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里突减“校招”名额被指缺诚信:走下坡路了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招聘名额“缩减85%”,回应称“确有缩减”

  本报记者 陈妮希

  奥布韦斯资产管理公司高级分析师杰夫·帕普曾说过:“一个公司如果发展得足够好,是不会停止招聘的。”

  然而今年9月初,一则关于阿里巴巴校招名额缩减85%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引发业内广泛关注:阿里巴巴真的出现大问题了?

  9月10日,阿里巴巴公关部工作人员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削减是一定的,但是削减数额没有这么大。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经济放缓,以及整体业务下滑,阿里市值已经蒸发近半,加上此次缩减校招规模可能带来的诚信危机,阿里将面临上市后最大的挑战。

  A

  回应

  已发放1407份录用意向书

  “我们非常抱歉地通知:由于集团人才战略调整,阿里巴巴2016校招名额确定将要缩减,各岗位将执行更加严格的‘择优录取’标准。”9月1日,阿里巴巴校园招聘官方网站一则关于《阿里巴巴集团2016校园招聘最新通知》给众多大学生的求职热情泼了冷水。

  据阿里内部人士透露,阿里9月1日召开关于人才策略调整的内部会议主题就是“为应对阿里巴巴组织变革,需要对人才战略进行调整,优中取优”。当天,阿里在其校招官网和官微上对此事进行了公布。

  也就是说,按原定名额有很大几率被录取的同学,现在不得不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声明中,阿里方面也因名额缩减对应届生们表示道歉。

  至此,很多在阿里相关部门已工作三个月、半年甚至一年,一心为正式入职阿里奋斗的大部分实习生,不得不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化。错过了内推和校招的最佳时机,重新投递简历意味着将从最开始的阶段重新起步,而这期间,已有不少企业的校招名额已满或进入最后的审核阶段,这对于从阿里受挫后转投其他企业的大学生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通过校招找到理想职位的机会变得更加渺茫。

  就在这批被称为“阿里宝宝”的实习生每天都在焦急等待的同时,网上又传出消息称,“阿里原定校招规模为3000人,现调整后名额只剩400人,即缩减幅度达到85%。不少半只脚踏入阿里的实习生被拒之门外,到手的offer(录用意向书)也飞了。而最终入职的应届生,待遇和以往比也大幅缩水,如研发、产品偏技术岗月薪万元左右,运营岗6000左右。”

  对此,9月10日,阿里巴巴公关部工作人员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说法完全失实。“我们承认今年校招名额确有缩减,但400这个数字是误传,‘到手offer飞了’也是不实信息。迄今为止,阿里2016年校招已经发放1407份录用意向书,我们会恪守承诺,除非是学生主动放弃录用意向,所以并不存在坊间传言缩减至400人这一说。此外,实习生转正及专场面试也在有序进行中,按照择优录取政策,还将陆续发出几百份offer。”

  B

  前兆

  马云曾表示员工规模已足够

  阿里缩减人员并非没有先兆。

  今年4月29日,马云在阿里巴巴在京员工大会上表示,3万员工规模对阿里来说已经足够,今年的目标是整一下队形。“有些部门人太多,我们需要移到新的部门,有些部门人少,要从其他部门去拿。通过这样的方法来提升我们的效率,用技术、用数据去创造未来。”

  今年1月,阿里集团曾披露,截至2014年12月31日,阿里共有34081名员工,同比增长63%。根据百度百科显示的数据,这一数字在过去的半年里仅增加了352人。

  对于突然缩减校招名额的原因,9月10日,阿里巴巴公关部在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的邮件中称:“是由于人才战略调整。”

  “阿里巴巴随时向优秀的人才敞开怀抱,这一点是始终不变的。但是公司近期在回顾现在业务、组织和团队现状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不是人少了,而是人多了。虽然集团处于良性发展的轨道上,但阿里巴巴必须居安思危,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只有忍痛开始组织变革,才有机会去迎接新的未来。这就是我们重新思考和定义未来人才标准和人才战略的原因。”阿里巴巴公关部表示。

  另据相关猎头数据显示,阿里去年在招聘上投入了5000万。而去年正值阿里上市,处于疯狂扩招阶段,对于后续校招名额的侵占产生了直接影响,招募人员已经严重过载了,缩招在意料之中。

  C

  探因

  “瘦身”成刻不容缓之举

  虽然阿里官方将校招缩减解释为人才战略调整,但就目前阿里股价连续下跌来看,瘦身行动已成为阿里刻不容缓之举。

  自IPO上市以来,阿里巴巴已遭遇了多种障碍。其中包括销售额增长速度放缓、业务实践受到中国政府的批评以及在美国遭到起诉等,这些因素都对其股价产生了影响。

  截至9月8日美股收盘,阿里巴巴股价已经从最高峰时的119.15美元跌到60.91美元,市值自高点已蒸发1407亿美元至1530亿美元,低于腾讯最新的1569亿美元。阿里就这样将“亚洲最大的互联网公司”称号拱手相让给了腾讯,这是自马云在2014年9月份带领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上市以来,该集团的市值首次被腾讯赶超。

  有媒体指出,阿里股价持续下跌与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判断有关。阿里巴巴收入的83%来自于中国市场,因此,中国经济增长对其影响极大。阿里在去年9月上市第一天,股价一度攀升38%,这代表当时华尔街对中国经济乐观的态度,而在此之后,态度开始转向,这也导致其股价持续下跌。

  与此同时,阿里的对手却不断壮大。腾讯为其视频平台购买了来自好莱坞的内容,在云计算和按需移动服务领域中进行了投资,并与京东结成了电商合作关系,从而加大了阿里巴巴集团所面临的竞争压力。据了解,此次腾讯就为被阿里缩减的实习生开辟了招聘绿色通道。

  如今,阿里突然性缩减校招人数,也引发了市场对于阿里股市危机的担忧。业内人士分析,在当下股市不景气的情形下,无论是互联网公司,亦或者是创业公司,都无可避免地遭遇资本寒冬的侵袭,那么由于资金流动性问题而进行业务和人员调整也并非没有可能。

  D

  影响

  或引爆阿里诚信危机

  阿里宣布缩减校招名额后,不少实习生对阿里的诚信产生质疑。

  在一个阿里巴巴的实习生群里,大家纷纷吐槽:“我在阿里实习了一年多,在9月初的时候突然被领导告知,公司感谢你一直以来的付出,但是由于集团今年提高了应届生的门槛,请你早做打算。这不是等于辛苦工作一年之后直接让你走人么?既然不留你当初干嘛还让你实习这么久不早点告知,搞得耽误你这么多的时间与精力?”、“本来想明年参加阿里校招的、这样一搞就有些犹豫了”……

  虽说人员缩减对于企业来说,并非是新鲜事,阿里在此前也经历过几番人事调整,只是在阿里股市遭受寒冬期的这个特殊节点,校招裁员便被进一步放大。市场对阿里业绩能力的疑问也随之而来,投资者对于校招风波背后阿里巴巴是否真的出现大问题产生担忧。

  甚至有言论认为,阿里也已经有过几年的风光,现在或许到了走下坡路的时候了。纵观阿里的发展轨迹,业务的快速扩展、疯狂投资收购成了阿里系这几年发展的显著特点,而科技企业盲目扩张造成难以消化的例子数不胜数,再加上现阶段凛冽的股市寒冬更让阿里危机暴露无疑。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事件也直接导致阿里在舆论上遭受不利,像是一颗炸弹一样随时都有可能引爆阿里的诚信危机,阿里将面临上市后最大的挑战。

news.sohu.com false 长江商报 https://www.changjiangtimes.com/2015/09/511502.html report 3646 长江商报消息招聘名额“缩减85%”,回应称“确有缩减”本报记者陈妮希奥布韦斯资产管理公司高级分析师杰夫·帕普曾说过:“一个公司如果发展得足够好,是不会停止招聘的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