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建超任预防腐败局副局长 外交经验助国际追逃

来源:界面
图片来源:中国人大网
图片来源:中国人大网

  9月15日下午,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的信息。这则信息显示,任命刘建超为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专职,副部长级)。此前,刘建超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主管亚洲地区事务和新闻、领事工作。

  在此前一天,9月14日,有媒体即注意到,刘建超已不在外交部官方网站“主要官员”栏目。媒体据此推测,刘建超不再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

  有媒体指出,刘建超是首位调往中纪委系统任职的外交部领导层官员。根据中国新闻网的报道,刘建超此番调任国家预防腐败局,系接替此前“空降”湖南的傅奎。

  今年8月21日,国务院发布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信息,傅奎被免去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职务。此后27日,湖南官方媒体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研究决定,傅奎任湖南省委委员、常委、省纪委书记。

  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于2007年9月,列入国务院直属机构序列,在监察部加挂牌子。《南都》报道指出,预防腐败局还有重要的兼职,就是海外追逃和对外交流的职责。2014年3月,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进行了内设机构改革,将预防腐败室(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外事局整合为国际合作局(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承担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宜等职责。同时,新成立的“国际合作局”还有组织查办案件的职能,即海外追赃追逃职能,国际合作局局长还兼任中央追逃办负责人。

  对于刘建超的新职务,自媒体公众号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分析,海外追逃和一般贪腐的调查最大的区别就是涉外,调查涉及到贪腐分子潜逃国家的法律法规,乃至一些国际规则,需要和相应国家进行强有力的沟通,还不能在过程中产生负面效应。熟悉国际事务,有丰富外交经历,能准确拿捏谈判尺度,戳中对方痛处,还要知晓如何对外扩大影响,树立积极的大国形象,同时还要对海外追逃工作有坚定的信念,熟悉中央的思路和政策。

  刘建超是吉林人,1987年从英国牛津大学国际关系专业毕业后,进入号称中国译事界“国家队”的外交部翻译室任科员,之后历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处长,外交部团委书记,驻英使馆一秘,辽宁兴城市委副书记,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等。

  2009年起,刘建超开始了为期4年的驻外大使生涯,先被任命为中国驻菲律宾大使,2年后出使印尼。结束驻外大使工作之后,刘建超在2013年11月获任外交部部长助理,当时还不满50周岁的他成为外交部“1正7副4助理”领导团队中的最年轻者。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81013.html report 1383 图片来源:中国人大网9月15日下午,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的信息。这则信息显示,任命刘建超为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专职,副部长级)。此前,刘建超担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