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修鞋奶奶”婉拒捐款 一人养活患病老伴和儿子

来源:现代快报
78岁“修鞋奶奶”带着40多岁的患病儿子摆摊修鞋
78岁“修鞋奶奶”带着40多岁的患病儿子摆摊修鞋
市民纷纷送鞋给她修
市民纷纷送鞋给她修
老人载着儿子回家 网络视频截图
老人载着儿子回家 网络视频截图

  “奶奶,帮我修下鞋。”邳州“修鞋奶奶”张桂侠的摊位前,经常是门庭若市。本来修鞋费用只要1块钱,可顾客往往扔下5块钱就走。

  这位“修鞋奶奶”年近8旬,为了谋生和照顾患病卧床的老伴,多年来一直在路边摆摊修鞋,风雨无阻。可是后来,奶奶的儿子也患病了,生活不能自理。听说“修鞋奶奶”家的遭遇后,有街坊邻居要给她捐点钱,但被婉拒。最后,大家只好用多来修鞋的方式,默默地帮助她。后来这事经网络传播后,引发了一场全城大爱的义助行动。现代快报记者 李伟豪 文/摄

  两场变故

  老伴和儿子相继患病

  她坚强撑起整个家

  每个清晨,在邳州市青年东路清华桥西面的一个角落处,一位老人的身影总会准时出现,周边的人都称她为“修鞋奶奶”。生意上门时,“修鞋奶奶”就在她的鼻梁上架起老花镜,佝偻着身子,摇动着修鞋机的手柄,一丝不苟地修补鞋子。

  “修鞋奶奶”名叫张桂侠,今年78岁。18年前,她和老伴从乡下来到这里。张桂侠摆摊修鞋,老伴摆摊修自行车。街坊邻居回忆说,天黑的时候,张桂侠的老伴就收拾好摊子,骑着三轮车带着她,回到租住的小屋。

  然而,10年前一场变故让“修鞋奶奶”形单影只。她的老伴突发脑梗,从此瘫痪在床,再也无法陪伴她一起出摊,家庭的重担全落到“修鞋奶奶”身上。老人共有五个子女,家都在农村,“我还能动,不想给孩子们增加负担。”

  在租住的小屋里,“修鞋奶奶”精心照顾着老伴,而为了谋生,她也从未放弃过她的修鞋摊。然而,命运又跟她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5年前,大儿子又生变故,在青岛一家建筑工地打工时遇事,两眼几近失明,还患了脑梗,生活不能自理。

  “我得照顾我儿子!”从2011年起,“修鞋奶奶”把40多岁的大儿子从老家接来,带在自己身边。因此,在“修鞋奶奶”摊点后面的三轮车上,经常躺着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子,那就是她的大儿子张成良(音),在他患病后,他老婆也离开了家,再也没有回来。

  婉拒捐款

  大家用“多修鞋”方式

  默默地帮助她

  “苦是苦点,但我并不孤单。”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见到“修鞋奶奶”时,她正在埋头修补一只破损的鞋子。老人声音洪亮,看起来状态很好。认识老人的一位保洁阿姨说,“这老太太,人可好了,对谁都是乐呵呵的。”

  近五年来的生活,张桂侠老人是这样度过的:每天早上5点,她就会起来,洗洗衣服做好饭,伺候老伴和儿子吃下。她将面包、水放在老伴床头,当作老伴的午饭。随后,就骑着三轮车,带上儿子,来到修鞋摊点出摊。一直忙到下午4点,回家后再擦拭老伴的身体,洗衣服做饭。 “小便时,他还能摸着墙到不远的墙角处自己解决。大便时,就靠老太太拿个桶套上塑料袋,然后再扶着他坐好。”附近一家门店的店主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虽然生活艰辛,但“修鞋奶奶”很坚强、很乐观。

  听说“修鞋奶奶”家的遭遇后,有街坊邻居来到修鞋摊,要给她捐点钱,但被婉拒。最后,大家只好用多来修鞋的方式,默默地帮助她。

  昨天下午,已经有一个星期没有到鞋摊的夏乐迎,在接孩子放学时,特意绕了一段路,来到“修鞋奶奶”的摊点前看望她。“老太太很要强,想给她捐点钱,她怎么也不肯要,没办法,我就把家里的鞋子拿来让她修,虽然这些鞋子已经不再穿了。”

  附近居民范洪飞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很多街坊邻居会隔三岔五地把家里破损的鞋子给老人送去,“请她给修一修,尽管有的鞋子根本就用不着修。”他说,老人不光会修鞋子,还会修包、修拉链,因此每天送包、送拉链的人也不少。

  全城大爱

  有的拿废鞋给她修

  有的送完钱就走

  “修鞋奶奶”的情况经网络传播后,引发了一场全城大爱的义助行动。邳州啦呱社区负责人杜万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修鞋奶奶”的事情一度成为网络热点,成千上万的网友留言,“一定要去修补一下鞋子,尽绵薄之力!”“老人不要钱,我们就去修鞋吧!”

  “网友的呼吁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人。”杜万伟说,他自己也经常去老人的鞋摊,尽管要绕很远的路,“老实说,原本送去的鞋子已经不准备再穿了,只想用这种方式帮助一下老人。但看着老人一针一线地给修好,我又舍不得扔掉。”

  前来修鞋的孙女士说:“老人不容易,能让她多赚点,跑远点路,我也高兴。”不仅是孙女士,许多原来居住在老人修鞋摊附近的居民,虽然后来搬家,但仍旧会从很远的地方赶来,送一双鞋子让老人修理。

  在邳州市民曹先生的印象中,附近补鞋摊点不少,但能做到像老人这样价格低廉、做活细致的没有。“补一双鞋,老人都是一元两元,小破损的还不要钱。”他说,知道老人故事的居民,往往修鞋时都会带五块十块的,不要老人找零。

  “修鞋奶奶”说,自己也明显感觉到了,很多人不是来修鞋子的,“有个小伙子,我给他修好了鞋子,本来1块钱就够了,可他扔下5块钱就走了,还说‘奶奶,不用找了’!”老人说,这样的场景经常有,“我知道他们想帮我,所以说我并不孤单。”

  也有很多人直接给她送钱的,但大多时候她都没收。“我自己能行。”老人说,但也有例外,有一对年轻的小夫妻,有一天开车来到摊点前,二话没说,放下400元钱就走了,“我追也追不上。”

  官方行动

  当地多个部门

  关爱“修鞋奶奶”

  面对好心的街坊邻居,张桂侠心里十分明白,每当有人慕名来到摊位前和她聊天,老人会重复这样一句话,“我在县城没有亲戚,每个月要付100多元房租,能够十来年在这里呆下来,还不是靠这些好心人?”

  让张桂侠老人至今不能忘记的是,有一个学生,没几天就会给老人和她的儿子送来午饭,但从来不说自己的名字。

  更多的爱心逐渐从民间扩展到官方,包括邳州市民政局和邳州市红十字会,也不定期前来老人摊点前,送被褥、食物、询问家庭情况;邳州市城管局对这个修鞋摊点也是照顾有加。

  这座小城蜂拥而起的爱心,带给张桂侠老人最明显的变化,是她的补鞋“业务量”提升了不少。“以前一天挣10来块钱,现在一天能挣四五十元。”老人说,目前患病的儿子有3个孩子,现在已经能自食其力,“我希望孩子们以后能接替我,照顾他们的父亲。”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9/16/content_411954.htm report 4211 78岁“修鞋奶奶”带着40多岁的患病儿子摆摊修鞋市民纷纷送鞋给她修老人载着儿子回家网络视频截图“奶奶,帮我修下鞋。”邳州“修鞋奶奶”张桂侠的摊位前,经常是门庭若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