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国或收紧难民容留政策 今年涌入难民或达百万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在克罗地亚一个火车站,难民争先恐后地爬上火车。

  在克罗地亚一个火车站,难民争先恐后地爬上火车。

  据新华社电 德国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准备提交法案,要求恢复执行《都柏林条例》,即把入境德国的难民遣返至他们在欧洲的第一“落点国”。先前迫于舆论压力,德国一度放宽标准,不再对来自叙利亚的难民强制执行《都柏林条例》。

  今年涌入难民或达百万

  按惯例,难民需在进入欧洲的第一“落点国”提交避难申请,但很多人在未获认定前就离开“落点国”,前往经济条件更好的其他国家,德国尤受青睐。叙利亚偷渡幼童殒命事件曝光后,欧洲国家严苛难民容留政策饱受抨击,德国一度对来自叙利亚难民“开绿灯”,使得他们无论通过何种途径抵达德国,都有很大机会留下。

  然而,难民不断涌入。默克尔政府一直主张以包容的态度接纳不断涌入的难民。自今年8月放宽难民接收政策以来,经其他欧洲国家进入德国的难民人数不断增加。德国警方说,15日抵达德国的难民为3442人,16日猛增至7266人,17日更是达到9100人。

  分析人士预计,进入德国的难民可望从去年的20万人飙升至100万人。

  法新社17日报道,出身保守派的德迈齐埃已经拟定法案,要求恢复执行《都柏林条例》。

  该法案一旦通过,赴德叙利亚难民的居留期望将成黄粱一梦。另外,如果难民避难申请无法被认定且不可能被遣返至其祖国,他们也将没有工作和享受社会福利的权利。

  移民主管不堪压力辞职

  而就在当天早些时候,德国内政部宣布联邦移民和难民办公室主任曼弗雷德·施密特已经辞去这一职务。

  “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对失去这样一名表现出色的机构负责人而感到遗憾,”声明说,“移民和难民办公室正集中精力应对当下……状况,申请进入德国避难的人数激增为这一机构以及各州政府带来了巨大挑战。”

  按德新社的说法,虽然官方称施密特辞职出于“个人原因”,但移民和难民办公室因工作效率低下导致大量避难申请积压继而招致民众批评,才是压垮这位难民主管的“最后一根稻草”。截至8月底,积压在这一机构等待审核的避难申请多达27.6万份,其中53%已搁置半年多、25%则放了超过一年。

  欧洲议会紧急通过12万难民安置计划

  据新华社电 欧洲议会17日紧急投票通过了欧盟委员会提出的一项12万难民转移安置计划。

  欧洲议会议员以370票赞成、134票反对、52票弃权通过了欧盟委员会的提案。

  欧洲议会表示支持欧盟委员会强制分摊难民的建议。根据提案,12万入境意大利、希腊和匈牙利的难民,将由欧盟成员国参考人口规模、国内生产总值、难民申请数量、失业率等权重强制性分摊接收。成员国每接收一名转移安置的难民,可获得6000欧元的补助;无法参与接收难民的成员国,可能会被要求向欧盟作出最高占国内生产总值0.002%的财务补偿。

  链接

  塔利班“索命信”成难民“救命信”

  赴欧难民潮愈演愈烈,不少难民甚至把获得居留许可的希望寄托在塔利班发出的“死亡威胁”。

  在阿富汗,塔利班信使会趁着夜色,发出威胁,留下索命“夜信”。来自阿富汗东部卢格尔省的31岁男子艾哈迈德齐亚·阿巴西手里就有这样的“夜信”。法新社18日援引阿巴西的话报道,今年4月,他打开门后发现了钉在门上的“夜信”,塔利班的恐怖标志赫然在目。信件指责他支持“异教徒政府”,将被斩首。事件起因据信为阿巴西在村中倡导女性接受教育。

  阿巴西已经向欧盟驻阿富汗使团寻求避难,眼下正排队候审。“这封信是我最好也是唯一的希望,”他说,“看过信的人都能明白,我的性命受到严重威胁。”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夜信”还是抢手宝贝,24岁的赫什马特就效仿朋友,花80美元买到一封“山寨夜信”。他说,卖方可能勾结塔利班,那封信看上去非常逼真。赫什马特说:“准备带我去瑞典的蛇头说了,欧洲对移民敞开怀抱,一封塔利班的威胁信就能证明一个人必须避难。”

  难民辟新路 克罗地亚也慌了

  作为难民前往德国过境通道的克罗地亚,曾一度表态允许难民自由通过,却也不得不“食言”,于17日关闭了7个与塞尔维亚的边界口岸。

  塞尔维亚位于克罗地亚以东,两国间有8个过境口岸。克罗地亚内务部说,自16日以来,已有超过1.1万名难民涌入克罗地亚。

  塞尔维亚邻国匈牙利本周早些时候关闭了与塞尔维亚的边界,切断了难民借道前往德国等地的通道,难民转而取道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总理佐兰·米拉诺维奇先前表示,不会阻碍难民经由克罗地亚前往其他欧洲国家,克罗地亚应对这一状况资源“有限”。

  “我既不想也没有能力阻止这些人,”他说,“我们会尽力,但不能做出保证。”

  而作为克罗地亚的邻国,斯洛文尼亚17日晚些时候拦下了一辆从克罗地亚出发的入境列车。斯洛文尼亚边防警察称,300名乘客中,150人没有合法文件,他们将被尽快遣返克罗地亚。十余辆警车已经部署火车站,维持秩序。

  斯洛文尼亚通讯社报道,斯洛文尼亚随后暂停了与克罗地亚的所有火车通行。自匈牙利关闭与塞尔维亚边界以来,斯洛文尼亚就一直在防范难民潮。

  与此同时,匈牙利也已开始在与克罗地亚的边界修建围栏,以防难民越境。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07631 report 2711 在克罗地亚一个火车站,难民争先恐后地爬上火车。据新华社电德国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准备提交法案,要求恢复执行《都柏林条例》,即把入境德国的难民遣返至他们在欧洲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