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搜天下:要不要救难民? 要不要扶老人?

来源:搜狐网

  搜罗天下事,记录新鲜事,这里是《搜天下》。

  这两天媒体圈在讨论一件事,某网站用机器人写了一篇稿子,其实这并不是新鲜事,国外媒体早就在这么干了,主要集中在财经和体育新闻领域,进行数字统计分析。我们媒体人比机器强的地方的多着呢,不要自己吓自己。别的不说,机器是冷冰冰的,但是人有人性的,这就不一样。

  【搜天下 新国际】欧盟主席催泪演讲 呼吁帮助难民

  前天,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发表了题为《是时候诚实面对,团结起来了》的演讲,呼吁欧盟团结行动解决难民问题。

  这篇演讲很令人感动,其中有一段这样写道:“我们欧洲人应该记得,几乎每一个欧洲人都曾经是难民。我们的共同记忆,充满了数百万欧洲人从宗教或政治压迫中、从战火、独裁中逃亡。……我们可以建高墙、篱笆;但想一想,如果是你,抱着你的孩子,你所熟悉的世界已分崩离析……如果你所逃离的是可怕的战争和野蛮,没有什么你不愿意付出的代价,没有哪堵高墙你不愿意攀爬,没有哪个海洋你不愿意航行,没有哪种边界你不愿意穿越。因此,我们必须行动。没有别的办法。”

  全文很长,大家可以找来看看。前几天,那张叙利亚小男孩溺亡的照片在网上热传,很多人很难过,同时也有许多质疑,质疑他们为什么要逃亡,质疑父亲为什么如此草率,质疑照片有没有摆拍,甚至把人们对难民的同情嘲讽为“圣母心”。

  看到这些话,甚至比看到小男孩的照片还让人难过——我们什么时候连基本的同情心都丧失了。他人的苦难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如果帮助别人可能损害我们利益,该怎么办?难民也许离我们很远,但这些问题,离我们并不远。

  【搜天下 新世相】扶老人起纠纷 诚信缺失引发“次生灾害”

  安徽淮南师范学院学生小袁,把摔倒在地的老人送去医院,家属认为是她撞到老人,并索要赔偿。小袁说老人是自己倒地,做好事反而被讹诈,觉得冤枉。家属说,不是你撞的,为什么送老人去医院还垫付药费,而且当时还道了歉?

  因为没有监控录像,小袁只好公开求助,寻找目击者,报道说,现在已经有一名目击者向警方讲述了自己见到的情况,并且还公布了照片。这事情被曝光后,网上又开始了很模式化的讨论,什么老人倒地要不要扶?什么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

  严格来说啊,从现场照片看,并不能直接证明小袁到底撞没撞到老人,最终结果还得由警方甚至法院去判定。但有两点要说:一是,和之前很多类似风波一样,指责对方撞人的和否认撞人的,是中年人或者青年人,和老人没关系。无论真相如何,都不能说是“坏人变老了”。二是,老人倒地要不要扶?我觉得这永远都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大家可以谨慎一点,但遇到老人倒地,还是要管。因为,我们不需要一个冷漠的社会。

  【搜天下 新案例】因“诽谤案”被拘记者刘虎 被免于起诉

  刘虎,是一位调查记者,在两年前,因为他的微博言论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刘虎认为是因为他实名举报官员才招致报复。但我们看到此前公安机关对涉嫌罪名的描述,包括了寻衅滋事,诽谤,敲诈勒索等。而现在,检察机关的不起诉决定书,才让我们最终看清楚这件轰动一时的案件,到底是怎么回事。

  刘虎被羁押期间,据他自己说,最开始的几个月里,被提审了70多次,这个数字远远超过很多严重刑事犯罪案件,而外界可以看到的是,记者刘虎的案子,光退回补充侦查就达到三次。为什么一再退回,就是因为检察机关认为证据不足,证据为什么不足,而且经过几次补充侦查依然不足?

  一个记者一个公民的公开言论,是不是要动用刑罚去追究,通过刘虎案,让人愤怒甚至恐怖,也让我们看到了些许进步。

  【搜天下 新观察】14年后阴霾依旧 3700名救援者患癌症

  14年前,2001年9月11日上午,恐怖分子劫持民航客机撞击美国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双子塔轰然倒下。昨天,美国伊利诺斯州民众竖起3000面美国国旗,纪念9•11事件中的约3000名受害者。

  9•11是美国永远的痛,也是全世界永远的痛。14年过去了,但时间并没有冲淡人们的记忆,更没有治愈人们的伤口。“9•11”不仅在当时制造了惨重伤亡,还有很多人时隔多年后仍被困在恶梦中。双子塔大楼被撞之后,警察、消防员、志愿者们率先进入现场展开救援,这些“第一救援者”成为了英雄。但壮举之后,不少救援者患上了“9•11病症”,饱受身体疾病及心理障碍的困扰。

  据今年8月的最新统计,救援者中有3700人确诊罹患癌症。美国政府要为这些癌症患者负多大的责任,美国人自己会去质问政府。我想说的只有四个字:铭记历史。

  就在前几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抓获了两名人质,其中一名为中国籍男子。恐怖主义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这是大是大非,没有商量的余地。

  您所关注的就是我们要评说的。周一到周五每晚上搜狐,在《搜天下》里一起纵论天下事。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911/n420932821.shtml report 2273 搜罗天下事,记录新鲜事,这里是《搜天下》。这两天媒体圈在讨论一件事,某网站用机器人写了一篇稿子,其实这并不是新鲜事,国外媒体早就在这么干了,主要集中在财经和体育
(责任编辑:徐志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