢!”随后,记者又联系上了该园李主任。李主任表示:“这个奥数课还没开,是在征求家长意见阶段。关于家长反映的问题,我需要进一步调查,查清楚后才能回复。”

  李主任又解释:“我的观点不能代表园领导,只能代表我个人观点。”

  记者调查:

  禁令背后奥数学习依然热

  记者了解到,从2010年开始国家对奥数的培训有很多禁令。比如取消奥数保送,减少了北大清华复旦交大的自主招生(里面原本有大量奥数赛好手);禁止中小学租借教室进行奥数比赛,禁止公办教师在奥数机构兼职等。辽宁省著名亲子教育专家孙德萱老师认为:“一方面个别幼教机构通过奥数学习可以赚钱,一方面家长有对奥数学习的内在需求,这种需求是害怕孩子落后。但是家长的需要,实质是拔苗助长。”

  孙德萱老师认为,“幼儿园学得多的孩子比那些没学过多少的孩子不见得有多少优势,因为这些知识在小学都要重新学一遍。幼儿园阶段,0—6岁的孩子应该培养人格和能力。学习上不应以知识和技能为主。学习的方式以体验式、互动式、游戏式为好。其实,把幼儿过早放在一起学习,无意中会形成一种攀比心理。那些学得慢的小孩觉得比不上别人,自信心必然会过早地受到伤害。”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吴强 文并摄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syd.com.cn/sywb/html/2015-09/10/content_1089142.htm report 2130  昨天,有读者向沈阳晚报反映孩子在幼儿园的奇特遭遇。“孩子在沈河区水晶城小区内的‘金葵花幼儿园’上大班,才5岁,老师在家长微信
(责任编辑:白冰) 原标题:幼儿园要开奥数课 不交钱的孩得出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